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21日

等待成功的人




我喜歡這個主題。

基於個人興趣,我常關注身邊處於「等待成功」狀態的朋友、夥伴或部屬。

曾因為作家黃威融在其一本著作裡,提到日本偶像劇「長假」片中,飾演女主角的山口智子面對一直失意浮沉無法成為鋼琴家的木村拓哉,她說道「在一個還未成名前的男人身邊,感到特別的浪漫。」也許我的記憶不是那樣精確,但十多年前讀到黃威融書上的描述,大概是這個意思吧。


這樣一句話讓我超-感-動的,十多年都沒忘記。也許它可以讓我得到一些無形的慰藉吧。

是啊,原來等待成功的男人,不代表他是一事無成、不代表他沒機會成功,他只是「還沒成功成名」啊,甚至可以更樂觀地期許自己是倒數計時的「準成功人」呢。被山口智子這樣一說,這些「等待成功者」的價值魅力與異性緣看來還不賴,應該要有更多的自信才對不是嗎?

像我這種浪漫性格,一直覺得每個人都是潛力無窮,如果認真努力的話,也許將來我也說不定會成功。根植於自己也偶有這種追求成功的企圖,我就覺得這種漫長苦澀的等待,有時也挺浪漫美好。

多年後,當所有喜歡「長假」的五年級同學都年歲漸長、也許都有自己的家庭生活,我才衝著當年山口智子的這番感性告白,在士林夜市買了整套「長假」VCD回來看。 (剛好是在一個情感生活瀕臨決裂的低谷,真是看這種「療傷系偶像劇」的最佳時機。)

這是我第一次看,劇情蠻勵志的,不難看,山口智子比木村拓哉更讓人喜歡。可惜我從頭到尾都沒看到當年黃威融書上提到的那句感性對話。

也許正由於長假的劇情太簡單,你會很容易記得它的勵志意涵。「當一個人處於人生低谷時,就當做上帝放你一場長假吧。」後來這「長假」片中的重要對白,也常常出現在一些文藝中年的blog文章或twitter的對話上。

在職場擔任管理者角色也有八年了,我看到很多「等待成功的人」。這種人常具有的職場特質就是認真執著、潛力十足、常有清楚的成就動機,只是畢業後工作幾年下來浮浮沉沉,好像也沒什麼長官緣,薪資跟抬頭始終沒什麼大改變,彷彿被「定桿」了。

這些「等待成功的人」其實能力都不差,我想是缺乏機運與遇到對的主管吧。於是乎,就差那麼一步,他們就要享受到苦蹲多年的成果。其實,這最後的一段路真的很難熬,我看到很多潛力不錯的夥伴,在最後一兩年終於因為撐不下去,等不到發光那一刻就放棄離開了。

要知道一般除了被挖角外,到每一個新環境幾乎都要拼個一年以上才有機會稍微被主管看到表現,或被分到重要的工作。一直換工作,你的職稱就永遠叫做「新人」,績效很難累積,只有讓你的表現和苦力不斷reset歸零而已,到新環境又要重新開始。但還是許多人不想捱了,選擇先離開再說。「也許下一個工作會更好吧!」,問題是很多人離職時連下一個工作在哪都不知道。(真的不要寄望104會幫你找到好工作,所有好工作都是靠人脈介紹的。)

放棄在last mile多可惜啊!我知道最後這段路真的很難等,多少優秀的人才都是放棄在發光發熱前的last mile。這段路要隨時精神抖擻備戰、還有等待長官貴人關愛的眼神、等待職場千載難逢的表現時機....

我一般會給這些「等待成功的人」的建議是:如果遇到這家公司發展性還不錯,更重要的是現在的老闆也覺得你還不錯,只是剛好還差那麼一兩場球賽讓你完成關鍵性勝投,那你再給自己最後一年的時間吧,當環境與老闆都沒問題,你也對自己的實力有自信,捱下去終究會輪到你的。

如果你評估這個公司發展有問題,或者老闆有問題,你覺得你再怎麼認真打拼,都不會被他重用(比如老闆重女色,你就長得很普通;或者有顯著的同儕對手表現比你優很多,而未來兩年升遷位置只有一個),那也許真的不必傻傻等下去了,徒然浪費青春而已,不如早點轉換投資標的。如果經過分析判定自己遇人不淑,不想熬了。那我建議你可以1.決心離開2.開始找工作(或轉team)3.離開前盡量學習4.平順的離開。

另一種等待成功的人,是等待在業界出人頭地,大展長才的創業型人物。也許限於時運不濟、也許限於資金、人脈不足,使得他們的好點子、對產業趨勢的洞見,以及多年的業界資歷找不到一個合適的舞台爆發。這些人的等待期也是很漫長的,有時一等三五年就過去了,未來也不知還有沒有機會。

李宗盛有一首歌叫做《和自己賽跑的人》,我很喜歡──歌詞有一段是「所有的人都認為你不會有出息,你卻沒有因此怨天尤人,自暴自棄。我們都是和自己賽跑的人,為了更好的未來拼命努力,爭取一種意義非凡的勝利,我們都是和自己賽跑的人,為了更好的明天拼命努力,前方沒有終點奮鬥不停息。……」,這首李宗盛寫的歌,據說是寫給年輕時一事無成的Landy張培仁,我覺得很棒,所有等待成功的人都可以聽聽。

正因為成功是那樣稀有,可想見等待成功的人有多麼的多。如果你也正是那「等待成功的人」,請撐著點,你放棄努力與等待,你只會把快到手的成功讓給跟你一起競爭的人,放棄應該也不會更好,等下去總有些機會。另外,搞不好你身邊也有一個人和山口智子一樣認為在未成名的你身邊,感到特別的浪漫。」。

攝影:V怪客

延伸閱讀:

「長假」台灣官方網站

Bestguy/最經典的"完美"日劇-長假

V怪客/品老闆

李宗盛/和自己賽跑的人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14 則留言:

DearJohn 提到...

