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10日

異端者的貴人


為何被西方管理界譽為「日本唯一管理大師」的大前研一要在每本著作上對日本企業上班族嗤之以鼻,直斥他們麻木不仁,搭著落後21世紀國際標準速度20年的升遷電梯而毫無自覺?

為何他敢在素來以對組織保守服從聞名的日本社會裡,對日本人開會的儀式主義大膽批判。(他非常推崇之前公司麥肯錫的開會技術:真理愈辯愈明、炮火四射、對事不對人。)

當我讀到大前研一這些對日本保守人士來看宛如異端者的舉止思維,我其實是蠻爽的。正如我在看V怪客電影時,對於他勇於衝撞威權政治體制那樣的暢快。我想,正因為我骨子裡也帶有反叛的DNA,對保守僵化的中央威權式組織也頗不耐,所以我才會藉用「v怪客」名字來寫部落格。

最近,我也在最新一期經理人月刊上,讀到一篇描述前奇異總裁傑克.威爾許在奇異從基層崛起的精采報導「挑戰官僚的戰士 傑克.威爾許 」。這篇文章真的很棒,我訂一年的經理人月刊,能讀到這篇報導也值得了。

從這篇文章,我對傑克.威爾許更加著迷。


我知道也有人將他喻為「全美國最嚴厲的老闆」,或者「中子傑克」(像中子彈這樣殺人於無形的龐大毀滅力),但我特別欣賞他挑戰百年成功企業的決心與過程。他接手前奇異已經是管理界典範,沒想到接受後盛世才要開始!。


如果你是他,我是他,在當時的時空,你敢這樣堅持嗎?還是只是戰戰兢兢的為了自己的名利,積極逢迎老闆、聽從上級領導、發言追求政治正確,循著奇異公司傳統的「升遷電梯」速率往上爬?

傑克.威爾許顯然是能力過人的將才,且更珍貴的是,他直指「優良企業」的諸多問題,在他的職權範圍內大力改革,對僵化無效率的組織文化直言不諱,對同功同酬的大鍋飯白痴敘薪制度感到憤怒→ 他不幹了! 他跟他老闆說,這是什麼道理?他比別人優秀,卻何其他4名同事一樣,加薪幅度都是1000美金?
就在他要離職的前兩天,當時只比威爾許高一個層級的年輕主管葛多福(Reuben Gutoff)來電邀請威爾許夫婦共進晚餐。這是威爾許生涯的第一個重要時刻,葛多福允諾威爾許提高加薪幅度(又追加2000美元),並且承諾不讓公司的官僚體制阻擋他的發展。
這個賞視威爾許的年輕老闆、這個雙方懇談的餐宴,都在威爾許的回憶中有著極為重要的部分。

另外,傑克.威爾許這位「世紀經理人」(manager of the century )在邁向金字塔頂峰的最後關鍵,還遇到一位貴人瓊斯,不然他大概就要慘遭大組織的槌子敲平。

傑克.威爾許在當時推動的「強迫排名─淘汰各組織最後百分比的員工」,以及處分在市場上不能位居前兩名的事業體,都曾引起不小的爭議。(當然,這也是他後來最為被傳頌的經典管理方式。)

傑克.威爾許固然升遷順遂,屢建戰功,但這位風格很嗆的經理人,可從來都不是高層喜歡的調調。還好當時的奇異總裁英明識人,在最後關頭力保傑克.威爾許出線成為後來的奇異接班人,我們也才有那麼多精采的故事可看。

傑克.威爾許非常佩服總裁的「勇氣」,因為傑克.威爾許是當時數百位被遴選可能成為奇異接班人人選中,最最不像奇異接班人的一位(甚至,是最後階段才被考慮! 世紀經理人也差點被埋沒不是嗎?)。

這個竄起過程是在相當精采,令我印象深刻。這位前總裁之於傑克.威爾許的重要程度,正如當年力保大前研一被麥肯錫任用的英籍主管。

當年30歲左右的大前研一只懂核子工程,哪裡知道什麼麥肯錫?(去年以前全美MBA最想進入的公司第一名,今年首次變成Google)他哪裡知道管理顧師在幹什麼? 在那一次面試時,所有面試者一致對大前研一投反對票,只有這位英籍主管強力贊成任用什麼管理都不懂得大前研一。而麥肯錫的用人哲學也很令人折服:所有人都贊成,反而不用;所有人都不贊成,有人強力贊成,反而要用(屌吧)。於是大前研一就這樣進入麥肯錫,展開他35年麥肯錫顧問師的精采篇章,一路做到麥肯錫亞太區董事長、最後高升到總公司董事。據大前研一書中描述,這位後來離開麥肯錫的英籍主管,多年後仍對自己當年在面試時慧眼識英雄、力薦大前研一出線的判斷驕傲不已。)

兩位東西方管理大師的故事都很迷人,分別遇到兩位貴人相挺的故事更令我動容。沒有他們兩位,哪來今天的大師 ?

傑出的異端者既稀有且育成不易,終究還是需要有貴人相護,不然時運不濟,滅頂的機率也是非常高的。(文:V怪客)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EG
我個人滿喜歡威爾許的書還有他的一些想法,雖然不是100%認同,總覺得有些方式在亞洲國家是不太能執行的,但是有許多大方向都很棒

大前研一,看過幾本他的書,但是後來發現跟自己目前身處的情況和未來5-10年可能會碰到的情況有一點距離,所以漸漸沒有接觸了

要當異端者很難,不過要當異端者的貴人更難 ^^

林文欽 提到...

To EG

還沒做前,先準備。還沒準備前,先了解。

了解愈多你原先不會了解的事情,那你未來的競爭力更強。應變彈性也會更強。

加油!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