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8日

北鼻請窺視我吧!我裝了巴布針孔

最近部落格圈哪些事很火?

星光幫、丁丁跟巴布(Buboo)吧。

星光幫的新專輯很快地就在預購階段即打破台灣近期的唱片銷售紀錄,也立刻跌破了我的眼鏡。丁丁則掀起起了部落格圈有志一同的嘲諷與「格」鬥,連我最哈的美女作家成英姝都為文幹譙(見Yahoo與無名小站整合,他們不在乎你,也不在乎你詛咒他祖宗八代)。

不過我今天要談的是後者巴布(Buboo)先生,一個聽起來頗聳的名字,甚至很多人跟我一樣還不太會讀Buboo這個英文字。(別笑我,我前幾個禮拜本來還以為是唸「布波」)

就在大家都還不知道怎麼念的時候,巴布、Buboo這兩個名字已經像病毒一樣,佔據了許多部落格一角,佔據了Myshare黑米推推王等書籤網站的熱門文章標題,讓許多知名部落客如工頭堅等搖旗吶喊撰文推薦。彷彿前陣子的「星紅熱」,部落格不寫超級星光大道就不in,現在不提到巴布也不潮流一樣。

昨天約Vista吃飯閒聊,我們一致搖頭認為Buboo實在太幸運了,這麼快成名,很少有網路服務是這種爆紅速度的。楊宗緯算什麼爆紅,巴布從剛出生到爆紅的時間比楊宗緯短多了。真是好命的令人忌妒啊!

形容巴布的文章很多了,V怪客還能有什麼異見嗎?

我用巴布之前並沒有用過Twitter。但我對於艾瑪、工頭、迴紋針等人在使用這個What am I doing的小框框充滿了好奇?為什麼他們要寫一些現在在幹麻的瑣事呢?除了部落格完整的文章外,寫這些「個人芝麻綠豆之類的最新狀態或心情」這件事情到底是什麼意義? 又為何會這麼多人用?看的人有覺得有趣嗎?使用巴布或Twitter的部落客似乎蠻自得其樂的,Why?

幾乎沒有例外,每篇文章介紹巴布的出場語,都是「台灣版的Twitter」,V怪客於這兩個愛碎碎唸的老外老中哥倆好,我的另類V式介紹詞是「內心寂寞的部落客,幫大家安裝在自己身邊的針孔攝影機」。

Yes!北鼻,請窺視我的一舉一動吧。
不要只讀我的文,我已經裝了巴布針孔,請注意這個小框框,我會讓你直擊我不論何時何地的生活片段,我會讓你掌握我的心情物語。

巴布是寂寞芳心部落客渴望被關注的網路針孔攝影機,有時也變成大家的聊天室。

短短140字,不用像MSN那樣必須應對個幾分鐘,你想發言就發言,你不回答也不會困窘。我的巴布朋友List中,建談者如無敵小恩恩查理王工頭等,他們的巴布針孔顯像(PO文)頻率非常地流暢(這是比較高階的巴布針孔),不像V怪客的巴布針孔一樣Lag的很嚴重,一天拍不到幾次,沒什麼看頭。

嗯,看著他們幾位在巴布上愈聊愈爽,不斷洗版,那種感覺似乎有點靈感。
V怪客又要亂預言了:巴布是繼MSN Messanger之後,另一個最有可能降低辦公室員工生產力的新玩意。

親愛的巴布,如果有一天,某家企業高層正式公告「禁止員工上班時間巴布」,那你就真的經典了!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6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據說 行銷人們現在都不用做問卷或是 FGD了
只要盯著twitter或巴布看
就可以知道現在人腦袋裡到底裝些什麼....
哈 尤其是你看過http://twittervision.com/
或是 "看巴布"嗎 ~真是fantastic啊~

我第一次在淡水有河book看到的時候,真是眼睛都捨不得閉呢。

像是有一本書叫做post a secret
http://haacked.com/archive/2005/08/19/post-a-secret.aspx
只是收集大家的秘密集結出版,就大賣

你這針孔的比喻真是妙啊!!太貼切了 !!!

林文欽 提到...

謝啦,我還怕我比喻得太怪呢。我自己是這樣看啊,部落客的內心深處普遍都有寂寞與愛秀的雙重人格吧。

Unknown 提到...

我也喜歡阿姝姊

林文欽 提到...

To Cheng

我在別人部落格的留言板,還看到「英妹」咧,這應該是是新的流行語。

愛麗絲 提到...

我本來想留下一點正面的迴響,不過不好意思,對於巴布這個台版Twitter,我的感覺是負面多於正面的。

就一個長期使用IRC聊天室的人來說,巴布類似IRC的變形:有大廳、有對話也有私訊。差別的是,IRC有很多channels,巴布有社團,而且必須要靠改暱稱才能識別這個人加入哪些社團。

140個字元,70個中文字,能表達多少感覺?自言自語的murmur花不了多少腦筋也用不了多少字,這才是Twitter/巴布存在的真意。只是,我多半在Twitter才能有這樣的感覺,在巴布我只看到過多的對話與過多的情感氾濫....如果這叫做針孔的話,我寧可不要這種針孔。

另一項我對巴布又愛又恨的功能,就是同步到Twitter。相信包括我在內的大多數人,在這兩站的朋友幾乎不盡相同,有這樣的同步功能可以一次照顧到兩站的朋友,然後呢?就造成Twitter大洗版的災難!平常要追IRC的log就已經很花時間了,再加上巴布可以同步到Twitter,要同時追這兩站的log,更加耗費時間也就算了,Twitter那邊同時間充斥著轉自巴布的發言,再混上Twitter朋友本身的murmur,非常地疲勞轟炸....愛用巴布、同時也有Twitter帳號的大家,你們都不會有這樣的困擾與憤怒嗎?

雖然巴布短時間可以這麼紅,是得自各位重度使用者的青睞,大家拼命的用它、拼命的promote它,但是請回歸到使用者層面來看,它現在真的符合使用者行為嗎?還是已經扼殺了使用者對它的興趣了呢?它可以走出自己的一片天嗎?還是終究只是一個Twitter clone而已呢?請大家在繼續使用它之際,可以好好想一下吧!

林文欽 提到...

To Alice

先感謝你寫這麼大一篇。很辛苦ㄟ^_^。

老實說,我一開始覺得巴布很有趣,不過我現在愈來愈覺得不有趣了。因為巴布的聊天式留言太多,對於我這種一天Po幾個字的使用者來說,感覺時空落差很大,每次去看都是別人在洗版,好像跟自己愈來愈不相關。

可能要自己也很愛哈啦吧,不然話少的我感覺愈來愈難溶入很吵雜的巴布。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