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12日

七年級生管五年級生

剛讀到一篇奇摩新聞,標題叫做「七年級管五年級,職場新現象」,我心中一震,想說:嗯,這樣的日子也該來了。

我是一個神經粗一點、想事情偏向樂觀思考的人,但過去一年以來有兩件事情讓我比較worry,一件事情是地球暖化現象,一件事情就是職場新秩序的來臨。(其實不只是這些大趨勢啦,我右眼的弱化也讓我覺得有點煩)

擔心地球暖化現象是從我一個部門經理在月會上對同事分享他對地球暖化這個主題的看法後開始的。這個主題我有空再談,我先focus在職場新秩序這個主題上。

自從網路經濟開始發達之後,全球的經濟體制產生了快速巨變,如果很簡單的說,我認為是全球化更為強烈,地域性的框架都被打破,這個變化使得強權國有機會更強權,但某些時刻因為遊戲框架的改變,也使得一些原先較邊陲的player開始玩新的game,產生新的贏面。

框架的改變,好處是你如果有競爭力想長得更快,現在比較沒有人能攔你,比較沒有人因為你以前地理位置比較偏或非主流就忽視你。但全球化網路經濟造成壁壘與疆界崩壞之後,比較麻煩的是原先你沒想到的敵人通通一古腦的蹦出來,比如說快速崛起的印度、中國等。

我其實很早有自知之命,我雖現在看起來比一般傳產行業站在新經濟浪潮一點,比我老爸那一代快幾十年做到職場高位,但恐怕不只長江後浪推前浪,後浪的後面還有更兇的急浪隨時要把我們蓋過吧。

身處網路產業,我其實都一直有憂患意識的。連Yahoo!都被謠傳隨時可能被併購(網路產業又有什麼是不可能呢?),也沒有一個優秀的網路公司敢promise說他未來5年還會不會有現今的產業優勢吧。

我一直相信,我過幾年的老闆應該不是在台灣,他也未必會說中文或者年紀比我大。從我這些推估大概也知道我對於未來的不確定性是非常高的,沒為什麼,只因為我們被迫要面對一個快速巨變的數位經濟時代,你莫名奇妙在職場被幹掉、失去工作的機率是上一個世代的幾十倍。

所以,當「七年級管五年級現象」出現時,大家都要習慣,這個時代「資深」一點都不是優勢,它只代表你要的薪水大概比較多,當企業要裁員時,資方都先虎視眈眈的先review抬頭上有「資深」兩個字的傢伙。(唉,我名片上也有資深兩個字@_@)

除了能力,一切都是次要。
由這篇「七年級管五年級」的雅虎新聞還可得知,企業現在要的年輕儲備菁英還被要求在2年內要濃縮學習普通員工10年-20年的菁華。我想資深工作者現在真是剉冽等,既害怕失業又擔心競爭力跟不上年輕一輩。
30歲的Mr.6在剛改版的部落格上宣告他要去創業了(文:一周年感言),他想拋去現在擁有的一切溫暖的感覺,他要當一個新創公司30歲的執行長。我給他那篇文章的留言是「6兄,你真帶種!加油!」。提到他還有一個原因是,另一位知名的網路趨勢觀察者<數位之牆>牆主黃彥達曾在「數位之牆10周年,一個中年男子的揮別之淚」文章中提及「世代交替的時間到了」,當他看到Mr.6這樣一個小他多歲的年輕人與他的文筆時,心中有無限的感慨,覺得年輕輩已經擠進原先自己獨佔的遊戲圈圈,自己也該離開去尋找另一個圈圈了。

是啊,世代交替的時候到了!而且早就到了! 不要說7年級生管五年級生,我看未來能跟比你年紀差兩輪的小老弟工作,代表兩個意義:1.你這家公司很彈性,應該較有競爭力.2.恭喜你能力還不算太差,你還有被小老弟利用的價值,所以還沒中年失業。我想在一些更快速變度的產業,在一些為了求生存彈性變動極大的行業,很多5年級生恐怕連被7年級管的機會都沒有,因為快速崛起的六七年級更不管你資不資深,他只要你的產值,你是等著被他們超越的,他也未必有耐心跟一個過時的工作者交心吧。

上禮拜在公司,聽到我坐位前面有幾位小美眉在談楊宗緯和蕭敬騰,我立刻湊過去想跟她們攀談分享我的心得。結果一位可愛的7年級美眉對我說:「你知道楊宗緯喔?那.你.年.輕.喔 !」(她講完,身邊的女生一起笑。)「一定是你太太喜歡看,你才跟著看的吧?!」另一位接著說。

挖勒,這是什麼世界,我現在就被排除在年輕人外,沒有人叫我看,我就不可能看「超級星光大道」就對了? 我什麼時候已被這群7年級生貼上標籤,把我當成「要靠聽楊宗緯,才能證明我很年輕」的族群?。

唉,世代交替的壓力一定要這麼大嗎? (文:V怪客)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1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哈哈哈~~外型不老就好了,很多人以為我是七年級耶

匿名 提到...

