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7日

九把刀、皮皮與SEO搜尋引擎優化


九把刀很紅,不過我就只看過九把刀一篇刊登在報紙上的文章。光那篇文章就煞到我,覺得他會紅真有他的道理。

九把刀寫他在高中時期,成天喜歡惡搞捉弄班上同學的故事。他常故意亂叫同學的名字,而且在一段時間之內,他也不管人家煩不煩、翻不翻臉,他就一直死命地叫A為B(假設B是他幫A亂取的名字)。呵,他不只自己亂叫同學的名字,還號召身邊的同學一起都叫那個A同學為B;這還不夠九把刀呢,他更聯合願意配合他惡搞同學的老師...沒錯,就是老師,一起來捉弄A同學。連老師點名時,都故意叫A為B。那些被他鎖定瘋狂「亂點名」惡整的同學都快要瘋掉。

cool,我看到這篇文章時,不僅沒有同情被惡整的A同學,覺得九把刀這遊戲還真好玩ㄟ,為何我在唸建中社會組時,班上的哥兒們都不知道要玩這種亂叫名字的整人遊戲?

談到取名字,我們不一定都有幫兒女取名字的經驗,但多半都有幫寵物取名字的經驗吧。
還記得當我大學畢業那年(唉,也十多年了),剛養一隻迷你品時,我幫牠取名皮皮,然後馴養他的日子裡,我最愛背著他叫皮皮,然後看牠停下其他動作(也許是亂啃@@),回頭凝視我的神情。養愈久,我愈常叫,皮皮就愈熟悉自己名字,這樣人犬之間極微小的互動教學小動作,也讓我覺得很有當一個寵物主人的feel,當然久了就免不了要開始下點「坐下」、「握手」之類的蠢命令啦,這純粹就是讓狗主人安慰自己,讓自己多點成就感,相信大多數狗主人都有這樣的經驗。

九把刀、皮皮...?
那這跟SEO搜尋引擎優化有什麼關係?

有點關係,這三者都在訓練對方對認知行為:「你叫什麼名字?」、「我定義你叫皮皮,你就是皮皮喔。」、「Google大神你好,我跟你說這個Landing Page就叫做『PayEasy』喔」。

九把刀當然是有點結夥指鹿為馬,亂叫一通;但在SEO搜尋引擎優化的世界裡面,卻充滿著許多試圖讓搜尋引擎學習「某頁面就等於某錨點文字」的互動練習。

以搜尋引擎Google為例,愈多人這樣教他愈好、「PageRank值」愈高的人教他愈好、「信任值」愈高的人教他愈好、且教的頻次愈多次愈好。比如這個V怪客網站在全世界有幾百個外部連結(我幻想啦),每個人都給這個Landing Pagehttp://talkec.blogspot.com/,在他的網站首頁下錨點定義為「V怪客的電子商務怪談」或「V怪客」。大家都這樣教他,那搜尋引擎很聰明是會慢慢學習的。

即使以前你在搜尋引擎打V怪客,可能搜尋引擎會想也不用想就瞬間給你好幾十頁搜尋結果,全部都導到V怪客這部電影的相關網頁,但隨著另一位電子商務部落客V怪客(也就是我)的誕生,且不厭其煩地跟搜尋引擎定義http://talkec.blogspot.com/,再加上一些朋友逐漸在他的部落格首頁或文章內幫我加上V怪客的電子商務怪談的文字超連結,時間久了,如Google、Yahoo等搜尋引擎也逐漸地認為V怪客這三個字,不見得就是指那部震撼人心的V怪客電影,也有可能是一個網路筆名V怪客的人所開的電子商務部落格。

在今天,你在Google搜尋引擎框內打「V怪客」三個字,這個部落格排到第2頁;而你當在台灣Yahoo!奇摩入口網站首頁搜尋引擎框內打「V怪客」三個字,這個部落格已高居搜尋結果第四位。

如果我們說這是我及很多認識與不認識的朋友一起「作詞」的努力結果,我們一起將V怪客部落格推到了搜尋「V怪客」結果頁的前面排名,那這句話只能說對了一半,我認為,另一半是一些讀者一起參與支持這個部落格的結果。

怎麼說呢?因為搜尋引擎不是那麼容易被你左右的,他還會參考其他指標,比如說很關鍵的「Bounce Rate」(跳出率或稱彈出率),這是最能彰顯「關聯性」的指標數字。如果我一直告訴Google、Yahoo!奇摩等搜尋引擎,這個網域http://talkec.blogspot.com/就要做「V怪客」,但當有人點擊指向這個網域的V怪客三個字錨點或搜尋結果時,大部分的人卻都很失望地說「媽的,被騙了。什麼V怪客爛網站」然後不看第二頁就立刻離開這個網站,久了這些失望的網友也在教育搜尋引擎「你介紹我來的V怪客網站是什麼東西啊?!」。

天資聰明的搜尋引擎當然不想做吃力不討好的事情,他發現當有人搜尋「V怪客」時,連到那部V怪客電影的相關網頁比連到V怪客的電子商務怪談讀者(Searcher)滿意度更高、跳出率更低時,他就會愈來愈傾向以後推薦網友去看那些談論電影的V怪客網頁,而不再連到電子商務的V怪客相關網頁。

最後,我做個總結吧。我上一篇文章中談及,訓練搜尋引擎就像你在訓練小狗一樣,不斷跟牠說你就是皮皮,牠聽久了就會學起來,認為聽到「皮皮」(錨點)就是在叫牠的名字。而訓練搜尋引擎也是這樣,你不斷訓練搜尋引擎這篇文章 (Landing Page)就叫做PayEasy (錨點),如果你是一個有信用的人(Google認為你的信用值比較高,給你比較高的PageRank權重),Google就會傾向於認同這邊文章跟 PayEasy這個關鍵詞具有高度「關聯性」,當有人搜索PayEasy時,就會慢慢把你放在比較前面的位置。現在你在Google搜索PayEasy,我的PayEasy與宏達電這篇文章已經排在簡體中文版第一頁搜尋結果了,真是不可思議,這麼熱門通俗的關鍵詞,多少人花錢去搶都搶不到搜尋排名的首頁,我的文章居然能攻到首頁了,心裡還真的感覺蠻爽的。

而如果能善用類似的SEO搜尋引擎觀念在電子商務網站的流量推廣上也是非常好的。我有點累了,改天再談吧。(文/V怪客)

P.S 外部連結永不嫌多,如果你覺得還蠻喜歡這個V怪客部落格,歡迎在你的網站首頁多增加一個友情連結。謝謝你。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最近的文章蠻有意思的,看得出您在SEO這一塊的用心..
我也養過一隻迷你品,也叫皮皮,哈哈,真是有趣,好像大家都喜歡這類的名字..

林文欽 提到...

Ivan

唉,我生平第一次感覺自己很沒創意,就是當我發現我幫小狗取了一個菜市場名字「皮皮」後,整天撞名啊。

Ray 提到...

如果你在google上打上新蛋科技,可能第一頁第一名就是我!哈!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