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7日

V怪客電子商務blog關鍵字搜尋排名統計



每次研讀搜尋引擎優化(Search Engine Optimization, SEO)有一些體會與進展,第一個想到的不是立即應用在公司的電子商務網站,而是先拿自己的blog來試驗。挑選SEO關鍵字是SEO優化非常重要的先期工作,挑對了你接下來比較方便事半功倍地「做詞」(SEO行業術語,意指優化某關鍵字詞)。

上面這張表格即是我把V怪客的電子商務blog幾個寬泛、核心及衛星搜尋關鍵字(Search Keywords)先找出來,再花一兩個小時,把一個個挑出來的關鍵字逐一輪流輸入華人圈三大搜尋引擎Google、Yahoo!奇摩!百度Baidu去搜尋,然後把搜尋出來的V怪客電子商務blog最高排名出現頁數統計下來。(表格中1.1頁即是第1頁的第1條搜索結果排名(沙發)、3.7頁即是第3頁的第7條,以此類推。)

這算是一個部落格優化的前期工作文檔紀錄,雖然這個V怪客的電子商務blog不是獨立域名的網站,架在Google Blogger這家BSP底下並不好做SEO優化,但反正沒成本沒風險,自己想調就調,還是不失為一個不錯的試驗品。

我如何選從寬泛、核心到衛星(或俗稱長尾)搜尋關鍵字呢?
我透過以下幾種方法:

  1. 一個是我心目中認為這個電子商務blog的定位、目標對象、文章內容屬性來挑。由於我的blog定位不是心情日誌,是比較專業的,透過這種方式挑出來的搜尋關鍵字有電子商務、網路購物、網路行銷、電子商務博客/部落格/blog、電子商務觀察等詞。

  2. 一個是透過Google AnalyticsYahoo!站長工具來挑選,過去一段時間導入流量(Organic Search)比較有顯著成效的關鍵字。比如說:PayEasy噹噹網詹宏志普羅飾代FeedSky等。

  3. 去除幾個我覺得有流量卻意義不大的關鍵字。這些關鍵字雖然幫我導入不少搜尋引擎流量,但可能就因為我隨性寫過一篇心情文章而吸引過來,那些搜尋者(Searcher)或讀者並不是我最想要的讀者群,那我就割捨。比如說華陶窯(夏天時竟然是本站導入最高流量的關鍵字@@,真冏。)、方志友(台灣歌唱選秀節目星光大道2著名的挑戰失敗者)、大直水岸豪宅等等這些有流量的關鍵字都被我放棄。
依照上述邏輯我先挑選出如上圖Excel表中的23個關鍵字詞,接著開始搜尋並統計結果。本來以為我的電子商務blog在Google排名比較好(搜索起來排名確實沒有很爛),但根據Google Analytics的分析報表顯示每個月從三大搜索引擎導入的流量是Yahoo!奇摩最高、Google其次,毫無疑問簡体中文的中國百度最低。這代表什麼意義呢?表示我的blog上述關鍵字,在Google的排名比Yahoo!略高,但由於Yahoo!奇摩在繁體中文的市場份額比較大,被搜索量遠遠高出Google,所以即使某些關鍵字排名沒有Google漂亮,但還是帶來較多的搜尋引擎流量。

這裡可見網站關鍵字排名不是一個唯一的KPI指標。它還需要注意其他變數,比如說:該關鍵字的流行度(Popularity,愈流行,搜該詞的人愈多)、該搜尋引擎的市佔率。因此我們可以粗淺的推斷,如果你要作關鍵字排名,根據華人搜尋引擎市場佔有率來看,會有以的做詞方向:
  1. 攻佔有率最高:人多勢眾,百度排第1頁的效果應遠勝過Yahoo!奇摩、Google的第1頁。
  2. 攻寬泛關鍵字:愈寬泛的關鍵字被搜尋的人愈多,長尾關鍵字搜尋的人較少。
  3. 網站關鍵字密度要夠:挑對了關鍵字,網站標題或文章的關鍵字密度不夠,SEO成效還是有限。(我過去一年就是不懂SEO觀念以及關鍵字密度的佈局,導致我來自搜尋引擎的流量偏低)
按照推論真的是如此嗎?邏輯上對,但對SEO嫻熟的人顯然不會認同上述的作關鍵字方向,原因如下:
  1. 中國SEO圈對百度似乎非常反感(甚至到了鄙視),大家一面倒推崇谷歌Google。因為這些SEOer很不屑百度太重廣告利益,完全缺乏公正性可言,給錢就能影響排名(所以今年底才被央視踢爆百度甚至讓假藥網站排名首頁),且優先收錄自家的相關頻道content,如百度貼吧百度知道等。遊戲規則不公的結果造成百度流量雖大,我們憑正規SEO手法卻很難攻下商業競爭較激烈的關鍵字。SEOer一般優先按照Google的演算邏輯先攻Google,因為努力幾分就容易收穫幾分。

