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5日

用twitter行銷你的購物網站(下)操作實務篇

在我上一篇用twitter行銷你的購物網站(上)建立名單篇刊出後,立刻被推到台灣幾家知名的web 2.0網站,我也陸續收到幾個推友follower的確認信,有好幾個都有顯著的行銷操作特徵:包括1.成立時間甚短2.update數不高3.follow的人數很高,約是follow他的人數的四五倍以上。

這些特徵都不是一個正常推友該有的。比較合理的follow人數與被follow人數應該不會差很多才對,像我的推是1:1,2:1都還好,4:1以上(follow數量超過500)且你的update則數不到20,幾乎可斷定這個推特就是採用我教的twitter行銷手法的「商業推」。

這些推友很可能是即看即學即操作,雖然我並不反對這樣做,但促使我想要趕緊寫出這篇用twitter行銷你的購物網站(二)。因為你只學會了(一)就好像你突然擁有了一堆比較好的eDM寄送名單(這些eMAIL adress也很珍貴),但你如果不知道如何設計溝通素材,有哪些適合的行銷資訊要餵給你的目標群眾,你的行銷是還沒有開始的。

有了可能是基本的聽眾(followers名單)後,你要開始講什麼?推什麼?

如果你是一個知名購物網站的高知名度CEO,你想成立自己的twitter,比如兩岸第一大B2C購物網站京東商城的CEO劉強東、Vancl總裁陳年或台灣PChome網路家庭的董事長詹宏志先生,那一般網友不會認為這些CEO推特是「商業推」,反之,這些twitter可能會讓人期待,因為多數人對窺探成功名人的私底下心情或喃喃自語是會感興趣的,而這些名人的產業聲望,也會使得他們的推特決不會是一般的「商業推」,跟你不斷發布今天什麼商品打幾折促銷吧。這種名人推特對公司品牌行銷其實不錯,不過很可惜多數華人網商或店商大老闆都很忙,玩推特是很耗時間的,他們不會對操作推特有興趣。

讓我們回歸現實吧!如果你不是馬雲、劉強東、陳年或詹宏志,你只是一個想要用免費的微網誌twitter幫公司網站推廣的行銷人員或小網站的老闆。那你要怎麼辦呢?

以購物網站為例,以下這些題材可能是你可能可以發揮的:

1.重大促銷活動的發佈:
沒辦法,就是要面對這點。事實上有些人不排斥「商業推」適時適當的分享網站優惠訊息。

2.優惠券的發放:
怎樣讓你的商業推不那麼討人厭?適當地給這些要長期聽你碎碎唸的follows一些獨家好處吧。當你在推特上公佈折扣券密碼,應該是立刻會有熱心的推友幫你RT(覆述你的話,也就是優惠券密碼給他的followers聽)。如果你的網站聲譽很不錯,給的促銷優惠券折扣力度也夠大,那麼你應該每次公佈你精心設計的優惠訊息,都可能會被好幾個熱心的推友RT。Web 2.0病毒擴散的力量不是線性的,愈多人RT覆述你的優惠訊息,就表示你的優惠資訊被愈多個小圈圈傳播開來。

比較知名的購物網站優惠券會比較受歡迎,小網站則會無人聞問反應冷淡,請你要有心理準備。

3.重要或特別的公司動態
比如說我上週就在公司的商業推上,發了一則「谷歌總裁李開復、網易CEO丁磊、51.com董事長龐東升給我們xx公司的週年慶賀詞 + 超鏈結url」,這是我發過回響最恐怖的推特update,一發完被無數平常關注互聯網的大陸推友RT,一時之間推特像是洗版一樣,佈滿十多位推友RT這句話的update。「真的假的!?」「是哪一家購物網站能讓這麼多大頭關注?!」「這真的很NB!」「這太NB了吧!」(註:大陸網友在網路上寫NB,就是牛B的簡寫,意思很像台灣話的「很屌」。)

愈特別稀有,在Web 2.0的世界被推的機率愈高。一般公司動態也許很難有,我只能說我們盡力吧。(起碼你在推特上把他寫得比較特別稀有。)

4.公司又有哪些服務上的重大進步
推特就是公司品牌的延伸,與其說能增進你的購物網站銷售數字或流量,不如說對你的公司公關品牌的幫助更大,他可以讓這個國家最先端、最願意嚐鮮的網路意見領袖率先知道你公司的進步。比如你可以在推特上發佈類似「PChome線上購物即日起推出全省貨到收款的服務。」或「Payeasy即日起所有達人代言商品包裝都有防偽雷射標籤」,或「本月起刷招商銀行的信用卡在XX購物網購物,我們給你三倍積分。」或「即日起Vancl也賣女裝!首批Bra T特價只要多少錢。」等等。

