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16日

差異化


這張照片是去參觀箱根某個溫泉旅館時在玄關入口拍的,也許畫面上看起來沒什麼奇特,不過後面那排可是小小朋友穿的size,我在現場看到時覺得非常可愛。

它的小小差異,引起我的注意,讓我忍不住拍下這張照片。

在管理學領域,「差異化」是非常重要的。有差異化似乎就能避開紅海的價格競爭,比較容易勝出,比較容易在顧客心中留下記憶點。
企業常常會面對一個問題,那就是「你的產品跟別人有什麼差異化?」
可是在企業內部的人卻常常因為身在其中,反而不容易差異化,或者說不容易記住這點致勝的要訣,或者為自己的同質化、me too策略辯解。

最近我拿一份我寫的企劃案給我好友看,她看了之後說她覺得寫得很完整、很詳細,但是她只是覺得好像看不太出來,跟別人的差異化是什麼。

我也本能的跟她解釋了一下,這些東西在業界實務上「不容易差異化」。
但今天,我還是會咀嚼一下她的問題跟我的回答。

真的是這樣嗎?也許我們都沒有認真想呢。

每一次網路新的流行模式、新的典範都是大幅的創新與差異化。
所以他們大紅。

我應該要好好檢討一下。

5 則留言:

檸檬馬鞭草 提到...

若從細節考慮起呢?
差異化是門大學問說!

年底了,大家都卯起來忙碌,也有人因氣候變化大而生病了,您也要保重囉!

Jas 提到...

差異化這個命題
讓我想起設計上的極簡主義
思考邏輯不是還能加什麼東西進去
而是還可以把什麼減掉去除
經過如此一道手續之後
設計物也就有了不可取代的可能

檸檬馬鞭草 提到...

jas大提到的極簡主義,讓我想起之前看過的一本書->簡單法則(作者:前田約翰)
回歸問題本質後,僅把核心表現出來,
去除過繁的設計,往往更能貼近使用者的需求...

林文欽 提到...

To檸檬草

我家人確實是最近都在感冒。大家都保重吧。

To Jas9
差異化很直覺就會想要多一些不同的,你倒是點到也可以簡單到很差易化的方向。

檸檬馬鞭草 提到...

”如果從服務風格、感受、讓顧客體驗獨一無二的專屬服務等,這些同中求異處下手,是否可拉大差異化?”

在提供服務時,與顧客互動中,
情感流似乎很容易被提供服務的一方忽視,
但卻也好似最容易被接受服務的一方放大;
如果能讓顧客感受到,
你和他是站在同一陣線,
凡事先為他設想,再來談交易,
相信多數的顧客是能夠感受到銷售人員的用心,銷售的成功率也較能提升。

這是今天在和朋友聊天時,所得到的一些感想。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