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日

用twitter行銷你的購物網站(上)建立名單篇

雖然我有些文章寫得貌似政經八百(像上一篇文章影響購物網站訂單轉換率的要素),但這篇文章我就先坦承是寫我自己最近在大陸用twitter行銷公司購物網站的初體驗,並非什麼專家建議,你們看看就好,覺得有啟發你也可以試著推看看你的企業網站或購物網站。

twitter是什麼?

還不知道的我也救不了你。大概是目前全世界使用人數成長最快的web2.0社交微網誌吧。限制發言字數以簡短的140字著稱,台灣最新出版的商業週刊有報導twitter,總之它是目前全球尤其是美國最受歡迎的網路聊天(發洩)工具。

我為何會開始用twitter推我們公司的網站呢?
主要是公司網站的市場推廣是我負責,而有天一個美國名校的華人教授受邀來我們公司演講,主講題就是web 2.0趨勢,他舉了幾的重大案例說明twitter、Facebook、digg等的web 2.0網路服務對人們的影響,最知名的當然是twitter有幫歐巴馬當選美國總統。

會議結束後,老闆召集主管開會,問我們聽完教授分享有何啟發,聊著聊著,我發現現場竟然只有我有玩twitter的經驗,於是我自告奮勇地說「讓我來成立公司的twitter吧!」

twitter是否能幫助一個購物網站?

我其實也沒有很篤定,我甚至連中國有多少人在玩twitter或此刻它有無被GFW封鎖我都不知道。但我相信這個很哈燒的傢伙擁有凝聚網路宅男宅女的神奇力量,我的經驗是靠近這種力量應該是對的,就像正妹就是在網路很受歡迎(遠比實體),那你辦網路活動就以正妹為號召那就不會錯了。

我也沒想太多,也沒去查如何用twitter行銷你的購物網站或企業之類的文章,反正也0成本,我做壞了、做遜了或做砸了,公司沒人懂也不會有人知道我做好不好,就先自己開個新twitter帳戶玩玩看吧。(我真的沒認真訂行銷目的或發推策略、品牌調性之類的操作方向)

申請twitter帳號,才發現公司的英文名字(也就是關鍵網址英文)已經被人註冊了,很奇怪嗎?一點也不,我推測是很多以網路導購維生的網站聯盟站長搶先註冊走了。你如果接著問:他又不是我們公司的人註冊我們公司的twitter幹嘛?在中國許多網站聯盟下線的站長,會用各種作弊或作弊邊緣的手法,來攔截不長眼的購物網站訂單。什麼意思?比如說你在Google中國或百度輸入「新蛋」兩個字想去這個專賣IT資訊商品的B2C購物網站買一台明碁LCD螢幕,結果搜索結果的前兩則都出現了新蛋官方網站的搜尋贊助廣告,於是你點擊此廣告(其實是偽造的官方網站廣告)後進入一個很像新蛋的網站(也是假的山寨Landing Page),然後你會再跳轉進入一個真正的新蛋網站。這個你還不知道有什麼玄機的過程中,你已被這個聯盟站長的山寨新蛋網頁種下了一個帶有這個站長推廣代碼的聯盟cookie在你的電腦中,當你進入真正的新蛋網站購買完LCD後,這個站長就可因新蛋後台系統偵測到此張訂單有聯盟cookie,因此賺到了一台LCD的導購佣金。這是不入流的SEO或SEM手法,騙走了購物網站的正常訂單。購物網站平白付出原本不應該付的導購佣金。

基於類似的以假亂真手法,各式各樣的山寨網址或搶先註冊大公司網址的事情就很容易發生。

沒辦法,我只能再註冊一個比公司英文名稱略長的新twitter帳號。

接下來呢?
twitter如果沒有很多人follow(跟隨你、訂閱你在twitter上的發言),基本上你是自言自語,你講的話根本沒人理,所以我這個公司twitter的幕後「推」手要開始找願意聽我碎碎唸的推友了。

首先,我土法煉鋼地先試試twitter網站上建議我可以follow的潛在推友。

唉,蠻遜的,可能是我提供的資訊也少,他建議的一堆老外推友我都沒感覺。

於是,我下一步再試試關鍵字搜尋,我們公司購物網站主要服務對象是大上海地區,我輸入了「Shanghai」來找住在上海的推友,想說這樣找應該接近一點了吧?錯!被我搜出來的全都是老外餐廳或媒體的企業twitter,我沒什麼選擇的先follow了一些上海的推友,後來我很快的發現我真是浪費時間,這些外商公司的企業twitter對我的行銷一點幫助都沒。他們全部都是打英文,也不是我們公司網站的對象。

在大陸混久了,難免也混出一點「地方智慧」,腦中閃過我在玩twitter(打英文好累,接下來一律打推特)時常收到的Spam推友的行銷邏輯,我以前發現很多follow我推特的Spamer都有幾個特徵:1.申請帳號的時間極短2.他們follow的人很多3.follow他們的人教少4.他們的發言update則數很少5.性感美女頭像照片。

我推斷這個Spamer是由一個人去推特上狂follow別人的帳號,然後每follow一定的人數,自然有人會反過來也follow對方。於是這個Spamer就開始擁有了一堆「許可式的follower」,這就是用一種還算合法的推廣方式,可以快速擁有一堆將來可以讓你發「廣告推」或稱「商業推」的推特名單。

嘿嘿,V怪客也沉倫了,效法上述Spamer的推廣智慧,開始找目標推友來follow。

推特上的個人資訊其實很有限,每個人所留的資訊極少,所以你要憑線索來找目標對象是緣木求魚。(沒人會告訴你他有網購傾向,喜歡買什麼。)

我分享一下我怎麼玩,我的策略是先鎖定大陸人(台灣人及外國人都不可能是我們的網購顧客),我的方式是先找出「意見領袖的中國推友」。他們的推特一般最少都有幾百到上千的follower,我找出三位意見領袖推友後,開始一個一個地follow這些意見領袖所有的follower。(這個機械過程也讓我體驗到當一個Spamer的辛勞啊)

意見領袖的朋友也常常都是相當活躍的推友,他們樂於分享與嚐新,也常是網購的重度使用者。

我的策略奏效,我每follow10個這個小圈圈的推友,大約會有1/5-1/4左右的人會回應我,也善意的反follow我的公司推特。

看到我的outlook信箱,來自許多follow我公司推特的確認信如雪片般飛來,我心裡感到有點爽。我知道我找到還算對的擴大族群方法,這樣累積推友的速度還不錯,我不用擔心我自說自話都沒人看沒人理,因為我幾天內累積的follower已經比我的V怪客推特多很多了。

下一步要開始講話了,到底要發什麼推,又是有些學問。待續 (文:V怪客)

相關文章:用twitter行銷你的購物網站(下)操作實務篇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歡迎透過RSS或eMAIL固定訂閱收看V怪客的電子商務怪談,訂閱頁面在這裡
大陸讀者近期請用代理伺服器收看這個博客的文章。

2 則留言:

Polo 提到...

期待下一篇~

高藥師 提到...

我有些問題想請教一下

大陸玩twitter人多還是新浪微博?

再來怎麼找出意見領袖呢?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