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3日

忘記轉大人的年輕主管


亂世出英雄。尤其是在風起雲湧快速變動的網路產業。

很多在傳產公司要按照輩分倫理、考績表現一年一年爬,爬一二十年才有的抬頭,在新創的網路公司拼個一兩年可能就拿到了。

這是多適合年輕人闖盪的數位時代啊。這也是詹宏志在演講上所言,最適合年輕人出頭的兩個大時代之一,另一個是中國大陸開放。他說,想辦法去做網路,想辦法去中國大陸,這兩條路對年輕人而言都充滿著無窮的機會。

當然,詹宏志說的這些動作還是有最佳moment,我認為現在上述這兩個動作的時機也稍微晚些了。

何謂「忘記轉大人」的年輕主管呢?這是我身邊所見幾位極幸運的六年級或甚至七年級經理人的寫照。

網路公司看起來好像用人標準不是很高,但又有些「棉角」,很多人進來後都不能創造自己的價值,不久後又淘汰離開。適應的人就很適應,而這些適應的人、發光的人多半都是對網路環境十分熟稔的年輕一輩。

他們進來這間網路公司時,可能學歷跟經歷都不是很耀眼,就是對網拍或業務有經驗,甚至很多都是社會新鮮人。但他們反而也沒什麼職場包袱或惰性積習,他們擁有拼命三郎、專注付出的特質,努力在最短時間內創造商品線營收的高成長曲線。

公司快速成長需要開創性的英雄,他們紅了,公司論功行賞就給予這些開疆闢土的年輕夥伴連番的獎勵與升遷。他們在極短的時間內獲得不只一兩次的晉升,擁有職場過去前所未有的成就感與投資報酬率,薪水快速超越同儕。


而這樣連續漲停板式的爆發性成長,乍看好處是勞資盡歡,可是我看在眼裡問題也慢慢的浮現。十幾年前的一部電影「回到未來」湯姆漢克因為跟一台投幣式算命機許願想變成大人,竟從一個五六歲的小男孩,隔天變成一個20幾歲的大人,且在知名玩具公司開始上起班。沒多久時間,由於他根本靈魂骨子裡就是小男孩,建議公司研發的玩具大賣後,他竟變成公司的副總裁。

這個「轉大人」的過程精彩且張力十足,但影片後段我們也看到湯姆漢克還是沒辦法繼續調適扮演好一位大人世界資深主管的工作,對成人的情愛也有些困窘不知所措。

這樣的拉拔有時太快了,我認為有時這種「交易型領導」下的報酬激勵,遠勝過當事人是否升任一個「主管領袖」應有的特質評估時,就產生了湯姆漢克與我所見到的一群「忘記轉大人」的年輕主管。

很多人是當上主管後,才學習當主管的。無可厚非,我說過亂世出英雄,對於一些傑出的業務人才,有時升遷的速度超過你想像,你也未必來得及準備upgrade。

這裡會有哪些情況發生呢?

1.升遷變成論功行賞酬庸性質,演變成業績好的人都以為自己適合當主管。久沒升遷到就抑鬱不平,覺得公司虧欠他。但他可能不知道他人緣奇差,沒有人想被他領導。


2.主管頭銜變成是一個從被指使方,轉換為方便指使他人工作的身分。而忘了一個管理者應該具有哪些的風格特質與進階管理技巧。


3. 當工作都發出去後,主管反而做事情沒有方向,缺乏策略性,或者說還不是很清楚主管到底要做哪些跟以前不同的事情。


4.發言談話還是像以前一樣開玩笑,不太熟稔跟高階主管開會時,到底應扮演什麼樣的角色。會議中開口的時機都是講笑話,鮮少提供經過策略思考的見地。


5.團隊領導技巧在你當一線業務PM時,還不是很關鍵,反正自己目標達成就好。但是一旦升為一堆商品主管的主管時,事情都不是自己做,必須經過團隊溝通指揮調度時,這裡年輕主管人際互動技巧的不足、整合思考力的薄弱、領導才能的困窘就全都快速地被暴露出來。


說實話,有些100分的超級業務PM,當拉起來當team主管時就表現進退失據,分數甚至不到70分。很可惜,在我眼裡,他們是忘記轉大人的主管;也許一旦他們體認到應該要有更多的學習與轉變,他們若更謙虛改變,應該會更快轉型成功,upgrade到下一階段。 (圖.文:V怪客)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1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直得深省,以及自我警惕!

Sophie 提到...

現在連「標」都很俐落了!
真是厲害喔!

林文欽 提到...

To艾菲兒

在變動劇烈的環境,要讓自己更具彈性,自我學習機能更強,就可能表現的更出色。

林文欽 提到...

To Sophie

Thanks again.

匿名 提到...

請問一下....
這網頁最後一行的張貼意見(Atom)的連結與....倒數第六行的張貼意見的連結為何不同...

Jas 提到...

「張貼意見」是post a comment,
就是執行留言回覆時的按鍵;
至於底下的「訂閱:張貼意見(ATOM)」,
則是RSS Feed(ATOM是Google所制定的另一套RSS標準),
是用來訂閱的,
你可以用google reader或bloglines之類的RSS Reader訂閱這篇文章的留言,
如此一來,
就不必天天來查看有無新留言了。

林文欽 提到...

謝謝Jas 9幫我回答。我還真的不懂ㄟ。

陳豐偉醫師 提到...

來打聲招呼。台灣還真需要多一些談經營管理的部落格。

林文欽 提到...

Hello Roach

很高興能看到你來留言。^_^
我寫辦公室的事情,好像比寫電子商務更感興趣呢。
Anyway,我會用心寫的。
謝謝你曾經在Myshare幫我推文。

匿名 提到...

這篇寫得真漂亮...

網路業這種現象最明顯了,
年輕人有創意、貼近網友的心,
網站開創最有發揮的空間,
但在商業經營上卻常常手足無措,
像eBay、Yahoo、Google上市後創辨人多退居二線,
而用老資格的經理人管理。
畢竟管理經驗是只能用歲月累積,
沒有速成...

匿名 提到...

很好的一篇文章,我會好好記住這些要點,身為六年級的自己,希望未來有機會晉升時,我已經準備好,早已經轉了大人

匿名 提到...

引用你的文章!!謝謝你..本身六年級生..現是中階主管..看了文章會讓我自省的..呵呵

JoJo 提到...

發人深省的一篇文章,只有親身經歷過一場場戰役,在這個環境裡努力不懈的你才寫得深入。我也會持續努力,希望別落後了!你多寫點呀!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