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11日

四海兄弟


晚上,出去附近吃點東西。離開家裡,看看街景似乎比較寬心。

在小攤等待外帶食物的同時,循著熟悉的感覺我緩慢走到旁邊,
嗯,是啊,三十多年前,我就是住在這裡,這裡是我出生的老家,儘管一樓門板很斑駁了,但給我的感覺還是那樣的溫暖。

這扇門是否也在端詳近日備受打擊疲憊不堪的我。這麼多年來,從幼稚園、小學生....到現在,歲月移動真快。

當下我也想到「四海兄弟(Once Upon a time in America)」這部塞吉歐里昂(Sergio Leone)的精典黑幫電影。
剛出獄沒多久的勞勃狄尼洛,戴呢絨帽穿著披風提著公事包,滿臉滄桑回到他童年時嬉鬧、長大的地方,漠然凝視這往日的一景一物,邊回想當年與幫派兄弟的年少輕狂行逕。

這段回憶的戲既浪漫抒情,又有點柔軟感傷。

他後來一路想追出到底是誰出賣了他們,害自己入獄多年,同時把大夥當年搶到的錢私吞。

沒想到他後來查到背叛他的是一位當年玩在一起的哥兒們(James Wood飾演)。當勞勃狄尼洛一步一步找到James Wood時,他不再是當年的年輕小混混,已經貴為上流社會的議員。James Wood在一個重要的晚宴派對中得知昔日兄弟終於找上門來時,似乎瞭然於胸,等待這一天也很久了。最後,他因為愧對當年所背叛的兄弟,在暗黑的巷弄中,跳進緩慢經過的垃圾車自殺。導演的剪接手法低調平實卻極為震撼,讓我多年都記得這一幕自殺的畫面。

這是我多年來很喜歡的一部片子。自此,我開始蒐集黑幫電影,蒐集顏尼歐的電影配樂。


當你知道背叛你的人,竟然是你身邊相處多年的好兄弟,你的心境是如何?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7 則留言:

Ken Worker 提到...

四海兄弟,是我高中時代和一票哥兒們最深刻的回憶。至今無論何時何地,它的原聲帶都常在心中迴盪。同時也很愛珍妮佛康納莉。祝一切安好。

林文欽 提到...

幾次寫到一些現在很冷門的事物,都剛好也曾觸動過你。那種感覺真的很微妙。

雖然我們談過的話不多,但很高興有你的共鳴。

lovelyshow 提到...

啊~重新開格後的頭香竟然被工頭搶去...
兩位很明顯是五年級ㄋ....:P

"背叛"..
某年(好像是2000年吧)天下雜誌做了個很大的cover story-->背叛
它說 我們都被背叛了
被我們支持的人背叛
被我們的政黨背叛
被我們的老闆背叛
被我們心愛的人背叛...
(當時,的確有種"說的好!說的好!"的快感啊)

但是呢
如果我們被背叛我們的人所影響了,
那不是更不值嗎?!!

V加油!! Everything will be ok. :)

林文欽 提到...

To 學學幫人的Show(你想幫學學打廣告,我也幫你再打一次吧)


呵呵,星光大道蕭敬騰功不可沒啊
所以現在「背叛」大流行。

小王子 提到...

V老大,看見你的部落格重開,表示你應該已經穩定腳步了些
四海兄弟我並沒有機會看到,但這讓我想起「門徒」這部電影裡,最後的劇情
劉德華被最信任的人出賣時那絕望的表情,彷彿千言萬語說不盡,卻又說不出話來

V老大,也許我們見面及認識的時間都不算長,但支持你的心絕不會比別人少,請加油!

林文欽 提到...

To小王子

Thanks,my friend.

Unknown 提到...

昨天意外發現你部落格開了,本來要留言,但不確定gmail帳號是否適用,今早來試試^^

還是很期待你能儘早復出,網路少了你參與,總是好像缺了點什麼....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