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9日

星光大道,方志友的眼淚

超級星光大道第一季落幕後,我就沒有按時收看。我想我的時間、情感、與熱情也是有限,被製作單位拐了一季已經夠久了,第二季就Let it be吧。

我是因為好奇哪個參賽者那麼讓人討厭與爭議,才注意到方志友小美眉的。
她讓我想起年紀輕輕剛出道時的何雨雯以及吳佩慈。同樣的稚氣未脫與顫抖低沉的「歌藝水準」。

而在當年,何雨雯與吳佩慈沒有受到太大矚目,歌藝也沒有人批評,那為何方志友會被批評成這樣呢?也許因為方志友每次過關都嚴重影響到其他比她更優的落選者的權利、也因為方志友每次過關都嚴重傷害了評審老師(如黃韻玲、張宇)等人的公正威信。

評審袁惟仁坦言,「她的可愛度90分,但歌藝卻在60分以下,確實令評審為難。」反正評審不知怎麼了,都力挺這位他們心中無敵可愛的17歲小女生,即使在網路上被罵到臭頭。(連方志友的外向星媽也一起被潑及)

當然除了黃韻玲、張宇、小胖、Roger等評審力挺方志友,也有唱將派評審如黃小琥看不下去,獨排眾議指她「有人緣,沒聲緣,只適合演偶像劇」。

有一集當方志友唱完時,主持人陶晶瑩自己提一個網友的問題來回答。她說網友都在網路留言問到「為何方志友會過關?」「超級星光大道的比賽到底要選什麼樣的人?」

我很欣賞陶晶瑩不逃避,直接抓了一個爭議性最大的問題來談。而我也好奇她要如何面對排山倒海的質疑聲。(方志友真的是最大的民怨爭議爆點)
陶晶瑩的回答讓我印象深刻。她說:「我們要選能出唱片的人。」

這句話四兩撥千金閃開了萬箭穿心的質疑聲浪。她表明她們不是要找最會唱歌的人,她們要找的是能出唱片的人。再白一點,她們要出唱片會賣的人啦。陶晶瑩間接表明這樣的標準就跟歌藝無關了,是你們不了解遊戲規則,你們都搞錯了。

其實以前是有關的,大家買CD是要聽好歌。現在年輕人買CD卻不一定是要聽好歌,而是要用「真實的現金付出」支持擁抱這位「藝人」。有藝人價值的、有廣大偶像基礎的會比較有唱片市場;如果你只是聲音很棒、歌唱技巧很棒那你的唱片也未必會有人捧場,這是唱片市場年輕族群的購買決策行為,跟十幾年前很不相同。(當然這又跟免費網路下載有關,且高度相關。也就是說唱片公司還要思考哪些專輯會讓這些年輕網路使用者,不想去免費下載,而要掏錢買?)

我覺得方志友很特別,她似乎會引起你的注意。她的爆紅,我看跟強烈的「討罵特質」有關。她比第二季任何一個實力強勁的參賽者更搶戲。歌藝出色的八家將、悍馬車參賽者我看都沒她搶戲。

方志友在唱完范曉萱的名曲眼淚之後,終於淚眼汪汪的被淘汰了。我觀察張宇在講評時幾乎要感性落淚,彷彿自己的女兒落榜,還真是涉入很深。
我想方志友跟所有評審的壓力都解脫了,反「方」觀眾的不滿也暫時得到宣洩。

從上一季的「大魔王」蕭敬騰P.k楊宗煒,到現在第二季的「討罵公主」方志友不斷過關挑戰反方瀕臨抓狂的忍耐底線....我想製作單位將再立刻尋找創造下一個創造高收視率的新爆點。

從大學時開始看「我猜」,看到現在的「超級星光大道」也十多年了。幕後大魔王節目製作人詹仁雄操控觀眾心智的功力真的讓我沒話說。我想他是所有「試圖討好大眾市場的行銷人」可以效法的成功典範。

延伸閱讀:
方志友在無名的超人氣部落格http://www.wretch.cc/blog/fun0953&article_id=8796444
負面話題行銷?從星光大道第二季的方志友小妹妹談起http://blog.miula.cc/archives/85
星光幫發片,你會掏錢買嗎?
http://talkec.blogspot.com/2007/06/blog-post_19.html
成為炒作犧牲品的方志友小妹妹
http://hsuans.blogspot.com/2007/09/blog-post.html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5 則留言:

Vista Cheng 提到...

嗯,你真的寫了這篇呢。看來我也要寫「星光幫教我的幾件事」了,呵呵!

DearJohn 提到...

雖然陶子和多位評審都表示,是要選一個"出唱片會賣的人",而不是最會唱歌的人,但這次節目請來唱片公司的人,方卻只拿到一票,這個理由不是不攻自破了嗎?
我想,方最大的爭議,是來自評審的標準不一致吧,利用破壞評審公信力,來獲取爭議性與收視率的方法,不啻殺雞取卵,實在不足為取!

林文欽 提到...

To Vista

我看這種芭樂節目也是很有感覺的。期待你的星光見學文。

To Dear John

到底我們期望從娛樂節目得到什麼?你的時間參與、你的情感投入、你的口語傳播(批判)、你的網路迴響....
如果當唱片或經紀公司對旗下藝人歌手表示「能上壹週刊或蘋果,再怎麼差的報導都是好報導。」,那這個社會已經了一個互相利用、各取所需社會。

詹仁雄也許會這麼認為:「這就是大家要的啊,我只不過最誠實的反應大家的需求吧。」

匿名 提到...

你的觀點,我欣賞^^..
「陶子說是要選能出唱片的人」不能說她對或錯,只是,能出唱片不表示有市場跟賣點,更重要的是銷量,銷量代表能否立足在這市場!
即使可愛度90,歌藝60,靠在多的修飾跟混音也無法掩蓋消費市場才是王道吧..
或許這就是大魔王最高招的地方,出片與否仍是其次,奪得百萬也是其次,當下能攫取更多焦點跟廣告與周邊收益,這個才是重點!

林文欽 提到...

To星夜

謝謝。
老實說,我還不是很喜歡這樣的娛樂市場。已經失去許多聆賞音樂本質的樂趣了。

昨天到KTV歡唱整晚,那時覺得有音樂真棒。請不要也不用再給我們過度包裝了。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