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4日

噹噹網與卓越網的購物體驗比較(二)卓越篇



時間回朔到12月13日晚上7點多。

我剛在噹噹網想買卻因缺貨買不到「Don't Make Me Think 點石成金:訪客至上的網頁設計秘笈」這本書後,我的忠誠度也沒高到非在這邊買不可,於是興起到最大競爭對手卓越亞馬遜找找看的念頭。

雖是這樣輕描淡寫地就聯想到卓越,但也是因為前兩次在卓越亞馬遜瀏覽找書的體驗還不錯,所以腦海才會自然跳出這個替代品牌,這是「前次顧客體驗」在腦海中的加分不是嗎?如果上次卓越的流覽體驗很差,這時候腦海中就會有個聲音告訴我:「別試卓越了!還是等噹噹到貨再下訂吧!」。

接下來的動作是,我在噹噹網Copy了「點石成金:訪客至上的網頁設計秘笈」這本書的中文書名後,透過Firefox瀏覽器的Google toolbar在書籤中找到卓越亞馬遜,點擊進入首頁。我直接在卓越首頁的產品搜尋框貼上剛Copy的「點石成金:訪客至上的網頁設計秘笈」書名→按搜尋鍵。
Bingo!竟然有貨。(呵呵,不知是卓越的採購厲害,還是生意比噹噹少很多?)

就因為這本書噹噹沒貨,而卓越有貨,這麼簡單的原因,創造了我生平在卓越的購物初體驗。由此也可看出當兩強差異性不高、競爭廝殺激烈的時候,任一方出點小差錯,就可能把到手的顧客推到競爭對手那裡了。

下圖是卓越的單一產品說明頁。如果你仔細讀過我寫的上一篇噹噹購書體驗文章,就會知道我接下來要談的東西。


來,讀者請配合我一下,開兩個新視窗自行比較:這是噹噹產品頁面V.S這是卓越同一產品頁面。噹噹的單一產品介紹頁明顯設計得比卓越好些。

好在哪裡呢?我歸納我的觀察如下:

<先比產品基本資料區>

1.命名,噹噹勝。
噹噹的書名就命得比卓越的書名好。聽得懂我在說什麼嗎?好,我再說細一點。噹噹的該書書名是「点石成金:访客至上的网页设计秘笈(Don’t Make Me Think)(原书第2版)」,卓越的該書書名是「点石成金-访客至上的网页设计秘笈(原书第二版)」。你看出差異了嗎?噹噹的書名除了中文之外,還多了英文原文書名Don’t Make Me Think,這微小的差距可能會造成想買這本書的人在卓越搜尋框只輸入Don’t Make Me Think時就搜尋不到,不信你自己看看卓越輸入英文書名後的搜尋結果是這頁,你搜不到任何一本書。

這個些微差距可能是兩種原因造成:一是噹噹的搜尋引擎優化(SEO)做得比較好,連產品頁面的命名都注意到了中文+英文,這讓噹噹內部搜尋引擎(Internal Search)以及外部的Google、百度搜尋引擎都比較容易抓到中文或英文的書名「關鍵字」。但被美國亞馬遜收購的卓越卻意外的在命名部份有了疏漏,讓這本翻譯書「忘了」出現可能被顧客搜尋的英文原名。而搜不到,就可能lose掉交易機會。另一個可能原因是卓越網的上架人員疏忽了,漏了英文原名,但我覺得可能性不高。

2.比商品基本資訊區,又是噹噹勝卓越。

噹噹的商品基本資訊清晰完整,且設計編排簡潔清楚,書的圖片右邊直接點列式秀出:書名、作者、出版社、出版時間、版次、印刷時間、ISBN、該書所屬「麵包屑路徑」位置、字數、頁數、開本、紙張、包裝、價格等訊息。還有正在讀有14人,已讀過182人。儘管上述的規格噹噹未必全填滿對應資訊,但這樣清楚整理商品資訊,請問還有漏掉任何你想知道的訊息嗎?

而相形之下,卓越的商品基本資訊區(見上圖或看這頁)不僅設計排版上有點鬆散,基本資訊也比噹噹簡陋許多,無法像噹噹那樣一目瞭然所有該書的相關細節。其實你用游標滾動螢幕捲軸往下拉(多一個動作)會發現卓越把一些基本資訊藏在底下,但是中間已經被「配套促銷區塊」又給打斷,在視覺閱讀的動線邏輯上不是很順暢理想。

3.比內容簡介的目錄,唉,又是噹噹勝。
這兩個網站的商品內容簡介基本上差不多,可能都是出版社供稿的,但是噹噹網的內容簡介中的目錄非常詳盡,從序言到1~12章節每章標題都交代得非常清楚。但卓越卻要你再多一個click,才要在你進入的下一頁中秀出全部目錄。這一個click很必要嗎?我不這麼認為。

<再比讀者評論區>

1.比評論數量,又是噹噹勝。

評論對網路書店的銷售有非常大的幫助。當我猶疑不決時,往往就是靠讀者評價幫我做要不要放進購物車或放棄的重大判斷。這本書在噹噹的最新已購讀者評論數是132篇,幾乎是卓越61篇評論數的兩倍!

