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28日

陳幸妤飆趙玉柱的鬥陣認同

昨天晚上某台電視新聞有提到陳幸妤譙公公,叫「趙玉柱去自殺」的網路新聞,網友投票熱烈反應「高興」情緒。Web2.0時代的讀者情緒愈來愈重要,Yahoo新聞上一次改版把每一篇新聞的底下,都加上讀者的情緒投票,你不用log in,點了就跑出來,十分簡單。最近Yahoo首頁新聞的欄位更出現了一個「心情新聞」的類別。原來新聞除了傳統以編輯觀點的分類,現在還有一種以網友情緒為觀點的被動分類,我覺得頗特別。網友的價值大大被提升,從吞新聞訊息的人,提升為有權決定哪些新聞要被突顯的新守門人。

以TVBS這則「台開案/「想到趙玉柱 我恨死他」陳幸妤發飆」這篇新聞來看,昨天6/27 11:41分刊至今,閱讀率非常的高,算是人氣新聞。 我如何知道呢?你看下一張圖就知道了。
推薦此新聞的人有1123人! 24016人參與心情投票!再加上不想投票的人,可能就有10幾萬人讀到這篇新聞。
我每天都看Yahoo新聞,我也是那種看到令我熱血沸騰或感動新聞時,一定會去推以及投票表達情緒的網友。(我不想要當都沒有情緒的讀者,我也是Web 2।0時代有個性有意見的讀者吧,雖然這些投票的動作也蠻無聊的,但我不想放棄表達的權利。)以我的觀察,單篇雅虎新聞的被推薦要破1000很不容易,之前只有王建民、郭泓志勝投才能瞬間在幾小時內破1000。而一般如果有上千人推薦此則新聞,那上面的心情投票就有幾萬票了。
這種新聞互動好玩的地方就是,比如說我對這則「台開案/「想到趙玉柱 我恨死他」陳幸妤發飆」的新聞投出「高興」的票,除了自我情感的Output外,我都會去看有其他網友的情緒是怎樣,跟我的比對如何?大家是不是同一國的?王建民勝投被揚基教頭托瑞稱大力稱讚,是不是大家都跟我一樣爽?
這種尋求社會集體意識的「鬥陣概念網路行為」,我覺得會愈來愈普遍。而黑米推推王Myshare網摘、Mybloglog不正也是利用這種鬥陣認同上的操作嗎?有時你推的文章,如果都沒有人跟你鬥陣,可能還會有點小小落寞呢。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這個觀察很有趣-
看別人痛苦,卻很高興,只能說這個社會很變態....

匿名 提到...

V大的觀察細微
也點出網路族群行為與心理
值得一推

林文欽 提到...

Faust

高興的不是她的痛苦吧,應該是高興連陳幸妤都說,趙玉柱該怎樣怎樣。陳算是符合民意吧。

林文欽 提到...

cyber runner

Thanks a lot!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