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6日

<兩個願望>之完結篇


幾個禮拜前,我寫了一篇「給你兩個願望,你最想許什麼?」
有一些有趣的朋友也在文章後面留下了幾則有趣的願望,包括艾瑪許的世界和平超級大願。

那篇文章裡,我說我有空會再寫完下集,那現在就把它寫完吧。
我之前問過幾個身邊親友(她們在放鬆心情、不遮掩地情況下)「他們最想要的兩個願望」:最多人提起的第一志願是「想要有錢。」也有不少人提起的第二志願是「我不想上班。」

我不知道在庸庸碌碌、日復一日的生活中,你是否也有這種想法呢?或者說,這兩個念頭都打不到你嗎?

這兩個願望聽起來是蠻庸俗的沒錯,但似乎有直擊到一些現代上班族的渴望。(不好意思,小弟似乎覺得這兩個願望不賴ㄟ,如果大家都很不屑,那留給我實現好了。^_^)

我有一次在公司內部幫底下員工上課時,剛好聊到成就動機,我問會議室內聽課的數十位夥伴:「你們希不希望讓自己更有錢?」
幾乎在場的人都笑嘻嘻地舉手。我當時很訝異,因為一方面怎麼有這麼多人都對變有錢有興趣,另一方面,大家都很大方舉手表明我就是希望這樣啊,我以為就算你心裡面這樣想,應該也會放在心裡,不好意思舉給大家看吧?
結果我遜掉了,大家都笑瞇瞇地大方表白。

為什麼要有錢?
根據暢銷全球的理財聖經「富爸爸,窮爸爸」一書作者羅勃特.T.清崎 (Robert T. Kiyosaki)所言,投資理財的主要動機目的是為了達到「財富上的自由」。什麼是財富上的自由?又什麼是財富上的不自由呢?

舉例來說,現在是週日深夜,再過幾小時就要去上班了(What a blue Monday!),又是一週的開始,我又要面對部門業績的達成壓力,很想逃離這一切,可不可以不用上班?答案是不可以,因為我必須要上班,我為什麼要上班?因為我和大多數人一樣都需要一份收入,所以我帥氣不起來,不管我心情如何,我目前還沒有權選擇要不要工作的自由,這不是我能選擇的,我只有唯一單選,由不得我,這就是財富上的不自由。

而如果一個人擁有足夠的財富,不需要仰賴工作報酬也能舒適過活,(先不提「富爸爸,窮爸爸」書上所說的「被動收入」)那他就擁有選擇「可以要,也可以不要上班」的自由,這裡不是說有錢就一定不要上班,但起碼你終於從唯一的單選,變成可以隨你意志來決定「」或「不要」的雙選,不管你選哪個,你都不是為了有收入的壓力,你可以自由選擇,這個時候我們就稱為你擁有「財富上的自由」。

如果有錢,許多人可能就不太想上班了。這就是第二個願望的由來,而這兩個願望似乎是息息相關的。

部落客剛離職的女友剛離職,網路公司好友B前陣子也想離職,上個月兩位網路圈的朋友寄履歷表给我希望我幫忙看一下,學學文創裡面的好友也都會跟我講她們怎樣想離職的二三事....

現在流行離職嗎? (這是在巴布上,Show跟我的對話。)

離職是因為明確可以更快樂?
還是它只是一個告別憂鬱上班族最簡單的方式呢?

今天我M一位以前跑網路新聞的好朋友,問候她近況如何。記得她好像離職很久或者過著彷彿沒工作的日子有一段時間。

她跟我說,她現在的生活就是「做瑜珈、看看書、去朋友的新辦公室晃,偶爾寫寫新聞。」其中,寫新聞是最不想做的時段。

她的慢活保証夠慢,愜意到讓人想扁她。
我問她難道不用擔心收入嗎?她說還好。她還有一點錢,而且她會盡可能把生活花費降到最低。她覺得只要花費不要太高,就可以維持這樣的生活。

她說,她很怕再回去上班,就沒有勇氣離開職場,再過這種生活了

對她而言,職場是這麼一個令她想反叛、想逃離的處所嗎?

