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9日

「少做一點不會死」V怪客推薦文



這是一位國外熱門部落客出的新書。 我,一位不太熱門的部落客,很高興能有機會為他寫推薦序。


我們都不想工作,但我們都沒種不上班;我們都想拋開一切遠離塵囂,但我們又都捨不得離開有7-11的城市。

如果你是這樣尷尬無奈的囧上班族,「少做一點不會死──越少越厲害的超簡單工作生活雙贏法則」這本書可能對你會有些療效。作者李奧.巴伯塔(Babauta, Lee)將傳授你別具一格的高效工作法則,幫助你更輕鬆地平衡工作與生活。

在我身邊的台灣上班族朋友,10個有10個不快樂,10個有10個不想工作,真慘!進一歩探究探究原因大致有兩點,一是工作對他們(包括我)而言本身就是壓力的代名詞,二是多數人都沒有財務自由,都必須被一份死薪水工作拴住。這種「不得不」的感覺真的很糟不是嗎?

李奧‧巴伯塔自有一套和諧的生活作息法則與簡約高效的工作方式,悠遊於工作與生活之間。而這種工作與生活雙贏的人生,在過去可能是少數職場能人的典型,但在資訊爆炸的今天,李奧‧巴伯塔既不是教你「超越自我,追求完美人生」的職涯課題,那太old fashion了;而他也不是教你「無欲則剛,清心寡欲」,去吃仙果,當仙人。(雖然我起先直覺以為「禪習慣zen habits」部落格的作者,應該是這路的。)

這本書別具新意地先認同多數人的基本無欲需求與人性弱點,他是一本教你話在當下,面對工作,用很簡單易行的高效做事方法來讓你的每一天過得更簡單有序,更快活俐落,更多時間花在你人生真正重要的人與事上面。

宅男經濟,不是家裡蹲就有的。你還必須像李奧‧巴伯塔這樣有有方法、有減法、有做法。

對於一個宅男或部落客來說,不用上班受老闆的鳥氣,以及承受下個月不知道會不會被裁員的風險,若在家當SOHO族,靠一支筆寫作就能養活自己,應是部落客的最高夢想。

而如果你能像李奧‧巴伯塔那樣,簡單卻認真地經營自己的生活與書寫工作,為自己創造了良好的聲譽與被動性收入(Passive Income),那正是「部落格經濟」或稱「宅經濟」的最佳典範。李奧‧巴伯塔是絕佳成功案例,在臺灣部落格圈則有彎彎艾瑪酪梨壽司女王Jeremy 3C等知名部落客有著相似的生活形態。

我相信多數的人都會喜歡那樣的自己。那是一個很棒的狀態。這也正是我未來幾年想過的生活樣貌。

「少做一點不會死 ── 越少越厲害的超簡單工作生活雙贏法則」這本書談論許多實務面的心法與To do list,每一個建議看起來都不是很難(我說過作者先認同了多數人的人性弱點,所以他的建議都不會太難,只要簡單聚焦,成功幾率都很高。),任何人都可以立刻照著做,也因此這本書的普遍性很高,我想這正是它在國外暢銷的主要原因之一。

閱讀這本書不會像MBA勵志書那麼讓你熱血,也不會像山居歲月那樣讓你覺得就只是一個遙不可及的夢想,「禪習慣」不是一個不食人間煙火的教派,它是一套人人適用的思考系統與做事方法,先把工作料理好,減少慌亂失序,你才有機會過你想要的生活。而這個生活是不會跟你工作明顯切割的,只是這套體系將為你創造前所未有的生活餘裕。

思考、計劃、減法、專注。讓一切井然有序。

從減少check email,到早晚的規律儉約作息,到打掃家裡與工作環境,從運動的習慣養成,到樂觀進取的生活動能,作者李奧‧巴伯塔娓娓傳授他的訣竅與心法。

40歲以前,我感謝我認識了「富爸爸」,羅伯特‧清崎敎我現金流的觀念,幫我受益一生;而當我在40歲的人生轉折點能遇見李奧.巴伯塔真好,他帶給我時間流的觀念,這本書指引了我一個全新方向。

他的生活正是我想要的生活,而我也會真的這樣去做。(文: V怪客)


與本書的相關資訊:

1. 書名:少做一點不會死 ── 越少越厲害的超簡單工作生活法則 / 作者:李奧.巴伯塔 / 譯者:詹惟婷 / 野人文化出版 / 出版日期 : 2009.3.30 / 原定價 : 250元 / 線上購買這本書
2.禪習慣(zen habits)blog網址:http://zenhabits.net/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3 則留言:

STUPID77 提到...

很認同無欲則剛,其實不是擁有的太少,而是想要的太多,所以我們應該學會面對這種"不習慣",人會有高低潮,就是因為不滿足,其實,試著讓自己的生活降低一點要求,或許也會比較快樂~

林文欽 提到...

慾望愈高,離快樂愈遠,因為你永遠覺得不足與空虛啊。

Unknown 提到...

"線上購買這本書"
的連結有問題喔
不知有沒有回饋金?
沒有就沒差了^_^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