2007年5月28日

如何善用網路投資不動產



投資不動產,我認為有三大關鍵:財力、情報力、與談判力。

除了第二項情報力外,其他兩項不能說不重要,但都跟網路比較無關,我這裡不談。相信我,情報力是房屋交易中的key。你必須也值得花較多的時間投入。由於長期以來,房仲業或不動產投資圈多半是靠著操控買賣雙方「資訊不對稱」來創造交易,因此你若想由被宰制方轉為主動掌握交易態勢、買到心中的超值好屋,你就不能在「情報力」上吃虧。

不動產投資圈爾虞我詐,景氣又詭譎難測,想不被仲介牽著鼻子走或被投資客騙,又沒有時間天天看屋實地訪查,科技新貴唯一能做的事,就是善用網路來搜集相關資訊,儘可能作足功課是確保你比較不易受騙的好方法。接著我就專心談如何善用網路強化你的購屋情報力,幫你買到便宜的好屋。


如何強化購屋情報力,我依據購屋流程先後給大家建議是:

一、盡量掌握最多的售屋資訊

貨比三家不吃虧,流覽過100間待售物件的買家,自然比只看三五間就要決定的人,更易發掘到便宜好屋。而看房子也確實蠻花時間,算你幸運,透過網路瀏覽物件,實在是輕鬆多了,只要你時間夠,你要看一千一萬間也不是不可能。



想瀏覽售屋資訊,我較推薦的網站有信義房仲網永慶房仲網。房仲網站裡面,永慶房屋據說物件較多,但網站設計不如信義房屋人性好用。我個人推薦使用信義房屋房仲網。

Yahoo!雅虎房地產頻道像是房地產案件匯集的入口網站,方便你一次瀏覽各大仲介待售物件的好網站,Yahoo!拍賣頻道內則有很多個體戶的待售案件,有時候因為個體戶對售屋行情比較不敏銳,買方也可挖到意想不到的寶,但要耐心尋找。

二、盡量掌握成交行情

房屋成交行情紊亂的最大亂源是仲介業。

你從他們口中聽到的都不是一般行情,都是選擇性的最高或最低的行情。你委託案件之前跟之後他們的話術又會大幅轉變。當他們面對買方初次詢問最近成交行情時,他會跟你報目前市面最高成交行情,讓你對該區域房價的認知偏高,一旦他接下來報價格稍低的案件時,你就比較容易被拱價格。

還是一樣,勤能補拙,自己上網多做功課掌握行情,你就可以不受仲介人員或媒體報導的左右。這邊要做的功課包括瀏覽房仲網站開價、瀏覽房地產新聞、及訂閱房仲網站配對電子報等等。雖說幾個房仲網都有各地成交行情range,但因為行政區都太大,案件地段及屋況好壞也差很大,那個房價數字對你參考意義不大,可能要不斷跟仲介磨,經過比對多位仲介對該區的房價消息,來自行推斷較正確的價格。

三、掌握影響房市多空走向的重大交通政策

電視媒體的房地產達人常說,跟著捷運買就對了。這句話也沒錯,交通建設是房地產的最主要利多,未來有重大交通建設陸續完工的地區,房價想不漲都很難。想知道重大建設的進度,要看都發局台北捷運局這樣的官網。捷運已通車、跟將通車、跟10年後才通車、究竟要不要建?等資訊都會影響房價波動,最好透過上述網站小心留意政府的進度。

四、當你鎖定好個案後,上社群網站挖底細

當你發現鍾意的待售物件後,接著就是出價與談判,這個階段「情報力」更為重要,透過網路也可掌握標的物件的優缺點與歷史行情,幫助你審慎議價。我建議你可以在房仲網上搜尋此案件同社區或附近類似待售個案的開價是如何?賣多久?成交行情約多少?(需透過仲介了解)

再來我會推薦到超人氣不動產社群網站智邦生活館不動產討論區,利用關鍵字搜尋該案名稱,就能瀏覽研讀所有過去相關的討論紀錄。你可從這裡了解該案的相關優缺點。這個動作主要關鍵是查「當初預售價多少」、與「挑缺點」(比如說當年淹水過、有路衝、公設比太高等),這兩大資訊將成為買方砍價的重要話術。當賣方知道你熟知物件的底細,你就掌握了我所謂投資不動產的第三大關鍵「談判力」,處於談判上風。

在這房價高檔震盪、滿城盡是投資客的房屋市場,撿到便宜的機率已經大為降低。房地產還有許多門道,你先照著我的建議善用網路去強化購屋情報力,雖不一定能保證賺錢,但肯定會幫你增加投資贏面、降低許多風險。(文:V怪客)

本文刊登在數位時代第155期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沒有留言: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