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6日

推薦好用的blog訂閱器─FeedSky

前陣子注意到在我常造訪的好友blogVista 2.0-維斯塔日記,右側邊欄上都有一長串鮮豔可愛的小icon,上面有幾個寫著什麼「訂閱到鮮果、抓蝦」等有趣的字眼,覺得非常吸引我。因為Vista blog也擁有很多中國大陸的讀者,所以我猜想這一排應該是方便中國讀者選擇他習慣使用的線上訂閱器小工具。

我是可以直接問他的,但想到這些年來我身邊的許多熟悉技術的知名部落客(如黑貘Neo、Vista、AliceJas 9等)老是被我這個網路技術白痴不斷提笨問題,他們想必也很煩,我就自己亂按Vista這眾多訂閱器的其中一個FeedSky按鈕(我之前猜想FeedBurner是最主流的訂閱器,但Vista、凱洛等人怎麼都在用FeedSky訂閱計數器,這東西應該有他的特色),一按就按進一個他們的blog的All-in-one訂閱器選擇頁面,循著頁面底下的FeedSky註冊路徑,我一路找到了FeedSky飛遞官網,於是我也註冊了一個帳號。

FeedSky註冊流程非常簡便,我幾乎不用看任何文字說明,很簡單直觀地就在幾分鐘完成,當中我也找到一頁讓人勾選那一串非常可愛有趣的抓蝦、鮮果、有道、以及其他非常主流也是我最愛的Google Reader等知名訂閱器清單。於是V怪客從此在blog右側邊欄上也有了跟這些知名部落客一樣的一排可愛的訂閱器按鈕。

由於整個使用的經驗以及後續訂戶增加的效果不錯(5天內即新增13個訂戶,詳見後文的統計圖),所以我幾天前立刻在G-talk上跟台灣的網商論壇好友asdic大力推薦,工程師背景的他手腳更快,我跟他的線上對話還沒結束,他就說他裝好了,現在他的asdic-生活、職場、網路、未來blog也在邊欄最上方裝上了這一排妙用小傢伙。

FeedSky飛遞隸屬於北京欣勃万川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團隊只有10多人,其實是極類似FeedBurner網站、base在北京的一家blog Feed訂閱器整合供應服務商,在中國博客圈頗受歡迎,最近新聞曝光度很高,因為剛被一家廣告公司收購,這在中國互聯網界也算喜事一樁,因為使用他們家廣大訂閱器服務的無數博客不用再擔心這家公司因為營運獲利不佳而造成服務中斷,而網路聯姻也是在中國互聯網界很常見的好消息。產業活絡性佳,才有更多的車庫創業者及資本市場願意競相投入不是嗎?相對的台灣網路產業的資本活絡性極低,一堆新創的網路公司大多等不到成功cash out的時刻,對新創者以及VC創投、天使投資人來說,都是很不利的環境。(唉~)

回到正題,我也在此稍微跟大家推薦分享這個簡單好用的FeedSky「免費訂到飽」(All-you-can-register)訂閱器服務怎麼裝到你的blog上。

首先到中國FeedSky網站註冊一個會員帳號。網站首頁如下圖,在橘色的大區塊輸入你的blog或Feed地址(如果你連你的blog的Feed地址都不知道,就直接輸入blog網址,它會自動幫你抓),接下來的幾個步驟流程就非常smooth,連我都沒問題,應該沒有人會有問題了。



你註冊好了之後,請點選進入「我的Feeds」這一頁,點選「進入管理」,會有一些個人化的功能設定選項,比如說你點「Feed優化」的大書籤,可以進入選擇Feed模板等功能;比如說你點「Feed發佈」這個大書籤,可以進入到下一頁最重要的一頁「訂閱Feed圖標」,就是可讓你盡情勾選所有你想要掛在你blog邊欄的所有訂閱器icon。(如下圖選項圖)

這邊我會建議你除了全球或起碼台灣最普及的「訂閱到Google Reader」以及「訂閱到My Yahoo」一定要勾之外,其他那些名字很有趣的中國local訂閱器如「抓蝦」、「鮮果」「有道」等,就看你覺得你的blog來自中國的讀者多不多,你想不想開發大陸市場的讀者(這邊可延伸閱讀我的上一篇blog文章:數位之牆,是視野的高度還是疆界?),看你重不重視大陸讀者的「可使用性」(Usability)或稱「可訂閱性」(Register ability),如果在意就勾個幾個。