  2. 專業的SEO工作者一定先攻衛星關鍵字或長尾關鍵字:比較專業資深的SEOer因為知道寬泛關鍵字(比如SEO、網路行銷、電子商務、網路購物)商業競爭以及同業SEO高手彼此競爭太激烈,所以多半會把關鍵字攻略重點放在變體關鍵字,或者是他心中priority第二第三的關鍵字。舉例來說,我知道V怪客的電子商務怪談這個blog最想要的夢幻關鍵字就是「電子商務」,但這個字若我想要攻排名,別的購物網站、網路行銷公司、SEO同業高手難道不想要攻嗎?別逆勢而為,如果花十分力氣只能進步一點點,那我不如把重點放在我心目中的其他關鍵字,如電子商務blog上。
回到原題:根據我整理紀錄的搜尋結果顯示,我除了跟V怪客較直接的關鍵詞組本來就應該排第一頁不談(註1)。在「電子商務blog」及其變體關鍵字「電子商務博客」、「電子商務部落格」等詞組群,我的blog排名都還不太差,百度除外,在Google以及Yahoo!奇摩搜索結果我都名列首頁,甚至在Google還名列榜首。(唉,難得排名領先,可惜搜尋這幾組詞的人不多就是了。@@)

其他非常有潛力的長尾關鍵字,雖與我網站定位無關,但該關鍵字是我網站較關注的網商主題,那也會引起我的特別注意,如PayEasy(大中華電子商務圈前10大網站)、噹噹網(大中華電子商務圈前5大網站),這幾個電子商務網站相關的關鍵字多出於我曾寫過的一兩篇評論文章,假以時日,再多寫幾篇埋這幾個關鍵字的新文章,相信導入的流量會更可觀。這種作法就順勢而為,搜尋引擎優化SEO跟著GoogleAnalytics或Yahoo!站長工具的搜尋關鍵字來源分析走,準確而省力,何樂而不為?(註2.)

綜合各種條件挑出方向較接近的關鍵字之後,至於進入最後決選的核心關鍵字策略為何?怎麼優化這些關鍵字?怎麼「作詞」?我有空再另外寫文章談。(圖文/V怪客)

相關文章:
SEO中對關鍵詞選擇的經驗技巧 / 徐倩
大家都在討好搜尋引擎 /V怪客
用Google Analytics檢討自己的blog(二)大砲打小鳥篇 / V怪客
PayEasy與宏達電 / V怪客
品牌詹宏志 /V怪客

註1.在兩年前V怪客電子商務blog剛成立不久時,因為V怪客這個名字是來自改編自知名作家雨果的V怪客電影,因此光搜尋「V怪客」前面幾頁搜尋結果全都是跟電影相關的網站或登錄頁面(Landing Page),我的小blog不曉得被擠到幾十頁後面。但經過這一兩年的用心經營(過程中我都還沒SEO優化概念),現在在華人三大搜尋引擎搜尋「V怪客」皆可排在首頁,算是足堪告慰。這裡也牽涉到一點網站或網路筆名的命名建議,盡量取獨特的,不要跟別人撞名,一但撞名就要花時間一步一腳印才能超越原名的相關網站排名。取個全球獨一無二的好名字,比如指尖柔紗上海偉雅工頭堅Mr.6等,保證搜索結果排第一,這些SEO力氣都可以免了。

註2.雖然可以透過這樣的SEO小捷徑賺流量,但我仍然警惕自己,用心寫網商領域文章帶給特定讀者群閱讀價值才是最重要。如果寫文章只是跟著「心中很哈的高流量關鍵字」走,別說你們看不慣了,連我自己也會不屑,如果我當初就是要衝高流量,我大可不必寫這麼冷門小眾的電子商務blog,寫影劇心得、辦公室話題、旅遊或食記應該群眾基礎較廣吧。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沒有留言: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