長假是我第一部看的日劇,也是和你一樣,經過許多年之後,大家都退了熱潮才看的,後來還因為這部片愛上了山口智子,瘋狂找她的日劇來看呢!(推薦奇蹟餐廳)

回到你的主題,我還蠻同意你的看法,在沒有清楚的下一步之前,輕易的離職或放棄實在不是件好事!
但有時,也別被新工作畫的大餅或好聽的職位所迷惑了,因為公司會做多久還不曉得呢。
最好是先想清楚自己真正想做的事,然後就一直在這個領域好好耕耘,一定會有出頭天的!

林文欽 提到...

To Dearjohn

山口智子實在很迷人。熟女姊姊還能這麼討人喜歡真不容易。

很多人都是被新工作的「未來性」與「開創空間很大」兩點所吸引,但還是要靠運氣,唉,這個真的說不準。要看清楚一點吧。

林文欽 提到...

今天早上發現網站流量變高了些,中午我又把這篇文章重新增修,讓意見更完整。

few 提到...

版主的這篇文章…相當勵志,十分感人。
雖未曾看過「長假」這部片子,
倒是曾聽朋友提起…
因為這部片子,而熟悉木村拓哉;
可見這部片子,造就兩位藝人。
也期盼我們隨時都是一位〞等待成功的人〞…
為朝向成功…不斷地努力、奮鬥不懈!

匿名 提到...

我也很喜歡山口智子喔~(松隆子也很可愛)

女生會覺得陪在等待成功的人身邊是很浪漫的事,我想是因為人成功之後就一點也不可愛了,不變的人太少。

如果一個男人能夠一直保持這樣努力的個性,成不成功好像也不是那麼的重要(對我而言啦...更何況成功的定義每個人不一樣)

林文欽 提到...

To few

感覺好像很多朋友都需要打氣,所以就寫一篇溫馨勵志文給大家吧。^^

To迴

人家我到你站上留言20次才能換到你來一次,還真是稀客啊。

松隆子當然也是很迷人,要不是山口智子演的角色太討好,我想男生也很容易會喜歡松隆子這個夢幻又渴望一點點出軌的鋼琴美女吧。

你說得沒錯,男人有了成就之後,確實比較容易改變。一直保持上進的心比較重要。好吧,不管會不會成功,希望我就是這樣一直和自己賽跑的人。^_^

匿名 提到...

我也是被長假吸引過來的人,那時也剛好結束一段感情,有著很嚴重的挫折,看完長假,好像人生也獲得某種救贖。還看完另一部電影,叫新不了情,大家都是注意袁詠儀的傑出演出,不過我注意到的,是演她老爸的落陌薩克斯風手,對劉青雲講的話,「永遠要相信自己」。從一個六十幾歲的無名薩克斯風手對一個失意前中年郎講這種話,實在是Fxxking灑狗血的,這種正常生活不會發生的劇情,大概就是電影動人的地方吧。

「長假」,「要相信自己」,前中年人還真需要這種浪漫。

匿名 提到...

別這樣說嘛^^ 軟一點的文章我才有感覺啊...有一群默默的讀者在支持著也是個很浪漫的事。:)

林文欽 提到...

To James

「永遠要相信自己。」好,我也要因為你說的這句話,去找新不了情片子來看。

To 迴

嗯,好啦。你最好是有默默給我支持喔。^^

匿名 提到...

看到V大這篇文章,非常深有同感
我也是個在等待成功的人
之前離開有的原因是公司撐不下去,有的是自己撐不下去,的確,要評估與觀察有發展且值得待的產業和公司是一項能力,或許前幾年我的這種能力還未昇級,所以,現在就變成只能等待機會了
我身旁的朋友也一直為我打氣
要我給自己信心,相信自己有能力

但是機會除了自己爭取外,也需要一點運氣,運上對的公司和對的人.

給我一個好工作吧!!

匿名 提到...

多謝V大在文章後面帶了一下拙文,當時只是簡單記下我對“長假“的讚嘆之意,寫的很簡略,所以剛剛特別稍稍去增補了一下(不過增補之後還是很簡略:P)

我自己浪蕩半生的感想是,成功經常不是必然會來的,就如您文章裡所說,有許多因子共同影響了所謂的“成功“與否。所以我給自己的要求只希望能做到“無愧“與“無悔“,因為這兩件事才是我自己可以完全掌控的。

Unknown 提到...

覺得這篇文章寫得很好。
特別是以下的這一點:
那我建議你可以1.決心離開2.開始找工作(或轉team)3.離開前盡量學習4.平順的離開。

我個人認為”學習”絕對是在任何環境都需要的重點 因為人事的紛擾與環境只是一時。
但你總不能到下個工作:因為公司很亂,所以什麼也沒學到吧?

上班族還是要自立自強......

艾兒

匿名 提到...

V老爸
最近你的心情一定很差!
就當作給自已一個長假吧
充完電後再重新出發!
加油~~加油~~

今天看你的這篇文章剛好跟我最近的心情很符合~
也感同深受!
我想…Maybe就是要好好的想一想自已真正想作的事吧!

chin

林文欽 提到...

請尊重部落格禮儀,本站反對匿名攻訐,要批評請留名與連結。留言與主題毫不相關,保留刪除權利。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