勾選好了之後,底下就會出現一團JavaScript code,把這團代碼放入你的blog首頁的版面設定模板內,再上傳就OK了(就像你在放Twitter部落格觀察貼紙那樣)。下圖即為V怪客blog裝好的樣子。



當你blog也裝上一排鮮豔可愛的訂閱器icon之後,接者就像我一樣等待有人來訂閱。你也可以用一些方式(寫文章、e-mail等)鼓勵別人來訂閱,不要覺得不好意思拉客,我blog右側所推薦許多網路行銷大師級的網站,他們最強調的設計就是讓你第一次進入他的網站,就立刻訂閱他的blog。(Convert you to their member base)這個以後我有空再談,這也可以談到新訪客(New customer acquisition)、登陸頁面(Landing page)以及首次轉換率(Conversion Rate)等議題。千萬別小看這個拉客的動作,這幾乎是網站推廣最重要的關鍵。

好了,當你的blog慢慢有欣賞你的讀者透過他最愛的一種訂閱器訂閱之後,你就可以透過FeedSky的Feed統計」功能看到許多統計資料。比如說查詢「訂閱來源」(見下圖)可知道每一天分別透過哪些訂閱器,有多少人訂閱你的blog文章,底下的統計表格顯示,我12月剛裝好,本週二(12/2)開始每天都有人透過FeedSky服務訂閱我的blog文章(註);令我驚訝的是,除了最受歡迎的Google Reader外,每天都有大陸網友透過有道訂閱我的文章。




說起來也很有意思,我只注意到台灣很多常跑大陸交流的知名部落客,總會掛一些抓蝦、鮮果之類訂閱器,我之前沒聽說也沒注意到「有道」這個書卷味濃厚的怪名字;本來一開始想說沒聽過「有道」就不勾了,後來隔天想想反正多放一個也沒差,不佔空間,長長地一串也挺好看。結果意想不到現在這幾天我的blog來一隻大陸蝦或一顆大陸果都沒有,反而是每天都有來自「有道」的大陸訂戶,過去三天就新增了4個。

哈,這個「有道理」的小故事告訴我們,如果你要在blog首頁邊欄放一排訂閱器,不妨多放幾種;你如果要在文章底下放一排加入書籤,放齊一點總是多多益善。

文章最後稍微廣告一下,如果你也喜歡這個blog,歡迎點此透過SkyFeed訂閱我的V怪客文章。(圖文:V怪客)


註:我後來因為SkyFeed跟Blogspot的Feed輸出一直搭配不好,害我的RSS便秘幾個月以上都發不出文章,我忍痛把SkyFeed刪掉帳號,重新申請FeedBurner,重新開始。所以如果你要訂閱我的部落格文章,就改從這一頁或從本站右上方的email訂閱框輸入email address訂閱吧。

延伸閱讀:
騰信互動併購FeedSky/魏衛揮的博客
谷歌閱讀器 V.S FeedSky / G速客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7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真的是個好功能,要感謝V大的推薦~

林文欽 提到...

To asdic:

好東西就要跟大家分享啊。(P.S我也幫你多加了一兩個外部鏈結。^_^)

黑貘/Black Tapir 提到...

選了 feedburner 的數字就不能算到 feedsky 了...

除非 feedburner 反去訂閱 feedsky, 但這樣數字還是有問題..

anyway, 這兩個數字無法同時累加, 必須當成獨立事件..

林文欽 提到...

To黑貘

歡迎大師光臨,你講的分開算我了解。但我沒有提FeedBurner的累積數字。我是透過Google Reader頁面了解我的目前訂閱數字,但新裝的FeedSky顯然都沒抓到,還是從0起算。Anyway,反正還是蠻好用的就是了。

匿名 提到...

对大陆的互联网了解很多。呵呵,很想了解台湾的互联网现状,有空多交流哦!

林文欽 提到...

To藍天博客
很高興你來看我的博客。你的發文頻率與熱情都很值得我學習,以後多交流交流吧。

林文欽 提到...

到現在12/11每天都有七八位讀者透過Feedsky訂閱我的博客(8成是Google Reader,其他都是有道),成效真是超乎我想像啊。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