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29日

西進中國


剛從中國回來,感受強烈。就這次特別強烈。
幾個我以為是鳥不拉屎的二三級城市,他驚人的硬體建設(興建速率與規模)跟招商企圖都讓我讚歎不已。難怪身邊早點去大陸的網路圈友人,每次回國都說台灣悶死了。
大陸當然也有很抱歉的地方,進步的與落後的並存,我不習慣的生活居住水平、勞動服務業人力素質低落很不靠譜,這些情形讓我覺得我如果要在大陸工作,我還是只能忍受上海跟北京兩個一級城市。其他城市,給我薪水高些,我大概也不想在那邊生活。
這是一個沒有太多制度及品質的地方。但好處是,如果你也喜歡鑽來鑽去,遊走邊緣,那這裡還真適合你,因為沒有什麼事情不能商量的;這是一個人治的地方。這個領導說不行,換個領導可能就行了。我感覺這個國家除了很上面的領導之外(虛擬官方高層),中間好像沒什麼明確的管理制度,再來就是庶民百姓,而他們好像有規則,又好像很沒規則,因為上面的要管他們也不知何時想管,所以底下的人「操作空間」就很大了。
而對大陸稍微熟一點的人大概也都同意,如果當上面那個高層真正想管事時,那大陸的行政效率是世界級的。想拉一條軌道、想發展一個重點城市,誰都別想擋,或者說誰都別想阻擋他們的速度。台灣完全沒得比,全都被政治及人的因素困住,這時候,就覺得集權國家動員起來的速度還是比民主國家快多了。
在中國大陸的台商或境外人士,也許心中共同的夢想,就是要來這邊拓荒、掙錢、成功。
只要能在中國落地,放棄全台灣也無所謂。」這是台灣統一董事長曾說過的話。類似的說法很多,對於eBay、Yahoo!、肯德基、7-11、Walmart等超級跨國企業而言,又何嘗不是如此呢?也許不久後阿里巴巴會是全世界市值最高的電子商務公司,甚至網路公司(Google除外)。
要做貿易的話,大陸內需市場是一個很大的機會,做不完了。開放式的架構平台也是最適合中國大陸這種大陸型市場的架構精神。
要做B2C也沒關係,但要有心理準備,苦且久啊。但哪件事情很容易成功又輪得到你呢?也許網路公司這時西進有點晚了,但我覺得還不嫌晚,因為大陸太大了。台灣的網路公司或供應商都應該好好想西進這個問題。

3 則留言:

鬱金香 提到...

V大~確實要慎選地點,要不然會比台灣更悶ㄛ^^有些點確實像"北大荒",有些台籍幹部每天只能巴望每個禮拜的"放風"呢!但那樣的生活確實可以存很多錢!也祝福你一切順風ㄛ^^

林文欽 提到...

鬱金香,我記得你好像待過大陸嘛。你應該多分享你的經驗才對。

鬱金香 提到...

其實我的經驗不太準啦!六年前跟現在或許又不一樣啦!況且我那是製造業,並不代表所有台商的情況,或許是我自己遇人不淑,但是,我遇到的是只要台商有嫁或娶那裡當地人,很多事會比較好辦,但若有出口行為,偶爾要打點海關及公安,所以就要習慣應酬,但是因為有當地人”親戚關係”的保障”,所以有時工廠的人員有百分之六十都是攀親帶故,就像包粽子一樣一串串綁在一起,而有些商業行為是要大家一起賺才有平安日,至於帳或採購,若相信當地人有可能到最後會有”詐”,但是”法律”規定,確實要他們的領導有魄力,但一旦魄力起來,那種力量是可怕的,所以這也是他們為何敢辦之前上海的一些官員貪污事件,但等上面要辦且很迅速處理就已是大貪污啦^^所以有些台商都會選擇比較偏遠的點設廠,至少所有成本支出(含管銷)可以節省很多,只要肯守肯築夢踏實,都可以成為當地”土霸王”,但這幾年大陸因為要辦奧運鐵定用心很多,但人心及大陸商品TQC是否有改善?我就不得而知!有些經驗還是要去的人獨自去感受與品味囉^^V大,我講不好可別打我ㄛ^^因為我怕被人打…….CC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