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20日

品老闆

「品人」是一種職場能力,某種程度也很像一門用人投資學。

相同的預期收益時間,投資A君跟B君的報酬率會截然不同。有時,你不怎麼看好的人,表現卻有如這兩年東協諸國的投資績效般活跳跳;有時,你最看好的潛力幹部,後段表現卻平凡溫吞,投報率不如預期;更甚至還倒傷害你一把,造成你虧損不堪。

比「品人」更重要的,我認為是「品老闆」。

「品人」的權力與權利都不具普遍性。「品老闆」,卻人人得以品之。
比如說,一間100名員工的企業,有幾人有幸得以品人? 10個? 5個?
除非你就是老闆,否則你的職涯就天天有老闆,天天要看老闆臉色,天天等待老闆關愛的眼神。
好的老闆帶你上天堂,不好的老闆帶你住套房。任何人只要跟對老闆,就有可能隨之一路飛黃騰達(或雞犬升天)。

顯然養成「品老闆」的技能,要比養成品人的技能來得更重要,使用效率更高。讓從你踏入職場那一天,到你退休或升格當老闆前都受用無窮。現代上班族怎能不具備「品老闆」的能力?

「品老闆」前先「品自己」

老闆與部屬相生相應。「品老闆」的第一步,是先「品自己」,暸解自己是什麼料? 暸解自己工作上強弱項與個性優缺點是什麼? 瞭解自己現階段最想要達的目標是什麼? 先品好自己,就會慢慢找出哪種type的老闆比較能協助你達成現階段你設定的目標。

設定好「最佳老闆」類型

每個人的型不同,工作目的不同,那設定的「最佳老闆」也不盡相同。比如說,也許你入行已久,卻始終等不到升遷,因此你設定的目標是「希望在最短時間當上經理。」,那你跟一個目前所領導團隊高度成長、十分被看好的team leader當老闆,會比跟一個已經成長動能疲乏、底下團隊組織僵化、人員流動不易、不太可能讓你等到經理缺的老闆好很多,即使他願意給你比較高的薪水,但他就是不能給你一個想要的經理頭銜。
如果你自我評量能力很好但外型不太好,那你就要找一個能識才的老闆,而避免跟到一個「外貌協會」的老闆。反之,如果你外型搶眼出色、個性積極俐落,那你能遇到有外商公司經歷的美式風格老闆,被賞識提拔的機率就大得多。

擬定投靠策略

設定「假想老闆」後,接著就擬定策略,看是用主動或被動的方式,用自我推薦或間接請老闆身邊部署或同事推薦的方式,想辦法加入他的團隊,成為他的人馬。 不過要記得,一次沒成也別氣餒,山水有相逢,留下好印象,將來合作機會還是很大。


要養成「品老闆」的長期習慣

正因為老闆與你的成長順遂與否關係太大,我們最好必須養成長期觀察「現在老闆」及「未來潛力老闆」的習慣。

至於到底要如何「品老闆」,我也整理出幾個檢核點:


1.評估現任老闆的實力與運勢
職場有種說法,升一個人等於升兩個人。因為一個老闆升起來,老闆的位置就必須有人捕,因此常常組織升遷都是一整串連動名單就是這個道理。老闆的機運有時比你的機運還重要,你最好保佑你的老闆平步青雲,那你吃香喝辣的機率就高得多。(評估老闆前程,常要把「老闆的老闆」、「老闆與他老闆的關係好壞」、「老闆在組織內的競合、派系關係」等一起評估。)

2.瞭解老闆的風格
跟老闆不對盤,大概很難紅。符合老闆的脾胃,比你加班到死還有用。有些老闆愛被人捧、有些老闆事必躬親控制慾特強、有些老闆只重視績效數字、有些老闆情緒起伏大,常需要有人陪他談心、有些老闆充分授權、有些對人不信任、有些心機過重、有些笑裡藏刀、有些喜歡製造鬥爭、有些老闆是大混仙...。細膩觀察老闆的Style,可聰明找到應對的模式。