關於購物網站使用推特的好處

使用推特的好處還不少,包括簡單免費、迅速接觸每個國家的網路意見領袖、可以第一時間知道顧客推友對你的公司、商品或服務的任何建議。你可以主動跟他們發布公司進步或促銷的動態。
你可以快速直接地回應這些網路意見領袖,不管他已經是你個顧客或是你的潛在顧客,最重要的是他們的網路口碑影響力巨大,他們的一句好評或負評都會讓你的網站品牌在Web 2.0圈的聲譽震盪起伏。

以我自己的推特行銷經驗,我才使用一周就收到很多類似「想不到XX網站也開始用推特行銷」的正面迴響,我所建立的followers群裡面,有不少是電商同行,他們很熱心,我從他們給我的私下建言當中,也默默學習調整了我的商業推操作技法。(另一方面,當我察知某位電商意見領袖出現時,我當然喜不自勝地朝他的followers名單下手,大規模地follow這批名單。@@)

V怪客提出幾個使用「商業推」的小建議

1.「商業推」是代表公司品牌,不是你的「私人推」,不要忘了正確的身分與行銷策略,避免過多喃喃自語。

2.讓自己的商業推不要太無趣。雖然用推特做商業行銷好像不用花錢,但你不用忘了這些followers也都是意見領袖,他們若覺得你的推特無趣、幾乎都在公佈促銷廣告,他們也會毫不留情地立刻把你從他的follow名單中remove掉,一秒鐘的事情。

3.珍惜任何推友的follow、回應、Direct Message(發給你才看得到的私訊)、RT(覆述你的話)。
當你看到上述的任何一種狀況,你要很高興正面地立即用各種推特溝通方式(反follow對方、回應、RT、發私訊)來感謝他或回應他。讓他知道你是很在意他的迴響,也感謝他關注你的購物網站。對於一些熱心地網站缺點建議,你也要真誠地面對與解釋,這樣他會對你的公司品牌好感提升,接下來會更關注你的網站或你的推特,你的發言被他RT的機會也就更大了。

4.認真經營培養幾個重要的推友,他們很熱心,將來會幫助你很多
對幾個重量級推友要小心翼翼地關注與回應。多跟他們保持意見暢通,重要時刻給他們一些折價券或免費適用商品,總之要維持好跟他們的關係,他們的一句推,傳播效果勝過你推10句。

5.規律性的發佈,持之以恆。
推特品牌的建立是長期的,任何一個重量級推友都是整天掛在上面,我知道「商業推」都是兼職(像我),但最好是每天最少都要update三五次,推友才會覺得你很熟悉,把你當作同一掛的。避免幾天都消失不見的情形發生。

最後,再提一個推特行銷的基本觀念。(注意聽喔)

推特行銷基本上也是論壇行銷的範疇。你可以這樣看待推特行銷:如果你從流量監測系統track到你每天從推特上連到你的購物網站只有幾十人次甚至更少時,不要覺得很灰心想放棄,這很正常。如果你track到10個人,可能就代表有10倍100個人看到你的推特update(代表你的訊息被看到只是因興趣不大沒點擊超鏈結而已),而你發布訊息前面的icon圖像,也同時跟這些網路活躍領袖展示了100次以上。這還是不錯的品牌提醒。尤其當你的操作時間愈來愈常,follow你的人愈來愈多時,傳播影響效果會更加顯著。

推特行銷跟論壇行銷一樣,大部分時間對每天網站流量的幫助不是很顯著,但對品牌(Mindshare)的幫助比較大。我知道你開始做推特行銷之後,可能會被老闆質疑花這個時間怎麼每天創造不了多少流量,你可以跟他講我上述講的觀點,或乾脆把這兩篇推特行銷的文章轉寄給他看。(文:V怪客,轉貼請記得引用本文原始網址http://talkec.blogspot.com/2009/07/twitter_05.html)


相關文章: 用twitter行銷你的購物網站(上)建立名單篇

歡迎透過RSS或eMAIL固定訂閱收看V怪客的電子商務怪談,訂閱頁面在這裡。由於Blogger被中國GFW和諧了,在大陸無法閱讀本站,所以大陸讀者近期請用代理伺服器爬牆收看這個博客的文章。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1 則留言:

凱因斯 提到...

很實用!推~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