我七年前名片就開始出現「資深」兩的字,
敝人在下果然是個資深的窩囊廢...

ps.您戴眼鏡看起來還挺幼齒的,一點都不資深的感覺,呵呵...

真奇怪,我對楊和蕭那種油油的歌聲都不太感興趣,反而是比較欣賞林宥嘉,這他放blog中清唱王菲「你快樂所以我快樂」的錄音,很讚的感覺!
http://www.wretch.cc/album/show.php?i=j7882060&b=10&f=1834110533&p=3

專業窗邊族

林文欽 提到...

To 精靈
你的體型跟小臉,我覺得你裝小丸子,可能都還可以裝喔。

To 專業窗邊族
哈哈,你會知道用「專業窗邊族」這個日本外來語,我就知道你還真的夠資深了。
一般人看我外表確實是猜不到我年紀的,不過今天看到TBVS週刊雜誌介紹蕭敬騰基本資料,天啊,我大他快20歲了,恐怖ㄟ。

V怪客

匿名 提到...

同事已經叫我“查叔“了
有時想想,還真的是感慨啊...

匿名 提到...

to V大
老實說你看來像六年級...
這樣子應該有比較靠近七年級一點了吧..:P

話說回來,好像也不是幾年級的問題
而是你在"態度"上屬於哪個世代

上次看到未來學的議題裡面
講到以後的老婆婆都會穿的像小甜甜布蘭妮 或是 踩著粉紅色高跟鞋之類的
原因是來自於,未來的人比較為自己的品味或風格而活(個體化的歷程與結果)
而不再是為了名片上的TITLE或職業穿著而活

所以 如果你五十歲,還玩滑板、打wii或是玩魔獸世界,那恭喜你...你屬於你自己!!~

"屬於自己的人"是不是就可以呼應你文章中所提到的"能力"問題呢:P

布林跟佩吉、陳士駿或Steve jobs,他們是他們的原因,不是因為他們18歲,而是因為他們是布林跟佩吉、陳士駿及Steve jobs

不然誰頭殼壞去,會去揹卡債給別人上傳影音檔啊:P

林文欽 提到...

To Show

哈哈,我大概同意你對我的觀感。

外型是一個層次。但外型的指標意義在現代跟以前已經不太一樣。陳士駿這個年紀會成功,在美國很平常。大前延一好像在一本著作即戰力上說過,美國人的標準生活是20幾歲創業,30幾歲把公司賣掉,然後40歲以前到加州過退休生活嗎?可見同樣的年紀,在亞洲跟美國是很不同的。

年資的意義變得愈來愈不重要了,因為數位經濟變得太快,我們需要的是能掌握未來趨勢的人,而漸漸不需要一個擁有過去幾十年舊經濟經驗的人。

而創新才是Key,創新也是一種習慣,是年輕人的最大成功途徑,創新跟年紀經驗是關係不大的。

匿名 提到...

哈~ 自己同意自己的外型喔~~很不錯! 給你拍拍手!

所以 創新才是key
或許是年輕人比較沒包袱吧
沒包袱的人比較容易有創新的習慣

記得你也說過
太早成功不知道到底是不是好事...:P
創新的兩難..

匿名 提到...

當年拒絕成為某前老闆接班人時,他曾語重心長的對我引述張愛玲在《傾城之戀》中的名句:「成名要趁早呀!來得太晚的話,快樂也不那麼痛快。」

無論是成名還是成功,能夠在年輕的時候,就嚐到站上雲端,擁有全世界的滋味,就更能在同儕還汲汲營營的時刻,提早體會別人耳順之後才能體會的平淡就是福,安然享受大隱隱於市的生命況味。

Mr. J

林文欽 提到...

To資深窗邊族

是啊,30幾歲開雙B,確實跟五六十歲開雙B感受大不同。

匿名 提到...

1.上那兒可以看到V大的照片啊? 遍尋不著哩~~好想看呀 :P
2.認同資深窗邊族所提的''成名要趁早''...可惜我已經錯過了那樣的年紀 =.=
3.V大可以多做點眼球運動,喝點枸杞茶來保養眼睛哦~~這樣才可以多寫些好文跟我們分享^_^保重唷

RICH & LUCKY 提到...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林文欽 提到...

To魔女

不要找我照片啦,我就是見不得人才戴面具,你還找我照片。@@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