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4日

韓國料理與那隻大鹿

晚上吃韓國料理。

道地韓國人開的店,裝潢乾淨明亮,身旁牆上的40吋大液晶電視內播著都是韓文字幕的影集還有韓國廣告。

我點石鍋拌飯,很久沒吃了。

等了一會兒,服務生先送來好幾盤韓式料理店特有的冷盤小菜(辣蘿蔔等),這一刻是吃韓國料理最爽的地方。

一般在比較正式一點的韓國料理餐廳,這冷盤小菜都不是一兩盤而是多到六七盤。送上桌來時,都會讓人心裡忍不住「哇」一聲,感覺自己真是賺到。

這時即使是單點一道石鍋拌飯有貴那麼一點,都值得了。(小菜的迷幻效果,總使得客單價合理化的提高不是嗎?)


我幾次吃韓國料理都在想,這前菜的招待像是一場必要的儀式,少了這個過程,韓國料理彷彿就失色不少。

「如果餐廳看我一個人吃,為了省錢只送我一道開胃前菜那會怎樣?」
好像不會怎樣,我也可以接受,因為,我這一餐付的錢不多啊。

但比較道地的韓國料理店老闆似乎不會這麼想,它不省這個小錢,還是維持完整、豐富、帶點華麗的招待序曲:一.盤.都.不.能.少。

它的大方博取了我的好感。形成了吃韓國菜特有的愉快記憶。


那一年在美國舊金山唸語文時,一位韓國的大哥在我要離開前一週加入我們這一班。他是韓國知名電子業的一位中階主管,常到國外進修或旅遊。

幾次下課閒聊感覺蠻投緣。
他知道我那天是最後一天了,當天下課他約我去Berkeley downtown的邱比特餐廳喝酒,之後又用他剛買不久的二手TOYOTA車載我去奧克蘭吃韓國料理。

韓國大哥帶我來的這家餐廳自然是韓國人開的。
不曉得是不是跟他一起吃有關,那一次是我吃過最好吃的韓國料理。而這家餐廳也是我看過給前菜最豪氣大方的一家。

我們兩人主要開一爐韓式烤肉。在開鍋前,餐廳老闆光是上前菜小碟就佈滿了我們的桌面。兩個人一起享用10幾道的開胃前菜,我看主菜根本不用上了,光這個排場我們兩個大男人也足夠吃個八分飽。

中看也重吃,碟碟精彩。

後面吃主食韓式烤肉也沒話說,新鮮的青菜葉包著香嫩多脂的烤牛肉片,滋味絕倫,搭配著啤酒(韓國人跟日本人一樣都很愛喝酒),我吃很多,這是我在舊金山很愉快的一餐。

我記得他這樣跟我說:「韓國人如果帶你去吃韓國烤肉就代表他把你當很好的朋友。」
不知道是否真的如此,但還是挺開心在異國能認識這位大哥,被他請這麼一餐。

吃完韓國烤肉後,他開車送我回Berkeley的郊區Kensinton小鎮Homestay住處,下車前我竟然看到車燈照射著前方一隻...我看到一隻很大的、活生生的鹿。嗯,我住的地方算是Bay aera山坡上的豪宅別墅區,再往上確實立著自然生態保護區的牌子,但我從沒想到一隻頭上有著一對大角的大鹿還真的就在我們兩公尺前盯著我們看。

我們不敢出聲音,興奮地跟韓國大哥兩眼對看,他笑說這是紀念我們相識的好預兆。

我邀請他參觀我的小房間,離開前,我送他一本美國管理暢銷書「How to become CEO」。他知道我祝福他更上層樓,開心的收下,並要我在書上簽名留念。

這一個有韓國料理、還有一隻大鹿的晚上,
也是我們最後一次見面。



身邊總是人來人往擦身而過,交會的瞬間若能留下一些美好回憶就夠了。

韓國人如果帶你去吃韓國烤肉,就代表他把你當很好的朋友。

嗯,謝啦。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好特別的回憶哦!
你終於又出現po文啦

林文欽 提到...

故事其實還很多,慢慢講,隨性講吧。

匿名 提到...

台灣人如果帶你去吃鵝肉..:)

林文欽 提到...

To lovelyshow

哈哈哈。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