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25日

咖啡時光

「我不在咖啡館,就在前往咖啡館的路上。」 一位義大利作家這樣說。

對許多人而言,咖啡是品味、溫暖的飲品或癮品。

我也很希望自己能有這個附庸風雅的嗜好。喝咖啡聽起來是比喝茶、作模型、吃肉圓等興趣聽起來高雅許多。你想想看,當胃科醫師對我宣布這一生一定要禁止喝咖啡,那是多麼遺憾的事情。

開咖啡館也是無數年輕人的夢想不是嗎?我想,曾經開過咖啡館應該是詹宏志先生,很樂意跟你分享的一段似乎簡單卻又難忘的人生創業經歷。也許談的會比他做網路更愉快美好,他會告訴你有哪些藝文界人士都到他的咖啡廳喝咖啡寫作,他的超大杯美式咖啡與別人有多麼不同,他的大本留言簿上匯集了哪些名人故事等等。

咖啡時光,對我的意義也是很特別的,不過一點都不浪漫。是真的不太浪漫。

我現在比較常喝咖啡了,雖然所有醫師都強烈建議腸胃不好的我不要喝咖啡,但我現在幾乎每兩三天要喝一杯簡易沖泡的即溶式調和咖啡,只為了要打起精神。

算起來,我過去幾十年來比較密集喝咖啡的記億,都跟「唸書」有關。更精確一點的說法是跟「上學」有關。
國中升學班的那一兩年、在美國遊學唸英文的那一個月、以及現在正在唸EMBA的辛苦生活。這三個上學階段的共同特性,都是疲憊辛苦的,甚至有些時候很痛苦。

我的身體很不適合熬夜,一到晚上該睡覺的時候,就會想睡覺。但在上述這些讀書階段,常有一堆功課,沒唸完隔天就會頗慘。(現在的EMBA正是如此,由於EMBA的功課都是分組完成,每兩三天都有應唸書的進度,你如果唸書速度落後,就會拖累小組同學的進度,愧疚感很重。)

先講一個國中時期非常深刻的咖啡記憶,有點噁心,以下沒有馬賽克,不想看的可以跳過。@@

國中的升學壓力非常大,每天都有考試,考不好就會被名師打,因此熬夜準備考試內容是很正常事情,在當時我當然免不了要靠克補和咖啡來支撐夜晚的體力。不擅熬夜的我即使有喝咖啡也常常半睡半讀。

一個深夜我從床上爬起來,有點渴,順手拾起桌上馬克杯想將未喝完的咖啡大口喝完。結果半夢半醒的我突然感覺嘴巴裏面好像有喝到「東西」,下意識地把咖啡吐回杯子裡,唉.....嗯.......真的要看下去嗎?@@

就吐出一隻小強啦。 (依其遺骸尺寸來看,應該是小強的大哥)

原來,小強也喜歡喝咖啡。
這不是夢境,不用拿佛洛伊德的說法來解釋我對考試生活壓力的恐懼。這是一輩子都忘不掉的親身經歷。

趕快跳過這段噁心想吐的咖啡時光。

上一次密集喝咖啡是到美國Berkeley遊學時,幾乎每天早上我都會到Berkeley鎮上咖啡店點上一杯熱咖啡再加一個冷麵包(都是冷的),然後看一下店裡的免費報紙(任人索取的地方免費報),吃完早餐後,再走進教室上英文課。5月的加州溫差大,早晚還有點涼,喝杯咖啡提神醒腦準備面對一天的英文課倒是不壞。老實說,我連那段遊學的時間都有點壓力,因為每天都有homework,且老師隔天都會直接抽點學生回答,有些學生沒唸書索性隔天就不去上課了。

在美國這種異地國家喝咖啡多少還是有點FEEL,如果不是為了要維持體力讀書,我想感覺會更好。

一位EMBA學長曾經這樣說:「唸EMBA,體力要很好。」
之前聽了沒感覺,現在進來唸,才深深認同這句話。

學校的課業在走,是不管你白天公司有多忙的,你要出國出差都是你的事情,你公司今年業績成長壓力很大也是你個人的事情。教授出的每週功課就是這麼多,每個禮拜要唸三四個國內外組織個案(每週都有新的英文個案),每次上課就讓學生上台報告他自己準備的內容。

上課前的課業準備壓力很大,前面提到過,主要是唸書進度有無跟上的壓力。不過,這樣密集慘烈的學生生活,總是收穫體會特別深,現在看英文教科書速度也比進EMBA之前快上許多。(還好過去一兩年有開始強迫自己看國外電子商務新聞網站及訂閱外文電子報都有些許幫助。)

現在平日weekday時間,我差不多最少要喝三杯(一天最多一杯),假日兩天都從早上9點上課到傍晚,也每天都要喝一杯。我不喝肯定打瞌睡,尤其每週五晚上都要趕Powerpoint報告趕到一兩點,隔天8點要起床殺到木柵上課,根本沒幾個小時能睡覺。(我們一起唸書的小組還有一個同學住台中呢,像今天早上的課提前到8點半開始,他六點就要從台中搭車出門。)

有些人喝咖啡時,是酗浪漫。有些人喝咖啡,是等靈感。

喝咖啡=撐下去。
對我而言,咖啡總攪和著辛苦難忘的上學記憶,就是這樣,that's all。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9 則留言:

Vista Cheng 提到...

我喝咖啡也照睡到天亮的,所以喝咖啡對我的意義不同。

不過,現在對我來說,撐下去很重要。喝不喝咖啡都是其次了……

今天好像有點灰色,嗯,該睡了。

晚安。

林文欽 提到...

To Vista

我有時晚上連喝杯茶,都擔心影響睡眠呢。

你最近讀詩沒有好些嗎?@@

匿名 提到...

喝到小強的經驗,我也有發生...不是什麼好經驗,就不多分享了。

學習的苦澀往往跟失敗的咖啡串連在一起,不過甜美的經驗似乎也有些相伴..

Jas 提到...

開頭那句話,如果我沒記錯的話,比較廣為人知的應該是沙特說的,沙特應該是法國人,當然,也不排除義大利作家有說過同樣的話。

匿名 提到...

哈哈
週一很沒精神的我
看了你的小強故事
整個抖擻了起來呀~~

匿名 提到...

不管做什麼
體力要很好吧~~^^

對我而言,喝咖啡跟喝茶跟吃便當
意義都是一樣的...:P

不知道你可不可以改喝茶
請翻見本期PPAPAR
IVEE說 喝茶的男人最有自信...:P

Yuby 提到...

Hi!聽說我們曾在廣告公司認識。我的一位高中同學-許同學向我打聽你,看你是否是她失聯已久,兒時在大直的玩伴?

林文欽 提到...

To Yuby

請問你是哪位呢?也許我是妳朋友的朋友喔。又妳們為何會認出我來呢?

Yuby 提到...

我是小狗(綽號),我的高中同學謝宇威,堅持說我在奧美廣告時與你認識,但是我不熟你的中文名字(可能只知綽號或英文名)。所以我上網查「林文欽,廣告」,發現了你的部落格,所幸問問看,你是否就是許同學的兒時好友,我想⋯應該找到對人了吧!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