她的話讓我有些感觸,又觸動我一些思考。

我這陣子也常在想「艾瑪的生活方式」。
也許不用在大組織底下工作,靠專業認真地經營blog,就擁有還不錯的被動收入(不上班錢也會進來暫且可稱為被動收入),也許艾瑪下禮拜遊歷到台灣各角落、各餐廳、飛到世界各國你都不覺得奇怪。她的分享帶給大家快樂,而她似乎也蠻快樂的。這種日子會是我將來不上班的日子嗎?我不確定,但應該這樣過不太壞吧。


從很簡單、很樂天的「兩個願望」題目,我看到一些身邊朋友的渴望。


親愛的朋友,不管你有沒有在上班,我們可不可以大家約好互相打氣,不要太討厭工作,不要太討厭上司,盡量讓自己開心一點好嗎?
加油啦!^_^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9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1.「艾瑪的生活方式」:唸完台灣頂尖學府,畢業嫁給貼心醫生老公,玩遍吃遍美食與名勝,最後實現所謂"資訊經濟"(不是知識經濟喔,是資訊,提供大家都很需要的資訊,天啊,這真重要),我也想要。

2."學學文創裡面的好友也都會跟我講她們怎樣想離職的二三事...."
結果我看到重點兩個字 --"她們"
-哈!!表示V老大異性緣真很好(笑~)
-表示學學女生真的很多.....,上班時眼睛很舒服是真的

3.其實離職的理由很多,大抵要回到 schee跟詹講的"個體化"的問題,個人的時代,卻無法在還沒進化的企業文化裡展現。恩 說起來有點囉唆先不說...
反正 離職理由百百種....
1.失戀-情緒不好不想上班
2.公司有夠鳥-公司永遠對不起我我不想上班
3.同事跟上司有夠爛,影響我心情我不想上班
4.我付出的太多,公司虧待我,不加薪我不想上班
5.因為看了彎彎的可不可以不要上班,更堅定我不想上班
6.想要自己的生活,其實也就是,公司沒有提供我想要的生活。
.....(興趣不合,志向不符,人生規劃不同....我想要更自、更樂活..我要去結婚、我要去美國看表姊...等等族繁不備載...)

不知道誰是以下這一項?歡迎跟我一起去遠行...:P 想想自己到底要幹嘛

7.不知道自己究竟可以為公司作些什麼才會上軌道??
(感覺自己努力後毫無價值與貢獻-長期鬼打牆的結果,於是心生隱退之意....)


有錢的人,就不是很在乎上不上班鳥不鳥了,老娘有錢,隨時可以走,來這裡是跟你們"作朋友"....(真high~)

沒錢的人,我還有房貸車貸,有可能還要結婚了,叫我去跟老闆客戶廠商同事清潔阿嫂道歉我都願意,只要給我錢。..(真low<--請用台語發音更傳神..)

所以好像要有錢,變成第一願望,是真的,但試問,有錢後真的會快樂嗎?離職後真的會快樂嗎?

這兩天買了郝明義的工作 DNA,郝先生說,先練好基本功,再來想選老闆挑工作吧。 :P
好像可以提供這波離職潮們的一道活水,多想一些....而不會在不同的公司但相同的情緒中擺盪....
今天看完,感觸很多…

(在不同的公司但相同的情緒中擺盪....聽起來也有鬼打牆的感覺..:P)

恩-我廢話真多,還是快去睡,明天要上班啦。

匿名 提到...

我也要跟艾瑪許一樣的願望:世界和平、人人幸福快樂:) YAYA

大家一起變快樂吧 ^^

匿名 提到...

