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日

沒有設計,也許是最好的設計。




好聽的歌曲,你第一次聽到的時候,就會感覺彷彿曾經聽過,之後旋律就佔據你不設防的心靈了。



這是「易聽性」(Listenability)嗎? 呵,這是我亂掰的名詞,我意指一首好歌的重要流行要素。「可用性」或「易用性」(Usability)就不是我掰的,這是Web design或交互設計領域極為重要的概念了。一個出色的網站、一個易用性極高的網站,他會讓你忘了「網站設計」這件事情,他會讓你瀏覽穿梭自如,輕鬆獲得你想獲得的資訊,輕鬆完成你想要的網站流程或交易。其實,易用性的位階應該於網頁設計的位階之上。



在電子商務之路上,我除了帶領業務或行銷團隊,也帶領網頁設計團隊多年,對網頁設計有一些心得或體會。當我遇到資淺的設計新人時,我不會心急或不耐,因為我知道他們很快的時間就會脫胎換骨了,設計新人只要指導得宜,進步的速度是相當相當快的。在作業品質要求與時間壓力之下,我没时間等他们慢慢长大,我常用的帶設計新人方法是 :



1. 先不急著教他們怎麼設計。


2. 先提升他們設計視野。 給他們5-10個我覺得出色的國內外網站。


3. 請他們快速學習複製這些出色網頁的設計細節。(他們一般會學習打動他們的設計)


4. 持續給予讚美。再持續給他們好的作品看。





以上就夠了。屢試不爽,設計新手像海綿一樣,吸收學習的能力遠超出我的想像。



進階有進階的喜悅與困擾。Photoshop和Dreamweaver愈來愈熟練之後,設計師愈來愈有自信,這時候讚美聽多了,會渴望聽到更多主管或同事的讚美。在這個創作力最強的階段,設計師常见的問題是「過度設計」。

他以為這是他全力以赴、認真工作換取讚美或報酬的方式。他總抓住機會,大至一個活動網頁(Landing Page),小至一小塊的banner,他都設計得很用力。他用心在這小方塊內放進很多元素、很多種字體、字級試圖做出效果.....唉,這真是資歷一兩年設計師的通病,還沒開竅的小夥伴,很用心的拼命設計,追求突顯作品。但我恐怕常潑他們冷水,尤其他們是那麼重視設計主管的任何一句評價,我卻常看著他們的螢幕說:「設計太用力了。」我有時會接著會說:「你不要只看著Dreamweaver或Photoshop畫面上的banner白方塊,然後拼命在這個小空間內很用力的設計。你去看看這個廣告會出現的『環境』是什麼?這塊Banner播放的版面旁邊是否已經有很多天花亂墜的Banner了?」「你應該思考的是如何在某個特定環境的大網頁上設計這一塊小廣告,讓它表現出適當的角色與任務,而不是盯著這個幾乘幾的小版面思考要如何用力配置設計它。」



過度設計啊。有時最好的設計根本就是不用設計,放粗黑體排成大字報反而是最正確的處理方式。(這是舉例)但年輕設計師會覺得你怎麼教他這樣思考呢?這樣不是很混,這樣不是無法突顯他進步甚多的設計能力嗎?



上週我在讀「Don't make me think 點石成金 訪客製上的網頁設計秘笈」時得到了共鳴。該暢銷書作者Steve Krug在書中這樣說,你真的很難跟設計師說,叫他們不用怎麼設計,只追求簡單而不言而喻的設計。當年輕設計師對我的「放掉設計」說法不以為然時,我真高興看到網站易用性專家Steve Krug的這段話。



而不只Don't make me think這本書,還有另一本網站設計的經典著作,Jesse James Garrett著的「用戶體驗的要素-以用戶為中心的Web設計」時,作者也提到類似的觀點,那就是順應使用者直覺、易用性為網站設計的第一要素。先讓網友覺得沒有困惑、不言而喻地流暢使用再說。嘿嘿,這兩本書竟然連什麼是好的視覺設計都不提,他們就是告訴你如果網友就是看這個習慣,你又何必再多設計成其他畫蛇添足的各種樣式呢?



多數網頁設計師都有這個階段,鑿痕太重、過度設計。我的經驗裡,設計師能不能蛻變到另一階段,看他的天份與悟性。天份悟性高的設計師很快地就遠離這個過度設計的階段了,但有些設計師看不透,就停在「拼命設計」的階段很長。



過了,就見山不是山,即使是「沒有什麼設計」也是他相當自信的判斷,他在這一個階段,已經成熟到不會擔心別人說他「搞什麼,一點都沒設計嘛。」(圖文: V怪客,拍攝地點Berkeley,CA)

5 則留言:

Mario Liao 提到...

嗯~~Cozy哥,這篇文章寫得不錯唷,有提到重點『過度設計其實不算是好設計。』。如果用英文來說的話,可說是「The less you have, the more you get!」。不知道這麼說對不對?

另外,那個"「易聽性」(Listenability)",我喜歡這個字眼,發明的不錯呀!話說語文這種東西本來就是每天會有新單字、新用語的出現,特別是英文啊!

請繼續加油,Cozy哥。話說阿里巴巴最近在台灣正大舉招兵買馬,準備進攻台灣的電子商務市場,不知道Cozy哥有何看法想分享呢?

Ray 提到...

Listenability的確是一個不錯的發明!

其實網頁設計一定要讓人覺得很professional,好用! 經濟學上用的是"最適"設計才符合成本效益原則!嘻!

Jas 提到...

沒錯,設計就是藉由視覺達成溝通,會說話跟油腔滑調再怎麼相似,還是截然不同的兩回事。

林文欽 提到...

To 噗友Mario
我是瞎扯蛋啦,別當真。
好,再扯一蛋→ Lovability (可愛性或易愛性)。就是讓人家很容易愛上她的特性。

阿里巴巴來台灣我沒意見ㄟ,世界是平的(台灣海峽又沒有加蓋),大家都可以互相打來打去啊。

To Ray
美國在這方面的研究是最早也最深入的,可惜兩岸都只有美系公司如雅虎等公司比較重視設計上的易用性。

To
同學,Nice to meet u!
你是最有資格談設計了。

小店長 提到...

V怪客您好,每次拜讀您的文章都受益良多,誠摯感謝。

想請教一下在文中推薦的書「Don't make me think 點石成金 訪客製上的網頁設計秘笈」的「台灣購買繁體版」的連結好像不是您提到的這本耶!
是不是連錯本了@_@?

應該是這本→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324273

趕緊去圖書館借閱您推薦的書囉!:)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