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21日

本站未加入置入性行銷


第一張「本站未加入置入性行銷」的blog貼紙出現了。

原始的idea是來自V怪客在數位時代雜誌153期所發表的一篇文章「部落客成商業網站銀彈標靶」中所開的玩笑,現在把它做出來了。

我是感覺最近部落客圈對這個話題討論得有點熱,逐步出現我當初在文章中預言可能會發生的道德爭議。所以就跟我大學同學,也是人氣很高的部落客Jas提起這個idea,順便情商他幫我設計這張貼紙,他立刻爽快答應,幾個小時就做出來。

第一眼看到這張小貼紙,我覺得很Simple,很cool。愈看愈喜歡。Jas不愧是在大學每次提案介紹自己作品,全班都會靜下來聽的設計者。

我也把這張貼紙所代表的意涵,稍微說明一下。
在「部落客成商業網站銀彈標靶」這篇文章中,我雖寫到這是一個在商業運作使人混淆難辨的時刻(純粹是我的幻想預言),例如當基因改造食品過多時,少數非基因改造食品必須要在商品上註明以自清,所推出的那種「本商品非基因改造食品」貼紙。就是類似的功能,當然這張「本站未加入置入性行銷」貼紙是有點調皮搞笑成份。如果它不慎說對了一些事情,我也希望大家不要太嚴肅地去看待它所指涉的意義。

部落客寫文章的初衷之一,就是熱情分享。這也是Web 2।0最重要的精神。
當初,是沒有人會想到任何利益的事情。現在由於商業網站對於宛如意見領袖的部落客太照顧,提出很多福利措施,有時候你看到某人文章時,難免腦中會出現「他寫這個題材,是不是因為....」這樣的猜測。有時明眼人這種猜測確實正確,但也有時這種猜測對部落客的誠信又是一種傷害。


我希望當你看到一個blog出現這張貼紙時,你可以更輕鬆地閱讀裡面的推薦商品,因為你願意相信這個部落客所推薦商品的超連結沒有藏有商業網站分享計畫的追蹤碼,他不為分享利益而書寫;而該部落客也可以像之前那樣沒有壓力地推薦任何他想要推薦的優質商品,他可以不用擔心別人拿有色眼光看他。

Jas問我,Google的AdSense是不是置入性行銷。我回答不是,因為他所有的版面都有註明這是Google提供的廣告。但一般購物網站的分享計畫,就會在完全沒有痕跡的情況,藉著文章順便推銷商品。

我特別強調,我自己在網路工作多年,對這些網站置入性行銷運作非常熟悉,也頗擅長。我甚至覺得這是一套Web 2.0時代的很棒的機制,讓商業網站、部落客、讀者三贏,我完全不反對這樣的新模式。設計這張貼紙,調皮的成分大些,完全不是想表達什麼強烈的意識型態,貼了更不代表很清高。

純粹只是想很簡單的說「這個部落格就是很簡單的部落格,單純分享,沒有置入性行銷。」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15 則留言:

P. 提到...

建議可以在做一個
「本站有置入性行銷」的貼紙。

我很好奇兩者的取用跟流通比例。

林文欽 提到...

Master p你好,很高興初次見到你

心有靈犀,Jas的網站Po出來兩種貼紙讓大家去自己選用。http://jas9.blogspot.com/2007/06/blog-post_21.html

卜仔 提到...

學長,我個人覺得,與其說掛出這樣的貼紙,更應該是在每篇文章上面張貼,例如"本文為付費寫作",“本文屬自由創作“這樣會更清楚。
就像我們讀雜誌的時候,總會有廣告插頁在其中。有良心的媒體都會標示清楚,採訪的文章跟廣告的區別。
換成部落客的說法,就算參加置入行銷活動,也總有一些文章是自己想寫的心情分享或是推薦。

林文欽 提到...

學弟,真難得看你出現。

大家總是不厭其煩在每篇文章後面放一堆網摘的ICON,渴望被別人推文,放這種商業寫文的表白圖示恐怕應該大家比較沒興趣吧。

自由心証也可以啦,反正信得人就是信,不信的人表白了也扯不清楚不是嗎?

Fusion Man 提到...

fishpu 英雄所見略同, Jas9 已經又加作了單篇文章標注用的標章. 參見這邊: http://jas9.blogspot.com/2007/06/blog-post_21.html

我的想法是, 當標示清楚以後, 對於喜歡該部落格的忠實讀者來說, 也許反而更樂意透過這邊來買東西. 畢竟反正都要買的話, 錢與其給 7-11 賺不如給艾瑪賺來得有意義. 各位覺得呢?

林文欽 提到...

To Fusion Man

看起來很像是電影分級的味道。先表明態度,接下來大家就繼續enjoy了。給7-11不如給艾瑪賺,這句話也挺妙的。

匿名 提到...

謝謝了!
我已率先加入"本站已加入置入性行銷"
置入性行銷大概是除了關鍵字廣告外,
目前最有效的行銷方式,
只要小心用、不濫用,
我個人是十分看好及推崇的。
(Google AdSense放久了,也會無效化)

我想少數人所以會反應強烈,
應該是覺得"感情"被欺騙,
所以在文末說明清楚,
相信就會減少爭議,
還可能賣得更好。
(如加註"上述連結至購物網站購物成功後,本網誌會得到4%的佣金")

林文欽 提到...

To Mall

你真的貼新貼紙喔
很期待你的新體驗(或賺錢體驗)分享。^_^

Noid 提到...

我第一次看到也是想問有沒有"本站有置入性行銷"的貼紙說.想不到還真的有~XD

那...不知道目前哪一方的貼紙應用人數最多?
有置入性 還是 無置入性?

不管怎樣,可以確定的是類 Goole. blogads 之類的廣告放越多.blog越慢...

林文欽 提到...

To Noid

Just for fun,don't be serious.^^

thinkerCKD 提到...

Hi, V 怪客
很有趣的 idea,牽涉到「信任」其實就有一點複雜。我有一篇文章有連結到這邊,不過好像還沒有顯示出來,先利用回應告訴 V 怪客,希望等一會兒就會出現了 :)

Fundy 提到...

我喜歡這個idea...^_^
我是愛分享自已投資基金的記錄與經驗...難免會因此讓人懷疑..實在有點困擾..我也要來用..謝謝

Creya 提到...

其實還有一種情形是,有寫廣告文但會註明,應算非置入性行銷,但似乎又跟這個標章的函意不太相同(如同前面fishpu所說的),或許還可以有另一種標章是「本站含廣告的文章皆附註明」之類的

林文欽 提到...

To Creya:
雖然還沒有這樣的貼紙,不過很多知名部落客都會在文章前面或最後加上這是工商文的說明。這樣的習慣也漸漸普遍了。

匿名 提到...

我也喜歡這個idea...^_^
謝謝分享!!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