Mr. V,


人家我是真心希望世界和平內~
不是在那邊唱高調的:p

我看到韓國人質因為人類可惡的戰爭而成為犧牲品時
真的會「怒火中燒」耶~
這關無辜的老百姓什麼關係呢? 為什麼世界上要有醜陋的戰爭呢?
從大至國家級的戰爭、小到人與人之間的紛爭
這些都是我很討厭的...
所以我希望世界和平(這個是一個大願望啊)


還有,其實人都會希望過著別人的生活,
但是我也有不為人道的苦啊:p
東奔西跑不見得是好事呢!(詳見上週五的驚魂記)

Unknown 提到...

我也是有這2個願望,很巧的是最近也看了"窮爸爸,富爸爸"這本書。也正巧接觸多層次公司-美安,希望能帶來我所需要的財富喔!

林文欽 提到...

TO怎麼還沒離職的Show:
我深夜發文,想不到你還有感而發立刻洋洋灑灑回覆一大篇,真不好意思,讓你少睡很久ㄟ。
你離職的原因分析寫得很好,可以問鼎「離職學達人」喔。

加油!祝你早日遠離那面牆,不要一直撞了,你很瘦弱應該不太耐撞的^_^

To以蒼生為己念的艾瑪:
好心有好報,你把兩個願望都捐給世界、幫萬物蒼生祈福,上帝一定會讓你們夫婦過得更好、生活更有餘裕的。

我知道我不過是看到浮面的"艾瑪的生活方式",實際情況總是有甘有苦,因為連第一公主也有很多鳥事啊(嗯,這個比喻實在..),不過確實是很多人包括我,因為你每天勤勞不綴的書寫而得到很多快樂喔。

To婷:
不知道你是否是我認識的眾多婷的一個,不過窮爸爸是一本啟迪理財觀念的重量級經典暢銷書,改變我甚多,有空可以再跟你分享。

先祝你心享事成,不斷成長。

匿名 提到...

給我錢,我仍然想工作耶
我不工作,怎麼會有成就感咧
差別可能是事情在公司作,或是在公司以外的地方作,在公司工作的好處是,有可愛的同事陪伴,哈哈,我作過短期的soho,所以對這點有深深的體悟
其實工作本身很好玩,(其實是我自己愛玩)
不好玩的是工作週圍的不良東西吧

卡羅

匿名 提到...

本來是想先去搶個銀行,再離職...(害羞地回答....)結果:

前陣子腳扭傷,伴隨著很多想法
一來是行動不便,對人生的時間與空間沒有掌控度,可以體會"久病厭世"的心情
二來是因為佔有欲太強-結果就是把自己鎖死了,找不到出路,只想離開

謝謝你說祝我早日穿牆而過.....^^

嘿嘿-因為不是很在乎那道牆了,再加上蒙面客自己去勾搭辣妹,沒有要跟我去搶銀行,所以
我就還沒離職 :P

看官們注意囉!!注意!注意!注意!
穿牆而過的秘訣就是"無我"
不把自己放很大,而選擇把自己放下
原來是很高的智慧
(天啊,我怎麼現在才學到,這是我的左右腳踝先後教我的...:P)

在個體化的時代,講"無我"跟"把自己放下"好像很矛盾,但想想其中真有些微妙的奧義呢…
再用schee的話來講就是-透過觀照團體與外界來審視自我的歷程,方能完成個體化…(取自schee於0623當日的PPT與口白)
而"無我"才能真正看懂所謂”時也~運也”......(我又抄了schee的ending :P)
啊 我又廢話一篇..:P 還是早點睡,明天要上班:) 呵



謝謝V老大的關心:)
至於離職達人學-不敢當啦注意!你只要有親眼看過100個人離職,大概也就可以做出統計了…

ps.(靠邊站)我跟艾瑪姊姊一夥的peace & love~~^^

匿名 提到...

泥偷圖 泥偷圖>_<
這張照片是人家幫阿迪拍的>_<

林文欽 提到...

TG

你拍得很好啊,配上這個主題是在適合不過了。借用一下啦,別小氣,好圖共欣賞嘛。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