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0日

虛實整合奇案(二):網路售價比全國實體門市都要高

就在上一篇文章虛實整合奇案:某大企業允許網店賣價是其門市的5折刊出後的第三天,我又訪談到了另一個有趣的虛實整合案例。

這間公司一樣是中國知名品牌,在全中國擁有數十家實體直營門市。

眼前這位該企業電子商務部市場推廣人員,用生動地神情嘲諷自己的官方B2C購物網站:「我們的網站很好找,如果你到國內任一個比較購物搜索引擎去搜我們家品牌的產品,『最貴的一個就一定是我們家的網站!』」

因為在面試,我不曉得應不應該陪他一起笑他的公司,但我又覺得很有趣。就繼續問他「怎麼會這樣?這樣網站會賣得好嗎?」

他接下來的回答也請你注意聽,因為頗有娛樂性:
「我們家的B2C網站本身沒有公司的商品可賣,都是跟我們公司實體的直營門市拿貨。因為公司的各店都是利潤中心制,所以我們網站只能跟他們買貨,他們也跟我們算得很清楚,一定要加上他們該賺的利潤,沒辦法少。這就導致我們網站取得公司品牌商品的成本很高。然後,我們網站又再加上我們網站應有的利潤來定價,於是就跑出了網站賣價遠遠高出全國所有實體門市賣價的情況。公司覺得這樣沒什麼不好啊,因為其他門市的領導都認為這樣網站價格比較貴,就不會影響他們門市的銷售業績了!」(@@那成立購物網站幹嘛?)

「我們這樣定價當然賣不好,營業額很差。不過,嘿嘿!因為我們電子商務事業部是由老闆的女兒自己在當家,所以我們部門業績再爛,都不會有被裁掉的風險,哈哈。」我的天啊,這間公司還真搞笑。

「不過由於我們網站業績太爛,一直不賺錢,所以我們目前開始改賣購物網站的廣告版面。」

「你們業績這麼爛,網站廣告賣得出去嗎?」我邊笑邊問這位面試者。

「我們有方法啊!我們就在網站上搞競拍的活動,我們會挑幾樣熱門商品故意設計讓它若沒人買時,它的定價會不斷微幅下跌,這樣就會造成想撿便宜的網友狂刷我們的網頁(指不斷reload刷新網頁以了解最新低價的動作),這樣我們網站的Pageviews就會衝很高,Pageviews一高,網站banner就賣得出去了啊!」

他笑得樂不可支,我也受不了這家無厘頭的大公司哪來這麼多傻B的想法,跟著他一起笑。



這真是一場有趣的interview,我面試完的唯一想法是,中國實在太大了,各種千奇百怪的經營思維都有。

又,這家知名企業到底為何吃飽沒事幹,花一堆錢成立電子商務網站,又這樣折磨瞎搞呢?這是標準的公司沒想清楚到底成立購物網站的目的何在,看到大家都在瘋電子商務,自己也來搞虛實整合,就弄出一間這樣毫無競爭力、百廢不舉的官方購物網站。

一週之內,聽到中國兩間知名企業虛實整合的故事還真是天差地遠啊。(文:V怪客)

延伸閱讀:


1.談中國電子商務(八)傳統企業的電子商務慘劇 / 數位之牆 黃紹麟
2.虛實整合奇案(一):某大企業允許網店賣價是其門市的5折 / V怪客
3.Multi-Channel虛實整合零售業 / V怪客
4.回覆3個與虛實整合零售業有關的問題 / V怪客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2 則留言:

陳定震 提到...

回到台灣總算能看到你的博客了, 確實中國實在太大了,各種千奇百怪的經營思維都有,
那次上海站長聯誼會那個搞婚紗攝影的網站也很牛,羨慕死一大票人了

BB 提到...

我本來以為結果會是因為定錨效應說

消費者看到某網站的價格高,就認定其他網站確實有做促銷 ^^|||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