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30日

參加2008上海点石大會心得



前幾天,台灣知名SEO搜尋引擎優化公司阿物國際的林思吾(也就是阿物)突然用Gtalk敲我,跟我說他週五要來上海參加搜尋引擎大會並受邀擔任其中一場主講人。

正在迷SEO/SEM的我哪裡肯放過這個大好機會,立刻跟他說我也要跟,於是週六我就託他的福,免費參加了一整天的2008点石大會

2008点石大會是由中國搜索引擎同好雲集的「奌石論壇」網站所舉辦的年度例行大會。大會的主題是探討搜索營銷發展趨勢,SEO(搜尋引擎優化)和PPC(關鍵字廣告)實戰經驗分享,以及B2C網站推廣之道。一天的會議行程安排了許多位搜索引擎的專家輪流分享寶貴心得,早上這些高手輪番上陣,真的聽得蠻過癮的,我也用錄音筆錄下了多數的演講內容。

已經是大陸各搜索引擎論壇演講嘉賓常客的台灣代表林思吾是大會第一場的主講人(見上圖),他維持一貫充滿活力與幽默的詮釋方式,分享了他對SEO行業創新經營模式的新思維。雖然每個人主講人被分配到的主講時間都不長,但林思吾的主講的SEO新經營模式還蠻受到後來幾位主講人的迴響。甚至後面的高手主講時還再請主辦單位調出剛才林思吾主講的PPT,繼續延伸論述其中的觀點。




這是我第一次參加大陸的網路大會,這種由網路團體所主辦的大會在中國非常流行,每月幾乎都有。像是比較知名的網路市調媒體艾瑞網就常辦大規模的各種主題研討會;前幾天工頭堅凱洛Vista等人參加的是廣東的年度中國網誌年會;還有相當知名、相當有影響力的全中國「站長大會」、知名電子商務社區派代Paidai等都會固定舉辦大型網聚或研討會。

2008点石大會的舉辦會場雖然有點簡陋,但整間大會堂300多人坐滿滿的氣勢真的相當驚人,據說這還是奌石論壇提前截止報名的參加人數,繼續報名還得了? 而這麼報名踴躍的搜索引擎大會可不是免費參加的,每位出席者的參加費用高達220RMB(台幣近1100元),我很訝異收費這麼高且這麼特定的議題(只針對搜索引擎)的網路大會還能有這樣壯觀的出席場面。台灣網路圈上一次的大型演講場面是詹宏志的「網海浮生六講」,但詹先生的付費演講還送了一堆數位時代雜誌,等於也是講座免費。而阿里巴巴總裁馬雲或百度總裁李彥宏來台的講座雖然網路各界菁英雲集,但都是免費的。如果收費,你看會有幾隻貓來聽。



重回点石大會現場,在場每位都是對搜索引擎SEO或SEM充滿熱情與執著的專家、愛好者或學習者,大家共聚一堂彼此切磋、互相交流,不論專業知識的增進或者是同業人脈的建立都很有幫助。下午大會安排分組交流,請点石的各版版主(10多位SEO高手)分別指導各組同好的SEO/SEM等各方面的問題。上圖是台灣SEO高手林思吾回答大陸同好問題的情況。

這部份的安排也很好,讓學員可以和高手面對面近距離的發問與交流。我們這組陸續由林思吾跟石頭(奌石論壇創辦人之一)來回答大家輪番上陣提出的各路難題。

藉由這次的大會,我對SEO的專業知識又增進了不少,也結識了多位這個圈子相當知名的好手,例如石頭、Robin(奌石論壇的另一位創伴人,個性較低調)、小鵬(當天主持人,講話風趣,SEO頂尖高手,現阿里巴巴搜索營銷經理)、英伟、樂思蜀等人。還有個小插曲,就是在散場前和同好交換名片時,與同樣來自台灣、也曾在數位時代網站發表文章的普羅飾代飾品網總經理楊竣雄相認,兩人有點相見恨晚的感覺,也約好不久後在另一個派代Paidai電子商務大會上再見。

參加点石大會的收穫很多,當晚回家內心依然澎湃也覺得有點感慨。

台灣何時才能有這種大場面?整個網路圈尤其是電子商務圈的一線公司經理人都只會關起門來專心賺錢,我想也並非沒有對電子商務的熱情,但就是很吝於與人分享或互動。我從幾年前在台灣經營「EC達人家族」、到成立「網商論壇」至今,總覺得台灣電子商務圈的一線創辦人或經理人實在太冷(還是害羞?),自己一路走來其實還蠻孤單的,全憑藉傻勁與熱情,才能持續數年整理分享自己在產業界的心得或情報給一些網商同好。

牢騷話說多了,最後希望台灣電子商務圈能有更多位像凱洛史萊姆這樣挺身出來、願意奉獻自己的熱情與影響力,為這個網路環境多盡一份心力的人。(文/V怪客)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17 則留言:

Ray 提到...

沒想到你會和楊竣雄相見!1995年我和他住過一年多!前一陣子我才和他skype 過!13 年過去了,他的確是脫胎換骨,讓人瓜目相看,事業有成

匿名 提到...

