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4日

開始騎單車的日子




很奇怪的感覺。現在每天最開心的時刻就是期待等會要去騎車。


騎第二天。這是小弟借我的KHS折疊式自行車。

其實騎自行車ㄧ點都不會特別舒服,如果跟免出力的電動摩托車相比,騎自行車(尤其是摺疊式的小輪徑自行車),連續騎個幾十分鐘,很難說不會讓你耗些力氣。

是啊,他不一定讓你特別舒服,但他卻會讓你感到很快意、很爽。
這是很個人化的滿足感。愛騎車的人比較能體會。

我有在想到底是什麼魅力,讓這麼多的城市人現在開始迷上騎自行車?

比如說,我在騎的時候,迎風的感覺很爽。

比如說,我騎車去老社區吃飯,吃完飯要開鎖騎車時,在旁端詳已久的藥店年輕老闆就會過來問一下:「這台車多少錢啊?」「重不重?」「可不可以借我抱抱看?」
被問的當下,心理還蠻爽的。

比如說,俯身騎車的時候,看著地下的柏油路面不斷地快速向後流逝,總讓我回想到國小每逢暑假回到鄉下阿公阿嬤家時,都會立刻想要跟阿姨舅舅們借腳踏車騎到林蔭省道上的日子。

以前會搞不懂,為何身邊愛騎自行車的同事都捨得花10幾萬買高級自行車?覺得他們是不是有病啊?
結果,當你開始騎自行車後,就會油然生起一種「真想買一部高級一點的、輕ㄧ點」的心態。
那種感覺跟我國中迷羽球時,對碳纖維球拍幾公克幾公克很在意的感覺一樣。
就是虛榮心作祟啦。

這種想換名車的虛榮心,跟我略帶節省的個性有點不合(註1.),不過我還是偷偷地希望能在老婆不知情的情況偷換一部ㄧ萬多塊的自行車。

騎車會不會累呢? 騎車時當然會累,尤其是逆風或上坡;可是我騎完回家時好像也不感到特別累。很妙,真正酸痛的感覺是在第二天騎車時,當你再度用到昨天辛苦幫你出力的那幾塊腿部肌肉時,酸痛的感覺就很清晰地跑出來了。看來這幾塊肌肉是騎自行車才特別「操」到的部位。

另外不得不提的就是,鼠蹊部實在有點不舒服,可能還要適應一下現代自行車略硬的座墊吧。說也奇怪,這時候想的也不是抱怨這台車哪裡爛,而是幻想如果能升級買高檔一點的,想必這些小缺點一定都消失了吧。(→自己在幻想、根本就是為想換車找藉口。)


開始期待,明後天的騎車時光。



註1:今晚跟Vista聚會討論事情,為了找ㄧ間便宜咖啡店或泡沫紅茶店,在巷子裡面問了最少五家店,最後找到ㄧ家門口掛著咖啡40元的簡餐店就進去坐下來,結果看到Menu上竟寫最低消費120元,兩人對看考慮了一下,還是跟老闆說抱歉離開。後來,我們兩個到旁邊的便利商店各買兩罐15元的冬瓜露,才坐在裡面的吧台討論起來。→足見這兩個男人多節省多龜毛吧!

註2:照片是我用新買兩週的Sony Ericsson K810i 拍的,就ㄧ丁點大的Cypershot變焦鏡頭,影像緊緻度及豔麗度還不夠,整體畫質看起來還可以,點圖放大後可見其功力。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9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嗚嗚嗚,我對不起你們。Orz

匿名 提到...

忘了請你們先到 starbucks 等我,下次讓我請客喝咖啡吧。Orz

林文欽 提到...

To Neo

Never mind!
We enjoyed having a drink in the family mart store.^_^

chinyueng 提到...

下次你可以跟風比賽!

你的眼睛都康復了嗎?

匿名 提到...

不只是腳踏車會越買越好,配件也是呀,之前有個同事也是說要開始騎腳踏車,沒騎多久就換了一台更好的新車,連配件也越買越多...

他的結論是,這和攝影一樣,是不歸路... :p

匿名 提到...

以前住在台南時,沒有汽機車等於沒有腳一樣,要出門很難。

現在來到忙錄都市生活,每天都跟時間在賽跑,騎車一定是一路衝到底,也學會了台北人的技能,在汽車道裡鑽來鑽去。

現在反而滿羨慕那些樂活一族,我想如果能偶爾騎著腳踏車上下班,也是一種放鬆享受的時光.

林文欽 提到...

To Chinyueng

這幾天因為想到拍照這件事情,還聯想到你之前很喜歡我拍的一張照片,久沒音訊,不曉得近況如何?結果你就出現了,還真有感應力啊。

右眼開刀開得很好,不過左眼白內障的速度加劇,昨天才去眼科檢查(你還感應力真像啊),健保審核過了就會再開一眼。謝謝你的關心。

To Asker

所言甚是,我在朋友的推薦之下,最近已經我已經在我的腳踏車找配件了。

小弟多年前也瘋攝影,從入門級的Nikon FG-20ㄧ路換到德國徠卡相機也不過5年的時間,確實是無底洞啊。

To asdic:

你也是台南人喔,難怪口音很熟悉。我阿公家就是在台南ㄟ,所以我年幼的騎車記憶也是在台南鄉下。兩旁都是矮房、樹木,有時還會跟牛車相會說。

Unknown 提到...

我也好久沒騎車囉
等生完做完月子
第一件事情應該就是凹老公買一台KHS送我
然後要來安排單車之旅
呵呵

林文欽 提到...

To木子
早買早享受。在你生小孩這陣子,腳踏車又漲價囉。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