3.打聽老闆口碑
想辦法打聽你未來可能合作老闆的待人風格。打聽他部屬對他的評價,打聽跟他交手過的業界人士評價。最少經過三人以上查證,會比較客觀準確。有時,我們可以從面談提早看出未來老闆的好壞和對自己到底有無幫助,但愈高段的人,愈擅長包裝自己,我建議不管你有沒把握,最好多方面打探他的口碑。

4.觀察他面對重大事件的態度與決策
當底下有功有過時,老闆的態度如何? 老闆的獎懲習慣如何? 遇到突發重大事件他的應變決策如何? 透過這些觀察,可以判斷這個老闆值不值得你跟、值不值得你繼續投資。

5.提早研究「老闆的競爭對手」
這是風險管理的一部份。因為職場險惡,你的老闆哪一天掛掉無法預測。你可以透過長期對大老闆風格與組織文化的觀察來提前研究,列出一張你老闆的主要勁敵名單,作為你的「研究標的」。(試著推估如果老闆如果換人,最有可能接手的主管是誰?)提早研究潛力老闆,可提早調整相處之道,一旦組織發生鬥爭,你可以避免傷害到最輕,甚至反被新老闆提拔都不是沒有可能。

6.和舊老闆維持好關係
評估老闆行情要時間看長一點。有些老闆很會衝,但續航力不夠。有些老闆看起表現平庸,搞不好就是因為對上司沒威脅感,照樣平步青雲。不要急著離開面臨低谷的老闆,要多研判他的人格特質與後勢。有些老闆失勢後經過一些時間還有機會受到重用。我們不是聽多了某主管遭組織鬥爭黯然離開後,竟到同業接更大位置的故事嗎? 因此,你要謹慎留下好關係,不要太過現實。以免哪天不慎又要重新面對前老闆時,你才不至於慘遭前老闆惡整或打入冷宮。

「品人」是用人投資學,「品老闆」是跟人投資學。台灣職場文化保守傳統,很多上班族擺脫不了被組織宰制的框架,就擺脫不了受制於人的命運。建議在「品老闆」上多下功夫,好好跟一個你該跟的老闆,你會少奮鬥幾年;若評估老闆不對,就勿再蹉跎職場青春。下一個老闆會更好,一旦擬定好策略,就漂亮地換個新老闆吧。(文:V怪客)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8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在待業,尋找下一個方向的時候,
讀到您這篇見解非凡的好文,
有種豁然開朗的感覺~~
謝謝~~

匿名 提到...

多謝v怪客
感觸良多
但目前苦於行動力不足啊~~

匿名 提到...

暗戀桃花源一劇裏面也有個台詞
台語很難講的一句
-->豁~然~開~朗~
:P

匿名 提到...

EG
不過品老闆還要看自己的人生目標規劃
如果是要一輩子吃人家頭路
跟對好老闆真的是差很多
不要說商業上,政治上也是一樣
如果是要創業,不管是好老闆還是壞老闆
都是很好的正反面教材
有時碰到很好老闆
還會擔心會不會自己的創業心被軟化了呢 :P

林文欽 提到...

To Show

行動力不足的好處就是不容易犯錯,不容易跌倒,但也不容易得到新的收穫。豁然開朗,常常要放掉一些事情,才有的感覺不是嗎?

林文欽 提到...

To魔女

祝你下一個老闆會更好,也祝你有更好的表現。

林文欽 提到...

To EG

遇到好老闆會不會擔心自己創業的新被軟化?這是一個好觀點。

有可能,因為通常創業會成功,你都要感謝一個爛老闆,感謝一段讓你很不爽不服氣的工作經驗。

好老闆讓你很舒服愉快,脫離他的動機就會少很多吧。

匿名 提到...

這樣反過來想真是蠻有趣的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