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2日

再渺小的進步,都是自己事業的積累

晚上7點半,大夥覱時放下手上工作,一起坐電梯離開辦公室,今天新報到的兩位女孩子要去坐地鐵回家,我們則是去解決晚餐。當我最後一個進電梯時,我不禁脫口而出:「哇,想不到什麼時候我們公司的員工已經要擠滿這座電梯了!」

是啊,才不久前我們所謂的「公司」也不過是三四位創業夥伴在我公寓內的餐桌上搞網站,我們不像上班族,比較像SOHO族,餓了就吃飯,累了就去房間小睡片刻。現在人多了幾位,終於有點像個大team,中午一起在公司餐桌上吃便當時,大夥要開始挨著坐;晚上坐電梯也感覺有點擠了。呵呵,終於有點公司的feel 啊。我們在味千拉麵用晚餐時,我對三位創始夥伴說:「今天人比較多,終於開始有上班的氛圍。」大家紛紛點頭表示贊同。
...............................................................................

今天一天加入兩位新夥伴,我很高興也很期待。我一大早就起床,整理工作環境,想想今早的「迎新會+公司第一次周會」上,我要說那些重點,我用3M便利貼略作了兩張重點提示。並在我們的「會議室」(其實就是我們的餐廳啦)把我預先準備好的巧克力蛋糕一一切開,分好,然後倒好飲料,等候夥伴的集合。
................................................................................

中午12點時,我們想到該吃飯了,外面很濕冷,已經漂著雪了,這是我今年第一次在上海看到漂雪,前幾次上海下雪,我人都剛好在外地,今天終於看到下雪。有點興奮也感到有點浪漫。

我們不打算在又下雨又下雪的濕冷天氣一起出去吃,同事打電話叫我們常叫的哪家便當店外送。

「大概要等40分鐘!」這種天氣,大家都叫外送便當,他們外送員特忙,電話中告訴我們要等40分鐘。

我立刻跟打電話的公司夥伴說:「40分鐘太久了。」。今天新人才剛報到,原本要來三個女孩子,一個前一天「很有禮貌地」跟我發手機簡訊說她今天不能來報到了。新創公司招人不易,今天來的兩個女孩子,我可是很珍惜,深怕她們今天的上班感覺不好,明天就不來了,呵呵。我心想不能讓這兩個新寶貝員工第一天上班就餓肚子到一點才吃。結果,我這個當老闆的決定親自去附近的便當店「門市取貨」。

一個人撐著傘走在花雪繽紛的街上,真的很冷,街上都沒什麼人。我心裡倒是一點也不抱怨,感覺能為夥伴做點事挺好的,心裡很充實。他們此刻快12點半了都還在繼續面對電腦螢幕工作,沒人休息。我出來是比較合適,雖然我左肩脫臼還沒好,不要說提很沈的便當(後來才知道一堆人的便當也挺重的),連左手舉傘都還挺吃力呢。

創業之後,心態改變很多。幾乎都不太會抱怨。反正已經放棄了舒適的大公司環境,自己選擇走折騰之路,什麼都沒了,什麼都不完美,什麼都缺,說也奇怪,自己反而都不抱怨,大概知道自己常要說服很多人加入我的團隊來一起吃苦打拼,所以也都是正面思考,不管現在如何,看遙遠的前方絕對是美麗的。

心態一轉,真的就快樂自在起來,身上背著年輕夥伴的期許,雖然有點壓力,每天也都要面對新的挑戰,不過我知道我一點都沒有悲觀或抱怨的權利,向前走就對了。
......................................................................

前幾天有一個自稱是一号店員工的女生在我們的MMbuy網站下了一單,訂購Amai的流行女鞋。我看訂單上的收貨位址是在浦東張江高科技園區祖沖之路,確實是我前公司啊。於是我立刻撥了她手機號碼,跟她問了些顧客體驗,還有問她是那個部門的。

她回答說她是行銷部的,電話中聽起來她的聲音好像有點尷尬。嘿嘿,這有趣了,我是前行銷部的VP,但我沒印象有這個人啊,我還跟她說「妳是新來的嗎?」。結束短覱通話後,我立刻打開之前我還在職時期的通訊錄檔案。

我暈,這下換我尷尬了。她不是行銷部新人,她的名字真的就出現在通訊錄中的行銷部list之中,她是我的前屬下沒錯。是我比較少接觸交流的市場部中的網路推廣組的年輕MM。

