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12日

品牌「詹宏志」

昨天晚上自詹宏志網路講座散場離開時,我心中還在咀嚼剛才聽到的一些網路觀點。有些我並不陌生,有些則是他比較新的個人看法。

詹宏志這系列網路講座據說報名情況遠超過協辦單位(數位時代及文化大學教育推廣中心)預期。緣起動機本來只是詹先生想針對數位時代出版社內部同仁講的課。結果被雜誌行銷部同仁獲知,立刻凹詹先生到外面公開講課(改成對外收費講座,報名即可獲贈數位時代。也是另一種增加雜誌訂戶的包裹式行銷方案)。

如果以現場上百位的暴滿聽眾來看,數位時代藉著這個大師講座,立刻成功開發到數百位長短期不一的新訂戶。 所以行銷真的很微妙,轉個彎,可能你就戰勝不景氣,戰勝了消費者僵化冷感的消費慾望。

也許平時要這些對網路有興趣的消費者付錢訂數位時代不容易,因為現在資訊爆炸,任何文章幾乎網路都搜尋得到,「訂雜誌」的行為恐怕已經式微了。但抬出網路趨勢專家詹先生,就有這麼多人買單。

詹宏志個人品牌魅力再一次被驗證不賴。當然,這種個人與公司商業運作結合不是第一次,詹宏志齊下的平面媒體如數位時代、Ithome電腦報以前有多場企業重量級CEO對談,也都把詹宏志包裹在活動裡面。平面媒體經營辛苦,而詹先生有時也知道自己的市場效果,所以願意配合公司行銷人員的運作。

在網路界的產業威望上,我實在對詹先生很佩服。要知道日進千里的數位年代,科技強權也要戰戰兢兢,小心自己明天就要被幹掉的年代,要成為趨勢領導者、眾人認真聆聽的大師有多難? 但現場包括PayEasy網站總經理林坤正以及公司資深幹部、網路家庭高階主管、興奇科技高階主管...等都到齊了。

這是一場不算便宜的付費演講,雖然有送數位雜誌,但我想在台灣網路界有這樣票房基礎的、可以連續講5場不重複主題講座的,大概就是詹宏志先生一人吧。

我十多年前開始聽當時已被媒體稱為「趨勢大師」的詹宏志免費演講,就是這樣的滿座人氣,很多人都是他長期固定讀者、演講聽眾,大家都認定詹宏志這個「個人品牌」,認同他的頭腦、他的reputation。彷彿他講閱讀出版,講美食料理、講出國旅行、講軍事戰役、講中國、講網路....都值得一聽。

我猜這個詹宏志品牌,一定有一套自己的很獨特的看世界體系,能獨立思考,講出來的東西,你相信他說的網路觀察會跟你在媒體上或部落格圈常聽到例如藍海策略、Web2।0、長尾理論、網路大者恆大....這些人云亦云地論調肯定不同。為什麼你會相信不同?因為你跟我一樣,可能多年來都發現詹宏志看事情的觀點、咀嚼內化的體系、經過自我整理後講出來的觀點就一直有獨特之處。

過去是這樣,未來你對詹宏志這個品牌的期望還是這樣。他當年曾出過一本書叫做「閱讀的反叛」,我看未來你也會知道他看事情都會持續「xx的反叛」這種思辯精神。 將來,我說就算如果有新聞報導說詹宏志突然要改行賣家具、辦寺廟、當議員....我可能也不會哈哈大笑,而是認真且期待,看他要怎麼改變該傳統市場固定的既有遊戲規則。

當然,詹宏志也並非投資事業樣樣成功,也有跌倒失敗的經驗。但因為長期個人風格、創新精神一致,所經營的網路家庭也大致在台灣網壇有一個戰略地位,所以詹宏志品牌還是繼續work,過去的詹宏志經過社會檢驗,深具品牌魅力,所以即使在瞬息萬變的數位年代,還是屹立不搖。

獨立思考,獨立觀點,就是詹宏志的風格。我相信這也是他自成一家,會讓這些「詹仰者」繼續來充電的最大魅力所在,即使是要花些錢,詹仰者也覺得還值得。我相當羨慕詹先生,當然也知道這樣的高度,不僅不是一些趾高氣傲的五六年級年輕輩網路經營者所能靠近,我自己也差十萬八千里。

所以,我們何不繼續謙遜,少說點話,多聽點話,繼續當一個在職進修者呢?以我自己的授課經驗,當一個學習者的快樂與成長,其實比講授者要多更多。 (文:V怪客)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我從學生時代開始就讀詹先生的“創意人“、“城市人“、“趨勢索隱“等書、算是為我後來從事的工作埋下了啟蒙。後來在工作的過程裡、也有一些機緣與詹先生有些互動,也一直很尊敬詹先生。

不過在去年“露天拍賣“成立時詹先生對於網路拍賣收費的一些想法與意見,讓我開始對詹先生開始有些不同的看法。因為我覺得就“經營商業“與“趨勢發想“上他的分際似乎出現了模糊,就像我印象所及,他當時提到網路拍賣要對使用者收費是舊的想法,這麼多的流量與交易行為應該有讓平台提供者從其他方式賺取利潤的機會,不一定要向使用者收費。我覺得這個論調如果不是詹先生對於平台的成本有多高太不了解,就是“為攻擊而攻擊“(反正現在我不收費你收費,先修理你再說),甚至也把合資的ebay修理了一下(ebay的交易額與交易人數、筆數應該無人能居其右,收的費用可高了,營收還持續創新高,但也沒看ebay去發展什麼新時代的營收想法,照樣收的很開心)。

而今年初“反Yahoo!與無名合併記者會“更讓我覺得荒腔走板,這事情我在blog上寫過,就不多說了。

詹先生在台灣的確是個很特異的“典範“,不過我想我也開始對於以往尊敬的詹宏志產生了“反動“,原因也許是,我是很實際在執行很多事情的工作者,也覺得創新必須把腳扎實的踩在地上才蹬的高。因此對於太過忽略或不尊重“現世界的執行“的想法,逐漸會產生背離之念吧。

林文欽 提到...

Bestguy

我了解你的看法,我說過,詹先生的趨勢看法與遠見觀點也並非都work,甚至他投資失利的網路公司恐怕在台灣比任合一個法人都多。但我欣賞他的是他對一些好像很紅好像很不紅的大眾觀點常有「異見」,這裡並非「意見」本身。

他講什麼我也未必覺得一定對或不對。但常常能跳開大眾集體思考,我覺得這個精神與習慣是可貴的。

匿名 提到...

對啊 那個在wiki上有名字的誰誰誰 不是說
"詹宏志是創投的吉祥物咩"
這樣子看 詹可是有成為家具圈、寺廟界、政治圈的吉祥物實力呢

匿名 提到...

恩,他的個人魅力真是強,在看過他的一些著作之後,更加深了對他的崇拜...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