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1日

增加部落格易讀性的小改變



這個部落格的老讀者可能會發現今天進來時,感覺好像有點不一樣。我希望這個不一樣是覺得比较好。(笑)

我不是技術或者設計背景出身,一兩年來這個V怪客部落格都是用Blogger官方最標準的模板選項,幾乎從沒變過。而我觀察許多資深部落客像工頭堅迴紋針VistaJas9等人每隔一年左右部落格都要變妝一下,刊頭更新後,我們這些老讀者偶然一進入新家,想必都會感到一些驚艷。

最近讀了一些易用性(Usability)和易讀性(Readability)的文章,也可能受了老貓一直宣揚部落格易讀性的影響,今天終於想要微調一下我的舊家。我不是用Wordpress等自行架設的站,可變動性不大,只有花了點時間進入Blogger的部落格後台,把「版面配置」裡面的「字型和顏色」微調選項做了一點修改(見下圖)。我主要調整如下:

  • 改了刊頭的底色,從比較暗沉的藍色改成舒服一點的綠色。
  • 改了邊欄小分類標題的色Bar底色。改變不大,希望跟綠色刊頭比較協調而已。
  • 刪了文章左右的細邊,讓文章的白色底色更寬廣,少了框架,白色畫面感覺更開闊一些。
  • 最主要的改變,是把文章主文的字級變大了些。我想這樣應該增加多數讀者的易讀性。尤其我的文章常常篇幅很長,主題又不是很輕鬆,如果字級太小實在對讀者有點不友善。
  • 為了讓文章閱讀起來更舒服,我把內文的字體顏色稍微調淡,然後把文中超連結的顏色從鮮藍色改為跟內文比較接近的深藍色。自從我開始學SEO之後,部落格的內部連接增加不少,如果每個連接都是非常醒目逼人點選的標準鮮藍色,那整篇文章會充滿著極不協調的一堆鮮藍色,整篇美觀度不是很優。老貓的部落格是把超連結全部用跟內文字體一樣的黑色,但我沒打算那樣學,我認為有點顏色差距還是會讓人比較直覺認為這是可點選的關鍵詞,應可提升Click Through Rate。)


上圖是Blogger後台的首頁版面設計調整畫面。

我說過,我讀什麼書、學什麼網路行銷都先從自己的部落格開始實驗,沒錯吧。
希望老讀者會習慣與喜歡這些微的調整。對專業的交互設計師來說,每個網頁小改變的設計可都是意義非凡喔。我有空再分享更多易用性與易讀性的文章。

順便預告一下,不久後除了刊頭還再會改成照片之外(今天改失敗,不然今天也換照片了,殘念。)嘿嘿,我還會改部落格名稱。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沒有留言: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