我之所以會沒印象是我之前帶領的行銷部其實不小,尤其是很多大學生兼職的網路推廣組常常來來去去,人員流動較大,辦公室位置又離我較遠,所以有些人我真的比較沒印象。

我要說的是,以前的資源跟現在比起來真的是很闊綽綽有餘,光是一個網推組人數就比我現在全公司人數還多(囧啊)。

以前我就出一張嘴,負責訂一訂策略方向或目標數字,就有BD(策略合作)的人去做BD,負責促銷的人去安排與執行每天每週每月全年的站內促銷檔期,有專門負責聯盟的人去做聯盟,有行銷的人會去談站外行銷推廣計畫,就有網路推廣的小組去每天去各大論壇發文章搞流量,或是去淘寶開店...。

而我前幾天有一種很深的體會,我發現自己創業,為何比較累,感覺事情又多又雜,是因為以前享有的這些龐大人力資源統統都「不見了」。

新創公司就是樣樣缺,我必須面對且認清這就是現實,底下沒什麼人好指揮了,只能指揮自己,除了卷起袖子自己幹沒別的方法。所以,我很珍惜現在得來不易的精緻團隊。

之前被人力招聘網站中水準參差不齊,亂投履歷的的求職者搞得很毛,最近都有點懶得看招聘比對結果了,感覺浪費我的時間。而過去一周,談新人突然有了顯著的進展,幾位好手都敲定預備在一兩個月內陸續加入我們MMbuy的團隊。在資源不是很豐沛的情況下,能一個一個談進一些有潛力的好手與出色的供應商共同築夢,真的挺有成就感的。

「柳暗花明又一村」這句話對我這樣一個創業新手來說,是每個月都會有的心境體悟,覺得有點困頓不順時,就會有一兩件值得欣喜的事情突然跑出來鼓舞我,幫我打氣,叫我繼續往前衝。

再渺小的進步,也是天天都在積累,這是自己創業時的深刻體驗,也是從前當高階主管所無法擁有與體會的甜蜜過程。


(文:V怪客,2010.1.10寫在上海下雪,幫員工提便當的日子,本文原始網址http://talkec.blogspot.com/2010/01/blog-post.html)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1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加油,祝一切平安順利!

Terence Lim 提到...

文章主题很正确。再渺小的进步,都是自己事业的积累。

我记得刚创业的时候也是忙手忙脚的,很多大事小事都得自己负责。这段时期算是一段磨练期,很多东西都正在成型。只要一段时间,后续销售以及转换率提高后,一切就会很好了。

10元优惠卷的主意很不错。我以后会参考呵呵。

人力资源方面,我倒觉得以V怪客在网络界的知名度及诚信度要召集人才并不那么难吧。至少如果我本人可以在上海的话,我都愿意底薪与V怪客以及共事学习。

一起加油 =)

Jas 提到...

台北今天很冷,不過,這真是一篇讓人心頭一暖的文章。

tet 提到...

這就樣尋寶遊戲…
必須要先經過一些苦頭、難關、考驗…
然後才會得到寶藏,
而你是個經驗豐富的探險家,
會少走很多路吧!
希望早日達到金銀島。

陳豐偉醫師 提到...

恭喜啦,為自己的事業打拼,是另一種滋味呢

Ray 提到...

看了這篇後,發覺你真是好老闆,繼續給你加油打氣,希望你的business 越來越好!
Ray

泥巴巴 提到...

恭喜,祝您創業一路順利.
我是從別處輾轉來到你的blog,
不太明白,為什麽你不做台灣市場,而要做大陸網站,台灣消費市場比大陸更成熟不是嗎?

林文欽 提到...

To泥巴巴

創業的人會選擇還市場還不成熟的地方去。什麼地方成熟了,就是他們離開的時候。

洪成浩 提到...

加油,我敬佩创业者

網頁設計 提到...

我也認同耶..每天累積一點點的努力成就就會變成自己的經驗..所以不要小看每天的工作內容..每天都可以從工作中學習..要看自己所從事的工作屬性吧..有些工作可以讓你發揮..有些工作可以讓你學習..有些工作需要你的專長協助......就要看你如何看待自己的工作了..

泥巴巴 提到...

台灣是成熟市場,但是還未達到飽和,我覺得還是大有商機.
當然中國大陸正在發展之中,機會可能更多.不過總覺得大陸市場太大用戶分佈不集中,有點難以下手的感覺.
不過話說回來,你在大陸做成功的話,等於非常厲害,如果做台灣市場的話更不在話下^^

匿名 提到...

看了你的文章就去mmbuy买东西了。
喜欢这个标题。
再渺小的进步都是自己事业的积累。
共勉。
如果回到上海的话,真的很想去那边打工啊。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