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5日

V怪客的部落格書寫節奏


今年5/7我寫下了一篇500位V怪客RSS讀者達成紀念的文章。4個月後這個blog的RSS訂戶已經悄悄過了1000了。

很多目標在訂下的同時都覺得很遙遠,但匆匆略過目標後,又感覺好像也不是特別的難。

根據這段時間的部落格書寫經驗,我大概有以下的節奏:

1.平日工作壓力較大,晚上即使有空也沒心情寫;習慣假日空出半天專心寫一篇新文章。

2.過去一年左右,平均每週產出一篇,每月4篇左右。如果當月少於4篇,就代表我這個月比較忙,或假日活動比較多,沒空靜下心來寫東西。我一般不會沒題材寫,沒有時間與心思是延遲更新的主因。如果當月超出4篇則代表我那個月很閒、生活十分規律、身心狀況很好。

3.每當寫出一篇較精緻的文章,即使兩週都不更新也約略可增加50-80個新訂戶。也有憑一篇文章就增加100多位RSS訂戶的例子。

4.訂閱此部落格的讀者,訂閱方式比例,每10人有8人透過RSS線上閱讀器(如Google Reader)訂閱,有1人透過e-mail訂閱。出我意料之外,想不到會用RSS Reader的人這麼多。

5.每月一般會接到2至3位讀者來信詢問電子商務相關問題或表達閱讀的共鳴。所有寄到我Gmail私人信箱的部落格讀者來信,都被我加上「讀者」兩字的標籤後歸類到我Gmail的「讀者」分類夾內。這個動作一方面是紀念,一方面是將來如果有出書計畫,可以跟這群來信過的讀者「拉票」一下。(這算是CRM的一種吧。^_^)

即使出現了許多部落格殺手,如噗浪Plurk、推特Twitter等微網誌,但我還是比較喜歡部落格的完整表達特性與獨特氣味。

我想我還是會持續的寫下去,我猜這個部落格應該有RSS訂戶破3000的潛力。不知道你會持續看這個部落格到那一天嗎?(文:V怪客,想用RSS Reader或email訂閱本部落格文章按此)

圖:V怪客2009年攝於日本北海道富良野富田農場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1 則留言:

tet 提到...

精緻的文章,是值得讀者等待的…。
也需要時間蘊釀、培養,而慢慢產出的。

您的Blog也因此才顯得出V怪客的個人特質,而有許多粉絲吧!

追隨V大哥啊!加油!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