Vincent,不用孤單了,以後想在臺灣努力這事,還有我會參與.
Ray,老兄弟,十幾年前地下室的求學生活,被你這麼一提,搞得我進入當時的時空很久.早點回國貢獻所長吧,別老待美國了..
還有啊,我現在已重新洗牌,學習當草根電商了,很自在很喜歡,也沒什麼壓力,半養老狀況..
什麼事業有成…以前的事是歷史了. 現在要靠Vincent這樣的好手提拔了..
未來,只要明年能生個小孩,這才是最大的成就.事業能起也好,不行也算了..
到時再去替Vincent打工好了,
Vincet,我很便宜的,別怕

林文欽 提到...

To Ray

人生很多事情是很難預料的。Brett確實混得很棒,成名甚早,現在他的人生算翻翻又翻翻吧。

To Brett
還來不及寫e-mail給你,你倒是自己找上門來了。很高興在異鄉認識你。By the way,我只不過昨天寫篇文章提到你的網站名字,我今天看Google Analytics數據,就已經有2個人打「普羅飾代」關鍵字而從搜索引擎找到我的blog,這SEO content優化還真是有用啊!

很高興兩位當年同居的好友在敝小格又相認了。

林文欽 提到...

To Ray again

我不常更新文章,你卻常常第一時間跳出來。看起來你有訂我的RSS,請問你的blog有reader嗎?我怎麼想訂reader都找不到呢?

最近罹患「強迫Reader訂閱症」的V怪客留

匿名 提到...

今天翻名片的時候想起老兄,樂思蜀也向我推薦你的博客。我是坐在你旁邊的思吾兄的朋友-星箭,特來問候。

林文欽 提到...

星箭兄你好:

歡迎造訪V怪客敝小格,也請日後多多批評指教。那天大會回來之後,真是覺得自己不多努力一點真的不行了,我一定會向各位多看齊的。

我不曉得也有大陸網路同好會看我的blog,能被SEO前輩樂思蜀推薦真是我的榮幸!

P.S 你的blog資訊很豐富,我剛已經訂閱了,也歡迎你訂閱我的RSS,如果覺得還可以,歡迎幫小弟推荐給同好,大家日後一起切磋切磋。

Ray 提到...

Vincent,
我是用google reader 去讀別人的部落格的!所以沒訂耶!用google reader 我較習慣!

Ray 提到...

Brett,
你也太謙虛了!我看你這13年變化很大,真是值得為你感到驕傲!

以前我們常去吃的德州三塊雞特餐,我現在還是很喜歡吃耶!

匿名 提到...

我又來了..
老兄弟Ray.. 我太胖了,想吃不敢吃了.要不要一起來打拼呢?
Vincent, 大陸的電子商務環境,坦白講已比臺灣好非常多.我這新手學得非常暢快,也結交很多好友,但卻少了同為臺灣老鄉的彼此討論及鼓勵..
現在,難得能在大陸,遇到你這臺灣電子商務一哥級的前輩,當然我得馬上來報到,
有空多聚聚吧…咱倆能這樣相遇,難得..老天安排好的~~

林文欽 提到...

To Ray
我知道你是用Google Reader,我也是忠實愛用者,請問如何訂你的文章?

To Brett
很高興本站能為你們兩位相隔半個地球的兩位老朋友再度搭起友誼的橋樑。
你別叫我一哥,如果你的賓士車缺司機,倒給小第一個機會,呵呵。

P.S 我大學時也超愛吃德州炸雞,那時候我是不太吃肯德基的,可惜台灣的德州一直改名字最後都收了,殘念。

林文欽 提到...

To Brette (again)

Since I mentioned your website's name "普罗饰代" three days ago , this blog has successfully generated more than 10 visitors from search engine(organic).
It's really amazing!
It also means your"普罗饰代"website is very popular. Haha!

Ray 提到...

Vincent,
你只要將我部落格的URL,加在google reader 中的新增訂閱,就可以了!

Ray 提到...

Brett,
Vincent的電子商務的確很強!你們應該多互相交流才對!不像我在美國當小弟啊!

林文欽 提到...

To Ray (again)
原來這麼簡單,我已經訂好了,謝啦!
以後就可以第一時間看你的新文了。

匿名 提到...

呵呵,我是点石论坛的核桃。
记得与你在上海点石大会互动时间曾有交流过。并且非常高兴收到你的Email,进入你的博客,发现你写的东西很不错哦,在电子商务方面,你可是前辈了,以后会常来学习!

匿名 提到...

hello,怪客,
你的文章已经拜读。
呵呵,感谢你也来到大陆参加这样的会议。
其实说起来大陆的这种分享还是蛮多的,期待下次与你互动多点。
那天时间有限,没法与你互动的更多,请见谅。

林文欽 提到...

To核桃
那天'當我聽到你在台上介紹你是点石論壇電子商務版的版主,我還蠻興奮的,你下來之後我立刻跑去你旁邊跟別人一樣圍著旁聽。
很高興認識你,以後多聊聊!

To小鵬
幸會幸會,很高興你造訪我的部落格。那天真是辛苦你了,可惜我最後聽你分享的時間沒有很多,以後我有SEO問題,還請你不吝指教。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