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12日

意識流低限名牌,無印良品



愈簡單,愈接近經典;沒有風格,是最強烈的風格。

第一次接觸無印良品MUJI是在10多年前公司旅遊到東京的時候,好像不知不覺喜歡上這個簡單的牌子,到新宿、到青山、到代官山....都還會繼續逛MUJI大樓,好像屢逛不膩。

它幾乎每件商品都沒有誇張的設計,很拘泥儉約的日本設計。(比如說每件衣服,設計巧思可能僅5%),其他都很平常無奇。但當全店所有商品都很有志一同、一起很拘泥的僅設計5%時,又莫名奇妙的「潮流」了起來。

唉,想想還真忌妒這個第一個成功佔據極簡意識的反名牌。後面的人要學,就遜掉了。

我今天就穿老婆從日本買給我的MUJI白襯衫。當然我不必形容這是如何的白襯衫,因為你也不會想要聽我形容任何MUJI商品的「視覺」,是不會有什麼好講的。雖然某種程度也是單調,但它似乎是直接進入你的意識流,讓你以為你擁有了一種Taste。老實說,在某個時候,穿一件無印良品的感覺會比穿一件胸前印著A&F凸紋大字的上衣感覺好很多。而你穿著同樣也沒有露出任何Logo的Hang tang就不會這樣,真是怪事。

除了無設計的優越意識流外,機能性與品質,我認為也是MUJI的魅力所在。我買過它的尼龍旅行用分類收納袋(黑)、盥洗用品收納袋(黑):好用,實用,雖然不覺得便宜,但我會想要繼續多買幾個。因位機能性實在不錯,這是日本設計的一大優點,你如果是一個喜歡買公事包的人,日本的公事包收納夾層、暗袋都極為豐富,超出你期待。

我之前買過MUJI的指甲刀(我也忘了為何要那麼無聊買MUJI的指甲刀),還真好剪。 現在每次剪,還會覺得「指甲頗享受」。

我不會期望一個Made in China的指甲刀要這麼好剪的。
真是討厭,MUJI就是這樣堅持品質,連一把指甲刀都不讓我有挑剔的機會。

我現在每天早晚洗完臉(每隔三四天會用去MUJI男性去角質洗顏乳),會擦MUJI的男性保溼乳液(有蜜柑香味)。都不難用。黑色的塑膠瓶身很簡潔,再加上用起來不差,我會想要多買幾件同系列商品,讓我的浴室洗手檯架多一點MUJI風。

更著迷的是MUJI家具,不過我還沒買任何MUJI家具。遲早會買。

但偏執的我,常會幻想我要先買一間小公寓(公寓就公寓,為何要「小」?因為狹小的感覺會讓V怪客感覺自己更像一個單身、偶而也會孤寂的東京JR通勤族。神經病→我明明好像不是單身吧。)
再回到「小公寓」→我常會發神經的幻想我必須先買間房子,然後再找個室內設計師幫我設計一個100%適合放下很多MUJI家具、MUJI寢具的簡單舒適空間。我對MUJI家具的喜愛,已經到了覺得不能隨便買它的單品,這樣放在現在的家可能會糟蹋,還需要給這些MUJI家具一個夠匹配的「MUJI風空間」才能買。

不知這樣算不算有點怪,但我想很可能會這樣做喔。 (文:V怪客)


台灣無印良品官網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7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我也有買旅行用收納袋,雖然價格不低,但質感跟構造真的沒話說呢!

林文欽 提到...

TO Zoe

樣式平實,但用起來就會覺得不錯用。很適合出國頻率很高的朋友。後來我自己是大中小SIZE都多買幾個。這樣有些可收納襪子、有些是襯衫或內衣。建議大家買有網狀夾層的,這樣不必拉開拉鍊,就可以從外觀一目瞭然內容物是什麼。

匿名 提到...

我自己是每天帶著無印良品的托特包上下班。

雖然材質看起來有點單薄,價位也不高(不到$1500)但是卻異常的好用。我常會在書店一口氣買一堆書,但是這個包不但裝得下,而且不會感覺“太重快繃掉了“。而內袋的設計讓我除了放一些公文與NB之外,連無線滑鼠、識別證、皮夾...等小物都能各有其位。

我想這個包如果壞了,我應該還是會再去買一個來背吧,雖然家裡已經有七八個不同廠牌的托特包了...

林文欽 提到...

To Bestguy

無印良品的公事包我之前沒有特別注意,東京的Tokyo Hands裡面應該是選購公事包的天堂吧。

我最近看上的則是Agnis b 2007的男士公事包,定價大約8000-10000上下,對我來說有點小貴,還在猶豫。之前買一個打對折後還要一兩萬的義大利Bisonte黑色手提包,後來因為不方便裝NB(裝得下,但心理上覺得包包有點緊繃吃力),就一直沒用,也變成浪費。現在買包就比較謹慎些了。

lovelyshow 提到...

真的很愛幻想耶...


換個身份真的會讓人比較輕鬆

我聽說有一位總經理每次坐飛機的時候都會跟旁坐的人聊天,每次都是不同的身分故事交換,比如這次他會告訴你他是牧師,下次遇到別的人他又會說他是郵差之類的

反正就不是總經理啦^^

引述某人名言"當你蹲下,就能聽到更多,當你跳起,這世界只有你,沒有多的學習..."

林文欽 提到...

安凱西

我也想寫比較多面向的啊,昨天艾瑪在下午茶座談會上說評論式文章比較少人看,不如輕鬆吃吃喝喝的文章討喜。就是這樣,三不五時綜合一下吧。在數位時代寫嚴謹一點的趨勢觀察,在部落格寫多元活潑一點的,這樣才有「差異化」,也算是虛實整合吧。

V怪客

匿名 提到...

自從當了PM之後,看到什麼東西都覺得貴,但還是買了一個透氣簽筆盒跟五色自動原子筆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