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24日

「準備好了」競選廣告



我不是以政治或選舉的角度寫這篇文章,我之前已經說過我對政治沒興趣,我就是單純地談一篇廣告。

這支廣告據說從播出後就爆紅,選前許多藍營的支持者看了都感動萬千,甚至許多人還感動落淚,也掀起了廣大的迴響,造成很多人在PTT、或MSN等網路媒體一呼百應,大家紛紛也改暱稱或留言迴響「我也準備好了」、「哪裡哪裡也準備好了」...甚至國外的挺藍朋友也都加入呼應。

我沒有看到落淚,我也沒有特別有什麼動作,但身為一個前廣告創意人,我確實覺得這支原片名為「改變的力量」的長秒數競選短片拍得真好。非常非常的簡單,你甚至也記不清楚裡面的人講什麼大道理,但精采的剪接、動人的配閱、簡潔有力的準備好了對白,播出之後立刻造成震撼人心的廣大迴響。我想這支氣勢磅礡的片子拍出了「一個全新大時代來臨前,那種革命前夕的心情氛圍」。

當我在想民進黨還真會選舉,讓國民黨整個選舉廣告都亂了調,不斷被對手的抹紅議題牽著走時,我在選前幾天看到這支廣告出現了。

我以一個廣告人行銷人的角度來看,我覺得馬英九本來就穩贏的,這場選舉怎麼會打到最後大部分的電視廣告及報紙廣告都在被迫回應綠營的指控呢?我自己也亂猜應該有些資深的廣告人(比如當年幫馬英九選上台北市長的廣告名人孫大偉)會看不下去主動跟馬英九講「你們的廣告怎麼全都亂了」之類的話。當然,這是我自己猜的,但我選前真的覺得馬英九不需要一直回應口水戰。只要回歸基本訴求「過去8年大家很苦,大家還敢再讓民進黨繼續執政嗎?」這樣就能選上了。

結果選戰愈打,我愈覺得難道藍營都沒有好的廣告文宣人才嗎?為何民進黨永遠都這麼會主導議題?當然,最後的選舉結果,以一種很簡單很絶對的票數表達了人民的意向。之前波詭雲譎的選情、逆轉勝的不確定感、亂七八糟的廣告對決都隨之落幕了。

選舉前一天,親戚來我家看電視看到這支廣告也大力稱讚,看來這支廣告穿透力十足,據今天蘋果日報大篇幅報導(聽說昨天TVBS談話性節目當中來邊光稱讚這支片子就花了半小時),這支片子是一位資深電影人拍的,我真的很想知道是哪一位名導拍得出這樣大氣的作品。在我心中,我本來是覺得熱愛電影的彭文淳導演拍得出這種氣勢,但彭導好像又不被是不是「資深電影人」。

在多年前,我還是廣告人時,那時候有一系列的「文化總會」的廣告拍得也很出色,其實每到選舉因為廣告預算很高,所以總還是會出現一些好廣告。其實當年阿扁2000年當選總統時,范可欽也確實幫他拍出一些感人的作品,只是物換星移,那位阿扁、范可欽、以及台灣的政經環境到現在都跟2000年時有了非常大的改變。

嗯,說好不談政治的。
我就是單純喜歡這支震撼人心的廣告片,我覺得2分40秒的長秒數的完整版廣告雖然畫面多很多,但比較鬆,電視播出的版本比較緊湊,我覺得效果已經很好了。

關於這支片子的迴響可見PTT或者Youtube影片的回應留言,數量驚人。

後記:昨天晚上新聞有播出,這支片子是資深廣告導演謝屏翰拍的,就我所知好像當年聯廣公司所製作的一系列「文化總會關懷台灣系列長秒數CF」就是他拍的作品之一。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6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看到馬奔跑的樣子
一開始還覺得真假
因為我們這邊又不是蒙古或高原區
這不是一個習常的視覺經驗
所以馬奔跑的畫面 真不是一個tiuched的IMAGE

不過想想
可能是因為要凸顯馬英九吧~~

再抓一個小瑕疵
前面每個人的畫面都是用近景
反而到最後 候選人的畫面 卻是 從(偏遠的)中景拉到近景,馬講話也沒有前面幾個說『準備好了』的那種氣勢。
到像是一個被推上提親之路的女婿候選人,不太感覺的到他發出的GU,也許最後應該用『特寫』就更煽情了~~

不論如何,選舉選舉已經結束
希望我們都進入一個比較理性、冷靜而且真正可以讓人民休養生息,停止紛亂互鬥,為未來真正的競爭力累積的『文景之治』...

匿名 提到...

更正
GU->FU

林文欽 提到...

To Show
我也覺得,後面三位大將出來講話的攝影手法,氣勢有點不夠強,也許用仰角近拍之類的手法會更好些。

文景之治? 天啊,我好像高中以後就沒聽過這個名詞了。你真是厲害啊

few 提到...

看來…您以專業的角度,
肯定這部廣告。
雖然選舉已過,
能有機會,再次回味…它,
配樂與節奏,
至今,仍縈繞在心中!
佩服您的銳利眼光與高瞻遠見,
突然有份悸動,想要說…
廣告界仍需要您!

匿名 提到...

Sorry, it sis not touch me at all, other than feel dumb.

匿名 提到...

typo: sis ==> did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