你可能可以說怎麼可以光比這本,這樣不夠客觀。雖是如此,但在定價差不多一樣的情況下,評論數差到一倍,應該可多少透露一點訊息吧。

2.「所有評論區」的版面設計,還是噹噹略勝一籌。

而兩個網站的讀者評論區放在一起比較,噹噹不僅條目數領先卓越一倍,整個版面設計用色也比較活潑,相比之下,卓越的版面好像是黑白的一樣缺乏閱讀氛圍上的愉悅性,一看就像是依照美國總公司Guide line指導下的原版翻譯網站,似乎缺少本地交互設計或網頁設計師再修飾加分的效果。

<比相關推薦區>

關聯推薦書單區,噹噹大勝。

我上一篇購物體驗比較文章中,有相當篇幅讚美噹噹網的「關聯性推薦」(根據他人軌跡推薦以及針對我的客製推薦)非常豐富、順暢而理想,讓我翻來覆去,悠游自在地點擊查找相關書單。相比之下,卓越的推薦區(見下圖)卻在左側只出現關聯性一點也不高的「同類熱銷商品」、「新書推薦」及「重磅好書」等,我搞不懂卓越把這條珍貴的商品左側長條版面放這幾塊資訊,是否有比壓在底下的「購買此商品的顧客也購買了..」「購買此商品的顧客也查看了...」等推薦書單來得重要?
噹噹的左側關聯性書單推薦區就配置得相當出色(我上文以談過不再贅述),並且還有mouse over友善設計,鼠標移過去就會自動出現該書單連結的書本封面小照片以及最重要資訊。(你少了很多不必要的clicks)
下圖當中,我用綠線框起來的是一個莫名奇妙的廣告,不知道在這個頁面出現會技師職稱輔導書banner要做什麼?



<放入購物車的第一頁>
請見下圖,卓越的這一頁讓我有點訝異,整個版面左側(紅線框起來處)全部都在等你加購商品。(前面如果把關聯式推薦做好一點,我不就會輕鬆多買幾本了嗎?何必在這邊用這麼大版面用力推銷一些完全跟本書無關的白居易、杜甫的詩集呢?)



有圖有真相,我特別把噹噹<放入購物車的第一頁>也抓到底下來給各位比較,噹噹可沒有推薦一些古詩,噹噹在我購物清單上面放一區「根據您挑選的商品,噹噹為您推薦..」,它推薦的8本書都是跟此書高度相關的網站設計類書籍。



儘管兩站購物流程體驗評比,勝負已見高下,但我還是忍不住要再抱怨,卓越的結帳流程中,最少跳出兩次叫我再輸入或確認帳號密碼的頁面。(見下圖)這也許是為了提高安全性,但給我的體驗實在不太好。萬一我記錯或key錯帳號密碼,前面的努力選書都白費了。



怎辦?眼看卓越遙遙落後,我應該要幫卓越想辦法拉點顏面。
好吧,這本書的售價,噹噹是人民幣29.2元,卓越賣29.1元。卓越便宜1毛錢。(台幣約5毛)
卓越最近很多書都死命要比噹噹便宜一毛,看來是上面交代的政策。

就便宜這一毛,能板回多少網頁設計流程上的缺失與銷量上的落後呢?


我週五晚上7點在噹噹與卓越下的這兩張訂單,目前(週日晚上)都還沒收到。噹噹是我本來就特別勾選指定希望送貨時間是週一到週五間,所以明天上班後就開始等著收件。而卓越是我特別註明希望週六日等假日收到。顯然卓越沒能神奇地在這個假日火速送達,我好奇今晚假日結束之後,它要怎麼出貨,莫非我的書就停泊在上海的物流站點5天?然後下一個週末假日再送給我?

我下一篇會寫出兩大購物網站出貨速度及品質的體驗細節,敬請期待噹噹卓越購物體驗大評比的完結篇。(圖文:V怪客)


相關文章:
噹噹網與卓越網的購物體驗比較(一)卓越篇 / V怪客
噹噹網與卓越網的購物體驗比較(三)物流篇/V怪客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沒有留言: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